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老年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4833
营养干预对社区血糖、血脂及血压异常者膳食结构的影响1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阴文娅 曾果 黄承钰 陈敏2 李琼珍2 王静

    单位:阴文娅 曾 果 黄承钰 陈 敏2 李琼珍2(华西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成都 610041);王 静(成都市妇幼保健院)

    关键词:社区;慢性疾病;营养干预;膳食结构

    中国老年学杂志/990304 摘 要 目的 预防和控制社区高血糖、高血脂及高血压的发生和发展。方法 采用7日进餐食物登记法,对成都市东华、南虹两社区86名血糖、血脂、血压异常者进行为期10w的营养干预,比较干预前后膳食结构和饮食习惯的变化。结果 干预后豆制品、粗粮、鱼禽类的摄入量增多;干预后脂肪供能百分比减少了3.24%,其中动物脂肪供能占总能量的百分比减少了1.32%;干预后膳食纤维日摄入量显著性增多;干预后油腻减少者占47.1%,口味变淡者占50.60%。结论 通过营养干预可使社区居民的膳食结构趋于合理,疾病得到控制。
, http://www.100md.com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提高,人民生活极大改善,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增高〔1〕。大量研究表明,这些疾病的发生发展与日常饮食密切相关,合理的膳食结构和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预防和控制上述疾病具有重要的意义。以社区为基础对老年人提供营养教育和营养指导,从而控制疾病的发生是老年健康保健的发展趋势,将社区服务作为预防慢性疾病的一种措施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2〕。国内关于此方面的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3〕。本研究旨在通过对成都市东华、南虹两社区的86名居民进行营养干预,改善其膳食结构和饮食习惯,从而对疾病起到防治作用,同时也为探索社区保健模式进行尝试。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依据诊断标准〔4,5〕,选取成都市东华、南虹两社区血糖、血压和血脂异常者86名,平均年龄68岁,男42例,女44例。单纯血糖异常者7例,单纯血脂异常者12例,单纯血压异常者11例,合并两种以上情况者56例。根据WHO标准〔6〕诊断其中超重及肥胖者33例。
, 百拇医药
    1.2 检测方法 血糖:采用强生ONE TOUCH血糖仪。血压:采用柱式血压计测定。胆固醇:采用胆固醇酯酶法;甘油三酯:采用磷酸甘油氧化酶法。

    1.3 营养干预措施

    1.3.1 制订膳食原则及编制食谱 对高血压、高脂血症、高血糖,以及合并两种以上情况者分别设计膳食原则,并根据高血糖者个体情况编制食谱。

    1.3.2 登记食物种类简表 每日记录摄入食物的种类,动态观察膳食结构的变化。

    1.3.3 健康教育及咨询 本次干预时间为期10w,干预对象在此期间用药情况保持不变。每2w一次在社区开展健康教育及咨询活动,讲述基础营养以及疾病相关知识。同时随访观察干预效果。

    1.3.4 体检 每2w监测一次体重、血压及询问症状,随时观察病人情况。
, 百拇医药
    1.4 分析指标

    1.4.1 膳食结构变化 设计7日进餐食物登记法,分别在干预前和干预结束前1w填写每日摄入食物量。

    1.4.2 饮食习惯改变 根据食物种类简表,观察干预后变化。

    1.5 数据处理 采用FoxPro软件整理数据,根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编著食物成份表(全国代表值),计算营养素的摄入量,采用SPSS,PEMS软件进行配对t检验,以及秩和检验。

    2 结 果

    2.1 营养干预前后食物结构变化情况 见表1。干预后豆制品、粗粮和鱼禽类的摄入比例分别增加了6.66%、1.18%和1.16%。

    表1 干预前后食物结构变化情况(%)
, 百拇医药
    豆制品

    粗粮

    鱼禽类

    畜肉

    蛋类

    水果蔬菜

    细粮

    其它

    干预前

    5.43

    1.62

    3.58

    6.94
, http://www.100md.com
    3.72

    44.47

    21.9

    12.34

    干预后

    12.09

    2.80

    4.74

    4.81

    2.21

    44.19

    17.72

    11.44
, http://www.100md.com
    2.2 干预前后营养素结构变化情况

    2.2.1 蛋白质来源的变化 见表2。营养干预后,由大豆制品和鱼禽类所提供的蛋白质均较干预前增加,而由蛋类所提供的蛋白质较干预前减少,这说明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增多,而胆固醇含量较高的蛋类摄入减少。表2 干预前后食物提供蛋白质的变化情况(%)

    干预前

    干预后

    豆类

    5.96

    10.70

    鱼禽类

    7.09

    10.21
, 百拇医药
    畜类

    16.36

    17.40

    蛋类

    6.90

    4.62

    其它

    63.69

    57.07

    2.2.2 能量的变化 33例超重及肥胖者热能日摄入量减少了131.48 kCal。

    2.2.3 脂肪的变化 干预前脂肪供能占总能量的33.91%,其中动物脂肪供能占总能量的11.91%,干预后分别减少到30.67%和10.59%。
, http://www.100md.com
    2.2.4 膳食纤维的变化 干预前膳食纤维的日摄入量是12.08±11.68g,干预后为13.02±9.34g。经用秩和检验,两者存在显著性显著。

    2.3 饮食习惯的变化 干预后油腻减少者占47.1%,口味变淡者占50.6%。

    3 讨 论

    3.1 本次研究结果提示,经过10w的营养干预后,干预对象的膳食结构和饮食习惯发生变化,与所制定的膳食原则相一致,干预对象的依从性较好。对干预前后生化指标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干预后空腹血糖、血压(舒张压,收缩压)降低显著(P<0.05),餐后血糖,血脂(胆固醇、甘油三酯)下降也达显著性(P<0.01),说明干预效果明显。但可能由于干预时间的限制,有些指标改变只观察出一定的趋势,未达到显著性差异,如热能日摄入量。

    3.2 本次研究所采用的基本资料是进餐食物登记表,由干预对象自己或家人填写,由于年龄、文化程度、生活条件等存在差异,因而可能存在着填写数据不够准确,摄入食物种类未填写完整等不足之处,如食盐、植物油等的人均摄入量的估计存在较大困难,但干预前后的食物结构、营养素结构的变化趋势依然可以通过该登记表得到反映。在收集资料时,针对填写的内容、方法以及估计食物摄入量的技巧要反复强调,使干预对象理解正确填写的重要性,从而保证数据的可靠性。
, 百拇医药
    关于在社区开展营养干预的体会:从事老年社区保健工作需要多层次的人员队伍,其中社区的居民委员会在开展社区工作中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要充分发挥其优势,她们来自于社区,与其他老年人接触最频繁,更能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和需要,更容易沟通及帮助他们,也容易激励和监督他们改变不良的饮食行为。

    1 本研究由纽约中华医学基金CMB资助(编号 93-596)

    2 93级预防医学毕业生

    作者简介:阴文娅,女,26岁,硕士,讲师,研究方向:营养与食品加工

    4 参考文献

    1 田 慧.糖代谢异常人群中冠心病、高血压的患病率及危险因素调查.中华内科杂志,1996;35(5):306

    2 许 可,胡善联,陆廷岚 et al.老年健康保健的发展趋势.中国初级卫生保健,1997;11(11):34
, http://www.100md.com
    3 李 路,徐 晨,陆廷岚 et al.糖尿病教育对老年糖尿病病人病情控制的影响.中国老年学杂志,1997;17(4):204

    4 梁荩忠主编.糖尿病自我保健问答.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9-29

    5 叶应辅主编.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1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1:198

    6 葛可佑.90年代中国人群的膳食与营养状况(1992年全国营养调查).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92-93

    〔1998-07-17收稿 1998-09-02修回〕, 百拇医药(阴文娅 曾果 黄承钰 陈敏2 李琼珍2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