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84871
B型超声诊断联体双胎1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丁慧 王德智 宋薇薇 刘守君

    单位:110003 沈阳, 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322 联体双胎比较罕见, 足月妊娠者常导致难产, 围产儿死亡率较高, 母体也易发生软产道损伤, 甚至发生子宫破裂危及生命。 本文总结我院近18年间11例联体双胎, 对B型超声诊断联体双胎的临床价值进行了初步探讨, 以期对本病早期做出产前诊断, 确保母体安全, 尽可能改善围产儿的预后。

    我院1978~1995年住院分娩总数为58790例, 发现联体双胎11例, 其发生率为1∶6000次妊娠; 平均年龄为25.8岁; 初产妇9例, 经产妇2例; 足月妊娠3例, 早产8例; 剖宫产5例, 阴道分娩6例。 11例中, 相等联体双胎9例, 其中横行联胎7例(见附图), 纵行联体2例; 不等联体双胎2例。 11例联体婴儿5例在分娩过程中死亡, 4例于出生后72小时内死亡, 余2例存活。 其中一例为纵行联胎, 另一例为不等联胎, 均于出生后一年行分离术, 并获成功。
, 百拇医药
    声像图特征: 本组联体双胎于28孕周后, 全部经B型超声检测胎儿发育状态时确诊。 仪器为日本产EUB-40型实时超声诊断仪, 频率为3.5 MHZ, 检测时孕妇取平卧位, 探头在腹部做平行纵切扫描及垂直横切扫描。 主要超声所见: ①羊水过多发生率高, 11例中9例最大羊水池直径≥9 cm, 最大者12 cm; ②有7例可见两个胎头和躯干, 两个胎头在相同平面, 保持同一水平, 用手推动后两个胎儿的位置关系不发生变化, 这是横行联体双胎的特征; ③有6例两个胎头连接于一个胸部, 一个胸腔有两条脊柱和两个心脏搏动回声反射, 两个心脏相距<2.5 cm, 或仅有一个大的心脏搏动回声, 这是胸部联体双胎的特征; ④可见两个胎头、 两个躯干, 但骶尾部相连结, 推动胎体时连结关系不变, 这是纵行联胎, 臀部连结的声像所见; ⑤有2例于骶尾部发现肢体声影, 为不等联胎的特征。

    讨 论 本组11例中, 有4例曾行腹部X光摄片, 仅1例确诊, 余3例均因软组织显示不清, 无法确诊。 11例均经B型超声检查确诊, 诊断符合率高达100%。 诊断符合率如此之高, 可能与孕周较大, 使联体改变比较典型有关。 联体双胎中, 纵行联胎或孕周较小者, 可经阴道自然分娩; 横行联胎多数不能自然分娩, 需采取剖宫产术, 本组高达71.43%, 即使剖宫产胎儿也多难以存活, 有的因连接程度严重, 无法行分离手术, 或因合并严重畸形而死亡, 本组围产儿死亡率高达81.82%。 如能把确诊时间提早到28孕周以前, 可通过钳刮术或中期引产结束妊娠, 既减少了母体痛苦, 又降低了围产儿死亡率。 因此, 对妊娠妇女, 应提倡于20孕周左右常规做B型超声监测, 以便及早确定诊断。 同时, B型超声尚能判断联体双胎相连的部位和类型, 如为纵行联胎可延长胎龄, 待日后行分离术, 如为横行联胎可及早终止妊娠; 对妊娠晚期者还有助于选择分娩方式和判断围产儿的预后。

    附图 胸部联体双胎, 有两套脊柱, 共用一个心脏。 PL为胎盘, PE为羊水, RIB为肋骨, SP为脊柱, HEART为心脏

    (收稿 1997-01-06 修回 1997-04-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