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4832
超声诊断左房粘液瘤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宋苏云 陈 刚

    单位:418000 湖南省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323 本文旨在探讨超声对左房粘液瘤的诊断价值。我院自1994年6月至1998年6月经超声诊断心脏左房粘液瘤共10例,其中男性8例,女性2例;年龄21~64岁,平均44.1岁;全部病例均经我院胸外科手术和病理学证实。

    应用仪器为ATL超9型超声诊断仪,扇扫探头,探头频率2.25MHz。受检者取左侧卧或平卧位,采用左室长轴切面、心尖四腔、剑突下四腔切面及心底短轴切面进行扫查。二维超声可显示心内各腔的回声和左房内肿瘤回声,观察瘤体的大小、形状、位置、数量、活动度、瘤体内部回声以及蒂的大小和附着点,彩色多普勒可观察心动周期二尖瓣前后叶与光团之间不同方向的血流信号,并在微机下进行统计学处理。

    结果

    本文10例左房粘液瘤中9例瘤体呈圆形或椭圆形,1例为不规则形;瘤体最大者为56mm×38mm,最小者37mm×21mm;蒂附着于房间隔近卵圆窝处3例,附于左房前壁近二尖瓣前瓣根部2例,附于左房中上部近房间隔面3例,附于房间隔中下部2例。瘤体内部强回声者7例,低回声3例;10例均有不同程度左房扩大。瘤体随血流而规律运动,舒张期瘤体伸入左心室,部分嵌于房室口,形态伸展变长(图1),收缩期回到左心房,瘤体形态复原(图2)。彩色多普勒血流显示舒张期二尖瓣红色宽带血流信号变为瘤体与二尖瓣环之间的红色窄束射流,收缩期左房内显示沿瘤体与房壁间的兰色反流束。全部病例经胸外科手术后证实,病理报告均为左房粘液瘤。

    LV:左室,LA:左房,RV:右室,AO:主动脉

    图1 左室长轴舒张期瘤体位置及形态

    LV:左室,LA:左房,RV:右室,AO:主动脉

    图2 左室长轴收缩期瘤体位置及形态

    (1998-09-3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