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抗生素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4854
HPLC测定利福平胶囊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抗生素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平 匡佩琳 王庆全 陈新菊

    单位:李平 匡佩琳 王庆全(江西省药品检验所, 南昌330046);陈新菊(江西省药物研究所)

    关键词:利福平;高效液相色谱法;胶囊

    中国抗生素杂志000122 摘 要 应用HPLC法,采用RPC8柱,乙腈-甲醇-0.1mol/L KH2PO4(310∶180∶:590)为流动相,254nm检测,建立了测定利福平胶囊含量的方法,在0.79ug~7.9μg范围内,峰面积与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9。样品加样回收率为100.29%,RSD为0.52%,方法较中国药典方法灵敏,重现性好。

    Determination of rifampicin capsules by HPLC
, 百拇医药
    Li Ping, Kuang Peilin, Wang Qingquan and Chen Xingju

    (Jiangxi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ol, Nanchang 330046)

    利福平胶囊为中国药典收载的抗结核病抗生素,药典规定其含量测定用TLC-UV法[1],该法繁锁费时,且干扰因素较多。国外已有药典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其含量[2],但流动相配制繁锁。本文采用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操作简便,可将其主要杂质醌式利福平及3-甲酰基利福霉素分离,定量分析利福平,结果令人满意。

    1 仪器与试剂

    岛津LC-10A高效液相色谱仪;SPD-10A检测器;定量20(μl)手动进样阀;C-R6A数据处理器。
, 百拇医药
    利福平对照品含量99.39%(江西省药物研究所提供);醌式利福平及3-甲酰基利福霉素(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利福平胶囊(江西赣江制药有限公司);甲醇、乙腈均为色谱纯;磷酸、磷酸二氢钾为分析纯。

    2 色谱条件

    柱:Pre-Packed C8 (5μm,300mm×4.6mm);流动相:乙腈-甲醇-磷酸二氢钾(0.1mol/L)(310∶180∶590),2%的磷酸溶液调节pH至4.8;检测波长;254nm;灵敏度:0.05AUFS;流速1.2ml/min;柱温;室温。

    3 实验方法及结果

    在上述色谱条件下,利福平及其主要杂质的色谱图见图1。

    3.1 线性关系的考察
, http://www.100md.com
    精密称取利福平对照品20mg,置50ml容量瓶中,加入甲醇与0.1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1∶1)的稀释溶液至刻度,充分振摇,使溶解,从中分别取1.0、2.0、3.0、4.0、5.0、6.0ml至10ml容量瓶中用上述稀释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进样(20μl)测定以不同浓度时的峰面积,对浓度进行回归计算,结果表明测定成份在0.79~7.9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 Y=825824X+2053 r=0.9999

    图1 对照品(A)、样品(B)、杂质对照(C)

    1、2:未知杂质; 3:利福平; 4:醌式利福平; 5:3-甲酰基利福霉素; 6:溶剂峰

    3.2 精密度试验

    准确吸取同一样品液,重复进样5次,峰面积的RSD为0.21%。
, http://www.100md.com
    3.3 回收率试验

    准确称取已测知含量的样品5份,加入一定量的对照品,依法测定,结果5次测定的平均回收率为100.29%,RSD为0.52%。

    3.4 样品测定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利福平对照品约20mg,置100ml容量瓶中,溶液稀释至刻度。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装量项下的内容物适量,精密称定(约相当含利福平150mg),置250ml容量瓶中,加入稀释溶液,振摇溶解,过滤,精密量取续滤液10ml,置25ml容量瓶中,稀释溶液至刻度。

    杂质对照品的溶液制备 精密称取醌式利福平及3-甲酰基利福霉素各20mg,置100ml容量瓶中,稀释溶液至刻度。

    测定结果 将上述对照品与供试品溶液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依上述色谱条件,按外标法进行计算,结果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3.5 稳定性实验

    样品溶液及对照品溶液室温下放置2h,重新进样,结果峰面积基本不变。

    表1 利福平胶囊的含量(%) 批号

    HPLC法

    (n=5)

    TLC-UV法

    (n=2)

    1

    96.47

    97.67

    2

    95.34
, 百拇医药
    96.85

    3

    99.41

    102.08

    4 讨论

    4.1 根据药典及文献报道,利福平在236、255、334nm等波长处有最大吸收,本法选择254nm为检测波长。

    4.2 根据利福平的溶解性及在缓冲液pH为6.0~7.0时溶液较稳定[3],本法所采用的稀释液为甲醇与0.1mol/L磷酸二氢钾的混合溶液,比例为1∶1。

    4.3 本法与现行中国药典方法比较,操作简便,结果准确,重现性好。样品含量测定后者稍偏高,作者认为此系薄层展开时,一些杂质斑点不能完全分离所致。同时该法也可用于其杂质控制的检测方法。
, 百拇医药
    李平,女,生于1964年,学士,副主任药师。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二部),1995年版,北京:化学化工出版社,1995:300

    2,United States Pharmacopeial Convention Inc. The United States Pharmacoreia ⅩⅩⅢ Taunon. Rand McNally,1995:1382

    3,周景云,汪苹,李银增. pH及缓冲液对利福平水溶液稳定性的影响. 中国药学杂志,1996;31(7):406

    1998年9月23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