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4808
氧合晶体停搏液对缺血心肌保护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朱江 徐五音 秦涌 朱蔚

    单位:朱江(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胸心外科 215006); 徐五音(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胸心外科 215006); 秦涌(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胸心外科 215006); 朱蔚(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胸心外科 215006)

    关键词:晶体停搏液;心肌保护;兔

    江苏医药000322 摘 要:目的 探讨体外循环中氧合晶体停搏液对缺血心肌的保护作用。方法 实验采用离体兔心灌注模型,以4℃氧合晶体停搏液每隔30分钟灌注1分钟,在20℃持续停跳180分钟,复灌30分钟使兔心复跳。监测其心功能、能量代谢、超微结构等指标。结果 氧合晶体停搏液组的各项指标均显著优于冷钾停搏液组(P<0.01)。结论 氧合晶体停搏液能显著改善缺血心肌的能量代谢,有助于体外循环中的心肌保护。

    冷晶体停搏液目前仍常用于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的心肌保护,它可使心脏安全停跳,降低心肌基础代谢的能量需要,保护心肌防止缺血性损伤[1]。但若主动脉阻断超过3小时,三磷酸腺苷(ATP)等能量物质将被耗竭,复跳后心功能难以恢复正常。现有人认为氧合晶体停搏液能供氧给心肌,减轻缺血性损伤[2]。本文旨在用氧合晶体停搏液在20℃多次灌注,并测定心肌细胞的功能、代谢、超微结构等指标,评价氧合晶体停搏液的心肌保护效果。
, http://www.100md.com
    材料和方法

    一、实验采用Langendorff离体心灌注模型。晶体停搏液为改良的St.Thomas液(STH):NaCl 110,KC1 16,NaHCO3 11,MgCl2 16,CaCl2 1.2,pH7.8。STH用多孔针管鼓泡充氧降温至4℃备用,氧分压经测定约700±50mmHg。再灌注用充氧KHB液:NaCl 134,CaCl2 2.3,MgCl2 1.2,NaHCO3 11,KCl 5.9,NaH2PO4 0.42,葡萄糖11,pH7.4。37℃KHB持续充氧使用,其氧分压约600±30mmHg。动物:新西兰纯种兔18只,随机分成两组,每组9只,Ⅰ组用STH,,Ⅱ组用氧合STH。

    二、方法:将兔肝素化,硫贲妥钠静脉麻醉,迅速开胸取心,置生理盐水中与灌注装置相接,测压仪测主动脉压。平衡期用37℃KHB灌注5分钟。缺血期180分钟,每隔30分钟灌注STH1分钟。复灌期用充氧37℃KHB灌注30分钟。平衡期末、缺血期、复跳30分钟测ATP、谷草转氨酶(GOT)、乳酸、主动脉压,最后取心肌做电镜切片。计算:主动脉压力恢复率=复灌期压力÷平衡期压力,所有数据以表示。统计学处理采用方差分析F检验。
, 百拇医药
    结果

    平衡期两组心功能较稳定,无显著性差异。缺血后再灌注,氧合STH组所有心脏均自动恢复窦性心律(60±7秒)。STH组恢复窦性心律时间明显延长(453±128秒)。心脏停跳180分钟后STH组ATP较缺血前23.92±1.93下降了86%,氧合STH组下降了39%,两组差异非常显著P<0.01,复灌30分钟STH组仅恢复至36%,而氧合STH组恢复至100%。同样缺血末期及复灌30分钟,两组GOT有显著差异P<0.05(见表1)。

    表1 两组ATP、GOT在缺血期、复灌期的测定值

    氧合STH组

    STH组

    缺血期

    复灌期
, 百拇医药
    缺血期

    复灌期

    ATP

    (μmol/g)

    14.49±2.00**

    24.56±2.19**

    3.30±0.91

    8.56±0.75

    GOT

    (U/L)

    80.5±15.1*
, 百拇医药
    39.3±11.6*

    98.5±18.7

    47.8±9.3

    *P<0.05 **P<0.01

    乳酸量也是氧合STH组显著少于STH组(Ⅱ组20.62±1.30μmol/L,Ⅰ组26.18±1.73μmol/L)P<0.05,并且在复灌5分钟、30分钟其主动脉压力恢复率显著优于STH组(5分钟时Ⅱ组91.9%±5.0%,Ⅰ组43.1%±13.6%。30分钟时Ⅱ组68.2%±4.0%,Ⅰ组18.4%±9.3%。),P<0.01。电镜照片:STH组心肌细胞显著水肿,线粒体肿胀或形成空泡,氧合STH组肌纤维水肿轻,各带清晰,线粒体结构完整。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实验表明,采用氧合STH多次间断灌注,能使缺血后左室功能恢复到术前水平的91.9%。无论是窦性心律恢复速率还是心肌酶、ATP、乳酸等指标均显著优于STH组,这些差异与其心肌超微结构及微循环的损伤度亦相符合。一般认为缺血心肌获得有效保护的标准,是再灌注时多数心功能指标均恢复到缺血前的80%以上,而在缺血期末心肌能量又未下降到危险水平。有研究报道缺血期心肌ATP<10μmol/g、肌酸磷酸(CP)<5μmol/g将会导致再灌注期心脏收缩恢复不良。本实验氧合STH组缺血180分钟,ATP下降至缺血前的61%,STH组却下降至13%。虽然氧合STH组心肌高能磷酸盐合成较STH组多,但在缺血期内,同样面临能量下降及缺血造成的不利影响,再灌注期氧合STH组心肌ATP恢复100%,STH组只有37%,这表明缺血期氧合STH有效保护了线粒体氧化磷酸化和琥珀酸辅酶A合成酶,后者催化无机磷与二磷酸腺苷(ADP)合成ATP。

    超微结构比较也是氧合STH组的线粒体和肌原纤维的形态较好,虽然两组仍有不同程度缺氧的证据,但氧合STH能供给更多的氧。本文认为采用间隔20分钟灌注一次可能更为有效,并可减少乳酸在心肌中堆积,乳酸被认为是组织无氧代谢的产物,氧合STH多次灌注还可使乳酸转变成丙酮酸进入三羧循环产生更多的ATP,减轻酸中毒。
, http://www.100md.com
    关于STH的携氧量,Digeness曾做过比较:10℃时血液释放氧3.61ml/100ml,晶体液为4.06ml/100ml,20℃血液释放氧5.08ml/100ml,晶体液为4.02ml/100ml。而冷血停搏液中的红细胞有冷凝集沉积诸多缺点,所以在10℃以下低温,冷血停搏液不及氧合STH好。■

    参考文献:

    [1]Daily PO,Pfeffer TA,Wisniewski JB,et al.Clinical comparisons of methods of myocardial protection.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87,93:324-326.

    [2]Von Oppell UO,King LM,Du Toit EF,et al.Effect of oxygenation and consequent pH changes on the efficacy of St.Thomas′ Hospital cardioplegic solution.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1,102:396-404.

    收稿日期:1999-04-04

    修稿日期:1999-10-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