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4776
肺癌浸润左心房手术治疗的麻醉管理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斌 周清华 朱炜炜

    单位:刘斌(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 成都 610041);周清华(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 成都 610041);朱炜炜(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 成都 610041)

    关键词:肺癌;左心房;心包;麻醉

    华西医学000252

    摘要:目的:介绍肺癌合并左心房、心包转移患者,施行肺癌根治术及部分心包、左心房切除、纵隔淋巴结清扫术的麻醉经验。方法:8例肺癌合并左心房、心包转移(T4N2M0 Ⅲb)病人,在静吸复合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下施行肺癌根治性切除。结果:全部病人麻醉平稳,手术经过顺利,术毕安返病房监护室,术后如期出院。结论:这类病人手术难度大,麻醉危险性高。维持平稳麻醉,避免应用对循环系统有抑制的药物,注意术中补液量,保持呼吸道的通畅,维持良好血氧饱合度,避免癌细胞的种植和血行播散,是麻醉管理的关键。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614.2;R65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211-02

    Anesthetic Management during Surgical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Lung Cancer Involving Left Atrium

    LIU Bin,ZHOU Qing-hun,ZHU Wei-wei

    晚期肺癌合并心包、左心房转移行根治手术的难度大,麻醉有其特殊性。尽量切除肿瘤组织,预防血行性转移,维持术中及术后循环、呼吸功能稳定是麻醉和手术的关键。现将本院近年收治8例病人手术治疗时麻醉管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本组8例患者男7例、女性1例,均为ASAⅢ级。右中心型肺癌6例,左中心型肺癌2例,均伴有心包及左心房转移。肿瘤分型T4N2M0 Ⅲb 7例,T4N2M1IVa l例。平均年龄49.5岁(31~66),体重59.3(40~73)kg。术前肺功能检查,轻度至重度损害3例。肝功、肾功能检查正常,血糖正常;心电图正常3例,大致正常2例,全导联低电压1例,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1例,偶发室性早搏1例。超声波检查8例患者均未发现肝、肾、胰、脾转移声像。全部患者均施行肺叶或一侧全肺切除、纵隔淋巴结清扫及部分心包、部分左心房切除术。

    麻醉诱导8例患者术前肌注鲁米那钠0.1及阿托品0.5mg。麻醉诱导使安定0.2mg.kg-1,硫喷妥钠2~3mg.kg-1,芬太尼4mg.kg-1,氟哌利多0.05mg.kg-1,维库溴铵0.08mg.kg-1静脉注射,气管插管单腔管5例,双腔管(Robortshow)3例。
, 百拇医药
    1.2 麻醉维持:使用静吸复合全身麻醉维持。吸入0.8~1.5%异氟醚5例,安氟醚3例;辅用芬太尼6mg.kg-1,氟哌利多0.3mg.kg-1,间断静注维库溴铵。用Norkmed 2B全能麻醉机行控制通气,呼吸频率10~14次.min-1,VT10~12ml.kg-1。平均手术时间4小时8分,麻醉时间为5小时间27分。术毕静注阿托品0.5mg和新斯的明0.5mg后,带管回病房监护室。

    1.3 术中监测及术中输液:用惠普78352C监测心电图、血压、脉搏氧饱合度。根据术中血压及心率情况控制输液量及速度。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8例患者术中麻醉诱导平稳,呼吸维持良好,血压及心率稳定,无低氧症状,术中及术毕的氧饱合度(SpO2)为99~100%。术中平均心率85.min-1,收缩压118mmHg(15.7kPa)。术中平均失血量为450ml,静脉滴注乳酸林格氏液450ml,佳乐施500ml。手术切除部分左心房时无心律失常发生,手术经过顺利。术后安返监护病房。除1例因术后并发肺部感染延长住院1周外,余7例均如期出院。

    3 讨论

    迄今使用手术切除治疗晚期癌症病人仍是治疗的有效方法之一。肺癌浸润心包、左心房(T4N2M0Ⅲb和T4N2MlⅣa)病人,过去认为是失去手术指征的依据,随着现代外科学的发展,为这类病人的治疗提供了良机,同时给麻醉及手术中管理也提供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麻醉方法及药物的选择:术组病人均采用气管插管静吸复合全身麻醉。气管导管最好选用双腔气管插管,其主要优点是利于手术操作,同时预防癌细胞种植于健肺,避免术中转移、播散,并可减少分泌物流入健肺。
, 百拇医药
    麻醉药物宜选用对循环抑制作用较小的药物。异氟醚、安氟醚浓度小于1MAC时,对心肌的抑制作用很小,几乎没有血管扩张作用;芬太尼对心脏的作用也极小。松弛药选用维库溴铵、阿库溴铵、泮库溴铵为佳。镇静药选用小剂量的安定或异丙酚(2~3mg.kg-1h-1对心血管的影响也较小。

    呼吸管理:肺叶或全肺切除后,肺的换气面积和血管床绝对减少,容易引起呼吸和循环障碍,个别病人可引起肺切除术后肺水肿,导致术后预后不良。因此,术中呼吸的管理尤为重要。麻醉诱导插管后,呼吸机的频率选择应适中,潮气量也不宜太大,以10~12ml.kg-1为宜;单肺通气应在需要时使用,其潮气量可以使用8~10ml.kg-1,避免通气肺压力过高,影响肺血循环,使用时间则不应超过90分钟,并作好脉搏氧饱和度监测,当SpO2<95%时,应立即改为双肺通气。
, 百拇医药
    术毕病人宜送入监护病房,作2~4小时的呼吸支持。没有监测条件的病人,拔管时间不宜早。应在病人意识、反射恢复良好,抬头时间>15秒,自主呼吸时频率>12次/分,潮气量>10ml.kg-1,吸空气10分钟后SpO2>95%,拔管送回病房。回病房后常规鼻饲低流量氧气数小时。

    术前进行肺功能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对有中到重度肺功能损害的病人,需作全肺切除的病人,有条件的应作肺动脉闭塞试验(UPO),或者分侧肺功能检查,主要通气肺在患侧的病人,不宜作全肺切除术。本组3例中至重度肺功能损害者,肺弥散功能检查结果尚好,故未作进一步的检查。

    循环管理:肺叶或全肺切除并部分左心房切除,致肺血管床绝对减少,左心房容积减少,如果术中管理不当,可引起急性左心功能不全。麻醉诱导及麻醉维持力求平稳,避免血流动力学发生剧烈变化。术中可能发生大出血,应有充分的血源供应。术中补液限制晶体液的输入量,可输入适量的胶体液。需输血时宜补全血。输入过多的晶体液,可加重循环负荷,引起肺水肿,行左心房部分切除时,麻醉深度宜适中,避免浅麻醉增加心肌的应激性,左心房操作时易导致心律失常。如果发生心律失常,可用利多卡因或普鲁卡因酰胺静脉注射治疗。

    行左心房部分切除时,应预防癌块脱落造成脑栓塞或血行性转移,钳夹左心房时,可短暂压迫双侧颈静脉。和气斡子等〔1〕报道了在体外循环下行右全肺及部分左心房切除的经验,对左房肿瘤较大者,不失为预防血行性播散和栓塞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和气斡子,松本睦子,浅雄保宏,等:左房内肿瘤合并肺癌の体外循环下右肺全摘出术の麻醉经验,麻醉44卷:1671。

    (收稿日期:2000-0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