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师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84868
拜新同对高血压病患者血压昼夜节律变化的干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师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李太华 吴茂源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人民医院山东 日照 276800

    关键词:高血压;昼夜节律;干预性研究;药物治疗;硝苯地平

    中国医师杂志001229[中图分类号] R544.1;R972+.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372(2000)12-0767-02

    大多数高血压病(EH)患者的血压昼夜节律消失,亦即非杓型高血压,血压生理节奏波动消失,使心血管系统更长时间处于高水平血压冲击下,容易导致和加重左室肥厚(LVH)的发生和发展[1,2],并可引起血液粘度的异常改变,影响微循环灌注,促进心脑肾等靶器官的损害,使植物神经失衡加重,从而使血压昼夜节律消失更加明显[3],形成恶性循环。本研究采用24h动态血压监测(ABPM)观察拜新同的降压疗效及对EH患者血压昼夜节律变化的治疗干预作用。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自本院1998年6月至1999年6月的门诊病人,诊断标准采用1994年中国高血压联盟结合美国JNC(1992年)方案提出的高血压诊断标准中的轻、中度EH患者即收缩压(SBP)140~179mmHg,舒张压(DBP)90~109mmHg[4]。选入56例,男32例,女24例,平均年龄(52±5.6)岁;病程(11±9)年。所有病人根据病史、体检、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排除冠心病、糖尿病、心肌病等疾患。

    1.2 用药方法 所有患者均停用降压药2周或未接受规则的降压治疗,均给以拜新同(硝苯地平控释片,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生产)治疗,剂量30~60mg/d,上午8时1次顿服,疗程4周。治疗结束后按下述同样方法测定偶测血压(CBP)及24h ABP。

    1.3 观测方法 CBP测量:治疗前及治疗后3次非同日血压的均值为治疗前后血压。ABPM:采用携带式袖带法全自动监测仪(日本DS-242型)测定24h ABP:上午7时至下午22时为白昼,下午22时后至次日上午7时为夜间,白昼每15min,夜间每30min自动充气测量,记录时间不少于23h,共测72个数据。观察24h平均SBP、DBP,白昼及夜间平均SBP、平均DBP以及夜间血压下降的百分比。测试资料由计算机处理后打印血压明细表绘制血压曲线图。降压谷/峰比值(T/P比)计算方法:以2次给药间距终末时血压下降值除以给药间期中最大血压下降值作为降压的T/P比值。夜间血压下降率<10%为非杓型EH,本组56例中38例为非杓型EH,占68%,列入24h ABPM观察组。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 统计数据以±s表示,统计分析采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2.1 降压疗效 所有患者治疗后平均血压下降(19.6±4.2/18.4±3.9)mmHg,治疗前后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果见表1。

    表1 56例治疗前后血压变化(±s,单位:mmHg) 项目

    治疗前

    治疗后

    下降幅度

    SBP
, 百拇医药
    158.4±16.7

    138.8±11.6*

    19.6±4.2

    DBP

    104.2±10.8

    85.8±9.7*

    18.4±3.9

    *与治疗前比较t=2.11、2.17,P<0.05

    2.2 ABPM 38例非杓型EH患者治疗结束后24h平均压、白昼及夜间平均压均显著下降(P<0.01),SBP、DBP降压T/P比值分别为88%及76%。同时,血压昼夜节律恢复,夜间SBP、DBP下降率均>10%,结果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38例非杓型EH ABPM结果

    (±s,单位:mmHg) 项目

    治疗前

    治疗后

    24h SBP

    146.6±17.8

    136.8±11.2**

    24h DBP

    98.4±9.2

    82.6±8.9**
, http://www.100md.com
    白昼SBP

    152.8±19.3

    138.6±11.9**

    夜间SBP

    139.1±12.3

    121.5±9.7**

    白昼DBP

    101.2±11.6

    86.2±7.6**

    夜间DBP

    94.1±8.2
, http://www.100md.com
    75.1±7.3**

    **与治疗前比较t>2.77,P<0.01

    2.3 不良反应 治疗过程中3例出现头晕、头胀不适、面部潮红,2例出现踝部轻度水肿,均自行消失,无其他不良反应。

    3 讨论

    动态血压监测更能反应血压的昼夜模式,其应用越来越广泛。本组观测24h ABPM结果表明,拜新同每日1次即能提供24h有效血压控制,治疗后CBP及24h ABP均明显下降,治疗前后差异明显(P<0.05或0.01),并具有较高的T/P比率,SBP、DBP降压T/P比分别为88%及76%,可长期持续稳定控制全天动态血压。并可恢复非杓型EH患者的血压昼夜节律,治疗后夜间SBP、DBP下降率均>10%,从而对减轻和延缓LVH的发生和发展,改善因血压昼夜节律消失而引起的血液粘度、微循环灌注异常,以及植物神经失衡加重使血压昼夜节律消失更加明显而形成的恶性循环,对预防和降低EH患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有较重要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拜新同是硝苯地平控释片,在胃肠道中以控释速度逐步释放,使之能达到血液内均匀浓度曲线,因而具有更加优越的T/P比率,更加严格地控制血压,并可恢复非杓型EH患者的血压昼夜节律,不良反应较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汤佩麟,金绍国,张虹,等.非杓型高血压对左室肥厚的影响及临床意义.中国循环杂志 1996;11:524

    2,Verdechia P,Schillaci G,Gatteschi C,et al.Blunted nocturnal fall in blood pressure in hypertensive women with future cardiovaslulur morbid events.Circulation 1993;88:986

    3,郭知学,方平.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压昼夜节律与血液粘度及左室结构的关系.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1998;14(1):30

    4,陈国伟.高血压病诊治中值得注意的若干问题.新医学 1996;27(7):341

    [收稿日期:2000-03-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