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4761
Gesell发育量表对婴幼儿脑瘫康复疗效的评估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周雪娟 陈彤 江克文 王继跃 梁建凤

    单位:周雪娟 陈彤 江克文 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康复科,杭州市竹竿巷57号,310003;王继跃 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梁建凤 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信息科

    关键词:脑瘫;评估;Gesell发育量表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90504 摘要 目的:探讨Gesell发育量表对婴幼儿脑瘫康复疗效评估的效果。方法:采用Gesell发育量表对3周岁以下的脑瘫患儿进行治疗前后测试对照。结果:发育龄4个能区(应物能、动作能、言语能、应人能)治疗前后均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发育商的言语能和应人能治疗前后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Gesell发育量表可以作为婴幼儿脑瘫康复疗效评估的一种方法,但有一定局限性。

    The evaluation of the rehabilitation effects on the children with cerebral palsy by Gesell development schedules
, 百拇医药
    ZHOU Xuejuan,CHEN Tong,JIANG Kewen,et al

    Chinese Journal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 1999, 14(5):205~207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rehabilitation effects on the cerebral palsy children.Method:Using the Gesell development schedules(GDS) to evaluate the cerebral palsy children aged under 3 years before and after the therapy.Result: The differences of the four functional areas(social area,adaptive area,language area,motor area) of the developmental age were significant(P<0.001),and the differences of the developmental quotient of the speech function and the adaption to other person were also significant (P<0.05) comparing between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by the Wilcoxon statistic way. Conclusion: GDS could be a way to evaluate the rehabilitation effects of the cerebral palsy children aged under 3 years,but it has its limitation and short comings.
, 百拇医药
    Author′s address Affiliated Children′s Hospit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310003

    Key words Cerebral palsy;Assessment;Gesell development schedules

    婴幼儿时期是脑发育最迅速的时期,虽然此时脑细胞的数量不再增加,但细胞的生理功能却迅速趋于成熟。对于脑瘫儿来说,此时大脑损伤尚处于初期阶段,脑功能发育的可塑性较强,如及早干预则有可能获得较好的效果。但是如何判断婴幼儿脑瘫的康复疗效,目前尚缺乏公认的标准。我们用Gesell发育量表(Gesell development schedules, GDS)对在我科进行综合康复、符合观察条件、资料完整的62例婴幼儿脑瘫患儿进行治疗前后各能区发育商和发育龄水平的动态评估,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对象

    临床1~3岁的脑瘫患儿,GDS测试总发育商(development quotient, DQ)在21~76之间、综合康复6个疗程(60次)以上者。

    1.2 康复方法

    所有患儿均接受中国传统医学疗法和现代康复疗法,包括针灸(头针、体针)、穴位注射、点穴按摩、Bobath疗法等。治疗为每日1次或隔日1次,10次为1疗程,2个疗程之间休息7~10天,休息期间做家庭康复训练。

    1.3 测试评定及数据处理

    每个患儿治疗前由儿童保健医师做GDS测试,6个疗程以后复查。测试完全采用双盲法,即治疗前后均由本院儿童保健科随机安排测试人员和时间。

    两次测试结果输入Foxpro 2.5软件建立数据库,应用SAS统计软件包,采用配对资料的秩和检验(Wilcoxon法)完成对疗效的统计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见表1。治疗前后比总体中位数和95%的可信区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见图1、2。配对秩和检验分析表明,发育商的言语能和应人能有显著性差异(P<0.05);发育龄4个能区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2、3。

    表1 62例脑瘫儿治疗后各发育区变化情况 (例)

    应物能

    动作能

    言语能

    应人能

    提高

    降低

    不变
, 百拇医药
    提高

    降低

    不变

    提高

    降低

    不变

    提高

    降低

    不变

    发育龄

    58

    4

    0

    55
, 百拇医药
    7

    0

    56

    5

    1

    57

    4

    1

    发育商

    33

    28

    1

    35

    26
, 百拇医药
    1

    42

    20

    0

    37

    25

    0

    表2 62例脑瘫患儿治疗前后各能区发育商变化结果分析

    应物能

    动作能

    言语能

    应人能

    治疗前
, 百拇医药
    52.75(13.50~85.70)

    43.35(10.00~75.80)

    52.00(12.50~85.70)

    52.85(12.50~88.80)

    治疗后

    53.95(14.10~102.0)

    48.30(4.50~97.40)

    57.05(6.30~108.6)

    57.10(12.60~96.20)

    差值
, 百拇医药
    3.73(-15.5~24.5)

    2.73(-13.1~25.6)

    4.34(-12.8~18.2)

    5.07(-9.9~21.3)

    t

    801

    776

    661

    673

    P

    >0.05

    >0.05
, 百拇医药
    <0.05

    <0.01

    表3 62例脑瘫患儿治疗前后各能区发育龄变化结果分析

    应物能

    动作能

    言语能

    应人能

    治疗前

    12.60(2.00~40.50)

    9.75(2.40~42.00)

    13.00(1.00~39.00)

    14.00(1.00~39.00)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后

    17.00(3.60~43.50)

    14.00(2.00~39.00)

    16.50(3.50~43.50)

    15.85(3.30~42.00)

    差值

    5.11(-0.90~8.20)

    4.67(-1.20~6.30)

    6.14(-2.00~6.70)

    5.07(-0.60~6.60)

    t
, http://www.100md.com
    18.75

    14.00

    17.30

    14.63

    P

    <0.001

    <0.001

    <0.001

    <0.001

    图1 治疗前后4个能区发育商的中位数、95%可信区间及离散程度分布图
, 百拇医药
    图2 治疗前后4个能区发育龄的中位数、95%可信区间及离散程度分布图

    3 讨论

    近年来康复医学界正在寻求一种正确、全面评价脑瘫及康复疗效的方法,如任氏等以修改大运动功能测试量表对620例3个月~5岁正常儿童的运动功能发育及62例脑瘫患儿治疗前后运动功能动态改变的评价〔1〕;胡氏用丹佛智能发育筛查、韦氏学龄前和学龄儿童智力量表、GDS、适应行为测验等方法评定脑瘫患儿智能水平〔2〕;黄氏等以儿童功能独立评测法和儿童行为量表对脑瘫评估的研究〔3,4〕等。以GDS评估婴幼儿脑瘫康复疗效的,未见有文献报道。一般认为GDS是一种较全面的婴幼儿发育检查量表,它以应物能、动作能、言语能、应人能4个能区来评价小儿的神经运动整体性、功能的成熟度及智力发展的潜能,能较客观地反映正常小儿的神经运动和精神心理发育规律,同时亦可以作为神经运动损伤和智力障碍的诊断工具。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以各能区的发育龄和发育商为观察指标,治疗后绝大部分患儿的发育龄都有明显提高,与小儿实际年龄的增长相比,基本是同步增长或者超过实际年龄的增长。从发育商来看,大部分患儿亦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部分患儿治疗后的商数反而呈下降趋势。原因可能在于GDS所表示的是正常儿童发育的行为范型,在4个能区统一以年龄来划界,发育商作为一种发育速率的指标,在某个时点上可以有效地判断小儿身心发育的成熟度与年龄的关系,但脑瘫患儿因病变部位、程度及所处生活环境的不同,其运动、语言、智力等方面的受损程度是不一致的,并以动作发育落后为主要特征。脑瘫患儿往往有大运动的脱漏和精细动作的缺如,康复的目的是要修补这些脱漏和缺如。如果在康复时段内患儿的进步跟不上同年龄正常儿童的发育速率,DQ就会下降,尤其是在小儿各机能迅速发育的年龄阶段。此外,GDS的稳定性受到干扰的因素较多,如患儿的情绪、表现能力及家长反映的情况与实际操作有一定的距离等。

    因此,我们认为GDS可以用于脑瘫患儿康复疗效的评估,但有一定局限性。我们期望有一个专门的评估量表,能够恰如其分地对脑瘫作出全面、有效的评价。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任永平,等. 婴幼儿脑性瘫痪运动功能量表及其评价. 中华理疗杂志, 1995, 18:216~218.

    2 胡莹媛. 小儿脑性瘫痪智能评定探讨. 中国康复, 1996, 11:71~72.

    3 陈少贞,等.适应行为量表在脑瘫评估中的应用.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6,11:243~260.

    4 黄东峰,等. 脑瘫儿童功能独立与适应行为的相关性研究. 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 1996,2:56~60.

    收稿日期:1999-05-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