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毒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4774
血浆中游离梭曼的电鳐乙酰胆碱酯酶抑制测定法
http://www.100md.com 《毒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应翔宇 阮金秀

    单位:北京毒物药物研究所,100850

    关键词:

    卫生毒理学杂志000426 梭曼是一种对体内乙酰胆碱酯酶(AChE)有强烈抑制作用的有机磷化合物。由于梭曼毒性强且在体内降解迅速,国外目前主要通过大进样量气相色谱或气-质联用方法来检测[1,2],其优点是:(1)灵敏度较高,如检测下限可达1.5 pg/ml血浆;(2)可以将梭曼的4个异构体分开,以便研究各异构体在体内的动力学过程。不足之处是:检测设备价格昂贵,样本的预处理过程比较繁琐,检测时间较长,不适合临床上对毒剂浓度的快速检测。基于AChE活性抑制测定有机磷毒剂浓度的文献也有报道,优点是灵敏、简便[3]。然而,该法在检测血浆中残留梭曼时是否准确可靠,以及如何处理样本及控制检测条件,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我们以李凤珍[4]所建的微量羟胺法为基础,建立了一种灵敏、快速的梭曼检测方法。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Model 550酶标仪是美国BIO-RAD公司产品,TLL-C台式高速冷冻离心机由北京四环科学仪器厂生产。

    电鳐AChE由北京毒物药物研究所郭崇志博士提供,溴化乙酰胆碱(ACh-Br)由军事医学科学院药材供应站提供,盐酸羟胺为丹东化工二厂产品,三氯化铁为北京朝阳区通惠化工厂产品,高氯酸由北京南尚乐化工厂生产,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电鳐AChE用1/15 mol/L磷酸盐缓冲液(pH 7.2~7.4)按1∶300(V/V)稀释,现用现配;溴化乙酰胆碱,以pH 4.0HCl配成0.14 mol母液,冻结保存,临用前以缓冲液按1∶10稀释后置于冰浴中;2 mol/L盐酸羟胺保存于4 ℃冰箱中;碱羟胺溶液是将2 mol/L盐酸羟胺及3.5 mol NaOH在临用前以等容积混合配成:0.197 mol/L FeCl3,以0.1 mol HCl配制而成,过滤至清后室温保存;梭曼由本所二室提供,纯度约为97%,现用现配。
, 百拇医药
    1.2 实验动物 昆明种小鼠,♀,18~22 g;大鼠,♀,180~220 g;均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3 原理 测定经电鳐AChE水解后的剩余底物(ACh*Br)量,与ACh加入量相比,其差量代表酶活力。剩余的ACh与羟胺在碱性溶液中作用,生成乙酰羟肟酸,后者在酸性溶液中与高铁离子生成稳定的紫红色络合物,颜色强度与ACh量成正比。在一定范围内,梭曼浓度与电鳐AChE的抑制程度具有线性关系,梭曼浓度愈高,对酶的抑制力就愈强,呈色就愈深;反之,对酶的抑制则愈弱,呈色也愈浅;根据A值的变化可以求得梭曼浓度的高低。

    1.4 实验方法

    1.4.1 微量羟胺法测定电鳐AChE活性 样品管:将10 μl电鳐AChE取10 μl经1.4.2处理后的上清液及30 μl 1/15 mol/L 磷酸盐缓冲液在37 ℃气浴中反应10 min后,加入0.014 mol/L ACh50 μl,反应总容积100 μl,37 ℃反应30 min后加入200 μl碱羟胺终止反应,然后加入2 mol HCl200 μl混匀,最后加0.197 mol/L FeCL3300 μl显色。显色后离心1 min(1 760 g),吸取上清液300 μl,于492 nm处比色。正常酶管:将10 μl电鳐AChE及40 μl缓冲液在37 ℃气浴中孵温10 min,其余步骤皆同样品管。非酶水解对照管加50 μl缓冲液及50 μl 0.014 mol/LACh,在37 ℃气浴中同步孵温30 min,然后加入碱羟胺,1 min后再加入酶样品,反应总容积100 μl。ACh标准管加样与非酶水解对照管相同,置于冰浴中。试剂空白管只加缓冲液。
, 百拇医药
    已知每管中ACh加量为0.7 μmol,故电鳐AChE在37 ℃1min内水解ACh的μmol为:

    AChE活力(μmol ACh-min-1*μl-1)=(非酶水解对照管吸光度-样品管吸光度)*0.7/标准管吸光/30/10

    1.4.2 梭曼浓度-电鳐AChE抑制标准曲线

    1.4.2.1 绝对标准曲线 50 μl生理盐水+10 μl高氯酸(1 mol/L),加入50 μl不同浓度梭曼(终浓度:10-9.5~108.2 mol/L),混匀,-4 ℃离心2.5 min(10?100 g),取出上清液10 μl,微量羟胺法测定酶活性,根据梭曼浓度-电鳐AChE抑制关系求出回归方程。

    1.4.2.2 相对标准曲线 用小鼠血浆替代生理盐水,其余方法同1.4.2.1。
, 百拇医药
    1.4.3 回收率及方法重现性评估 重复实验,并据所测得的梭曼浓度与加入梭曼浓度相比,求出回收率。

    1.4.4 大鼠血液中梭曼残留浓度的测定 大鼠按415 μg/kg(5LD50)尾静脉注射梭曼(约0.2 ml)后15、30 s、1、1.5、2、3、4、6、8、10 min分别从眼球取血50 μl,并立即加入18 μl高氯酸(1 mol/L)终止梭曼与血液中解毒酶继续反应,充分混匀后,-4 ℃离心2.5 min(10?100 g),上清液按1∶85(V/V)稀释后取出10 μl,羟胺法测定酶活性,并根据梭曼-电鳐AChE抑制相对标准曲线换算成血液中的梭曼浓度。

    2 结果

    2.1 电鳐AChE浓度与活力的关系 电鳐AChE按1∶300稀释后,观察电鳐AChE用量与反应速度的相互关系。电鳐AChE稀释液在2~10 μl范围内,酶用量与活力有较好的线性关系,故将酶用量定为10 μl。经计算求得,该酶在37 ℃可分解乙酰胆碱的量1.87 nmol ACh*min-1*μl-1
, 百拇医药
    2.2 梭曼与电鳐AChE抑制的量-效关系 图1表明,梭曼浓度在10-9.7~10-8.0 mol/L溶液范围内,梭曼-电鳐AChE抑制具有较好的线性关系,超出该范围,梭曼对电鳐AChE的抑制作用分别趋于平台。

    图1 梭曼与电鳐AChE抑制的量-效关系

    2.3 梭曼-电鳐AChE抑制绝对标准曲线 当梭曼浓度在10-9.5~10-8.2 mol/L溶液时,梭曼浓度与AChE抑制线性关系良好,回归方程为,Y=557-57X,相关系数r>0.999。

    2.4 梭曼-电鳐AChE抑制相对标准曲线 图2表明,当梭曼浓度在10-9.5~10-8.2 mol/L血浆时,梭曼浓度与AChE抑制线性关系良好,回归方程为Y=559-56X,相关系数r>0.998。
, 百拇医药
    图2 梭曼抑制电鳐AChE的相对标准曲线

    2.5 梭曼检测方法的回收率及重现性

    2.5.1 日内重现性 一日内重复4次实验,计算出回收率及日内变异系数(表1)。

    表1 梭曼检测方法的日内重现性(±s,n=4) 梭曼浓度(mol/L)

    回收率(%)

    变异系数(%)

    10-9.5

    65.6±4.88

    7.44
, 百拇医药
    10-9.3

    78.7±4.93

    6.26

    10-9.0

    98.5±2.88

    2.92

    10-8.8

    117.9±2.91

    2.47

    10-8.2

    104.9±6.97
, 百拇医药
    6.64

    2.5.2 日间重现性 每日重复1次实验,连续4 d,求出回收率,同时判断出方法的日间变异情况(表2)。

    表2 梭曼检测方法的日间重现性(±s,n=4) 梭曼浓度(mol/L)

    回收率(%)

    变异系数(%)

    10-9.5

    76.1±6.57

    8.63

    10-9.3
, 百拇医药
    79.2±7.04

    8.89

    10-9.0

    98.1±8.48

    8.64

    10-8.8

    108.2±9.92

    9.17

    10-8.2

    96.7±6.63

    6.85

, 百拇医药     2.6 电鳐AChE抑制法测定大鼠血液中的梭曼残留浓度

    为进一步验证本方法的可靠性,我们测定了大鼠血液中的梭曼残留浓度,结果表明,该法能反映出梭曼在大鼠血液中的消除过程(图3),重复性较好,提示用酶法检测血液中的游离梭曼是可行的。

    图3 梭曼在大鼠血液中的浓度-时间曲线

    3 讨论

    梭曼与解毒酶作用迅速,那么要想准确定量生物样本中的梭曼残留浓度,就要求在终止血浆中解毒酶与梭曼继续反应时,终止剂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终止反应迅速,对梭曼无明显的降解作用,对后续的羟胺法测量系统,尤其是对外加电鳐AChE活性没有明显影响。梭曼易溶解于有机溶剂,故可以考虑用有机溶剂来提取血浆中游离梭曼,但在提取后要加以浓缩,在蒸发溶剂的过程中,梭曼有可能也随之挥发掉,从而降低回收率;另一个思路就是考虑用蛋白质沉淀剂来终止酶与梭曼的进一步反应,预实验阶段,我们先用1 mol/L高氯酸终止反应,然后再加入等当量的氢氧化钾(1 mol/L)将反应系统的pH值调至6~8,由于反应系统酸碱度接近于中性,可能导致了某些蛋白质重新复性,并结合了更多的梭曼,使得回收率仅为40%~60%,明显低于高氯酸单独使用时的回收率,这一点Loke[6]的报道不同于我们的实验结果,因此我们认为,高氯酸自身在沉淀蛋白时,具有终止反应迅速,且没有明显降解梭曼的作用,符合本实验目的要求。实验中,我们还试着用三氯乙酸、乙醇、甲醇等沉淀蛋白手段,以及瞬间高热和超滤等方式来终止反应,但存在终止反应慢及对电鳐AChE活性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等缺点。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Degenhardt-Langelaan CEAM,Kientz CE.Capillary gas chromatographic analysis of nerve agents using large volume injections.J Chroma,1996,723:210-214.

    [2] Karlsson B,Fredriksson SA,Sellstrom A,et al.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nimodipine,a clalcium antagonist,and its influence on soman clearance in the anaesthetized rabbit.J Pharm Pharmacol,1994,46:123-127.

    [3] Hammond PS,Forster JS.A microassay-based procedure for measuing low levels of toxic organophosphorus compounds through acetylcholinesterase inhibition.Analy Biochem,1989,180:380-383.
, http://www.100md.com
    [4] 李凤珍,孙曼霁.微量羟胺比色法测量胆碱酯酶活性.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1986,10:211-214.

    [5] Benschop HP,Konings CAG,Genderen J,et al.Isolation,in vitro activity,and acute toxicity in mice of the four stereosiomers of soman.Fundam Appl Toxicol,1984,4:S84-95.

    [6] Loke WK,Karlsson B,Waara L,et al.Enzyme-based microassay for accurate determination of soman in blood samples.Analy Biochem,1998,257:12-19.

    (收稿日期:1999-07-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