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4期
编号:10284800
CT定位诊断眼内异物漏诊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4期
     作者:王晓春 周生华

    单位:枣庄市立医院 山东枣庄 277100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455 X线定位法对过小异物或低密度的眼内异物,常因显影困难而漏诊,借助CT扫描得到很好的效果。1994~1998年,我们应用CT扫描定位发现3例眼内异物漏诊。现报告如下。

    例1:男,32岁,因右眼被铁屑击伤1个月视力下降而入院。眼科检查:视力右0.25,左1.0,右眼颞侧球结膜呈局限性充血,巩膜无明显创口,玻璃体呈絮状混浊。眼底:9∶30距视盘约3PD处网膜呈灰白色高起,黄斑部点状出血;眶平片未见明显异物。B超提示玻璃体混浊,局限性视网膜脱离。CT扫描:9∶30方位处距角膜缘12mm处有一约1mm×1.5mm大小金属异物,CT值1642HU。手术按CT片所示9∶30方位角膜缘后12~14mm处吸出一1mm×1mm×0.5mm异物。术后视力0.5。

    例2:男,26岁,因右眼被电锯脱屑击伤20天入院。眼科检查:视力右眼指数1/10cm,右眼混合充血,角膜瞳孔缘11点处见约2mm灰白色混浊,相应处虹膜见约1.5mm2缺口,晶体呈灰白色不均匀混浊,后部窥不清。X线无骨影像,未见异物影。B超示右眼11点方位赤道部异物,并晶体混浊。CT扫描:11时方向角膜缘后10mm见一2mm×1.5mm金属异物。手术按CT片所示11时方位、角膜缘后11mm平行子午线切口,取出1mm×1mm×1.5mm异物,术后视力同术前。

    例3: 男,40岁,因右眼被铁屑击伤17天入院。眼科检查:左眼视力0.2,8时方位可见球结膜下出血,色素性kp,房水闪辉(+),晶体透明,玻璃体絮状混浊,眼底朦胧视不清。行两次眶平片检查未见异物。CT检查:左眼8点方位近眼球横赤道线上中线偏左侧巩膜部有一小金属异物影,矢状面和斜面重建显示点状异物影似部分在球壁,部分在球外。手术见下斜肌止点处有约1mm×1mm×1.5mm异物嵌顿球壁上,予以取出。

    讨论:CT眼眶扫描对眼内异物定位,由于眼球壁和异物都能显影,故定位准确、可靠,优于X线定位,不易误诊、漏诊。X线或B超不能显影或显影不清时,可用CT扫描。CT对组织具有极高的密度分辨力,故对眼内小异物,特别是球壁附近的异物的确切位置,定位误差一般不超过1mm。磁性金属异物为MRI的禁忌症,而CT能准确显示眼球三维立体结构。眼球穿通伤所致的白内障、玻璃体积血或混浊,无法用检眼镜或裂隙灯检查时,非金属异物或眼内细小异物X线或B超难以发现时,CT可清晰准确显示异物及异物所造成的眼内组织损伤。CT检查不接触眼球,对新鲜创口的眼内异物也可定位,还可对外伤后失明原因进行分析,如异物直接损害视神经、眶尖骨折、视神经管骨折等。

    (收稿日期:2000-09-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