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4912
心脏性猝死(附3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子时 钟巍 李焕更 樊相军 薛丽 藉涛

    单位:王子时 钟巍 樊相军 薛丽(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北京 100730);李焕更 藉涛(解放军第322医院 山西 大同 037006)

    关键词:心脏病/诊断;猝死,心脏性/病因学;猝死,心脏性/治疗;心肺复苏术;心律失常

    临床误诊误治000107分类号:R541 文献标识码:B

    Key words:Heart diseases/diagnosis;Sudden death,cardiac/etiology;Sudden death,cardiac/therapy;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Arrhythmia▲

    尽管心脏病总死亡率降低,但是迄今心脏性猝死威胁依旧。距发病时间愈近,心脏性猝死的可能性愈大。在病人心跳、呼吸骤停的瞬间,如判断延迟,抢救失误,则复苏无望。兹结合病例浅述己见。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31例,男25例,女6例;年龄15~86(平均56.5)岁。包括冠心病17例(54.8%),其中急性心肌梗死(AMI)14例(45.2%);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破裂3例(9.6%),其中2例尸检证实;病毒性心肌炎3例(9.6%),扩张型心肌病1例(3.2%),慢性风湿性心脏瓣膜病3例(9.6%),地戈辛兼奎尼丁中毒1例(3.2%);病因不详3例(9.6%)。

    31例心跳、呼吸骤停前心电图示心室颤动(室颤)12例(38.7%),窦性停搏4例(12.9%),Ⅲ度房室传导阻滞3例(9.6%),不详12例(38.7%)。

    本组复苏成功9例(29%),包括AMI 6例,急性心肌炎、地戈辛兼奎尼丁中毒、病因不详者各1例。

    2 讨论

    2.1 心脏性猝死的病因 为了提高对心脏性猝死的警觉性,须熟知其因。心脏性猝死见于多种心血管疾病。常见原发疾病有:冠心病(心肌梗死、急性及慢性无症状心肌缺血、冠状动脉痉挛),肥厚型、扩张型心肌病,急性心肌炎,心脏瓣膜病(二尖瓣脱垂、主动脉瓣狭窄),心包填塞,心脏肿瘤,QT间期延长综合征,预激综合征,抗心律失常药物的致心律失常作用,等等,但冠心病居多。据Goldstein[1]报道,274例院外猝死复苏病人中,83%系冠心病所致,其中AMI占40%,心肌缺血占39%,原发性心律失常占21%。Matti等[2]指出,中老年人群的心脏性猝死与冠心病相关联,多起于心律失常,其中65%~85%的院外心脏性事件源于室颤,猝死初因为斑块破裂合并栓塞者占10%~75%。Robert等[3]研究,心脏性猝死随年龄增长而增加,但突然、难以预测的冠心病死亡多发于较年轻人群。据Albany、纽约、Framingham和麻省资料(4 120例男性)提示,冠心病猝死占总猝死率的50%以上[4]。 Tecumseh、Micchigan[5]资料8 641例中,46%的冠心病死亡发生在急性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冠心病病人缺乏典型症状,首发表现猝死者约2%~18%。据南斯拉夫一项心血管病研究,6 614例35~62岁的男性病人中,75%的心脏性死亡为突发性,2/3死前无冠心病事件记录。
, 百拇医药
    Kempf等[6]分析了27例心脏性猝死病人的动态心电图。包括冠心病22例,扩张型心肌病和风湿性二尖瓣狭窄各2例,二尖瓣脱垂1例。结果20例为室性心动过速(室速)、室颤,7例为过缓性心律失常。其中5例1小时前室性心律失常,频率或复杂程度增加,11例心率增加20%以上,4例出现早发室早( RonT)。本组资料表明,心脏性猝死前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为室速诱发室颤,其前常有心率增加,出现复杂性室早。

    AMI猝死涉及多种病理机制,包括室速、室颤,过缓性心律失常(多为Ⅲ度AVB),泵衰竭,心电-机械分离,其中室速、室颤居多,构成心肌梗死的原发事件或继发于泵衰竭。Olshausen等[7]对61例主要是心肌梗死后猝死病人的动态心电图分析显示,单形性室速系猝死的常见心律失常,见表1;过缓性心律失常主要见于下壁心肌梗死。

    表1 61例猝死病人动态心电图检测情况 心律失常
, 百拇医药
    例数

    (%)

    过缓性心律失常

    11

    18

    单形性室速

    26

    43

    多形性室速

    15

    25

    扭转性室速

    5
, 百拇医药
    8

    原发性室颤

    3

    5

    心房扑动

    1

    1

    Andrea等[8]研究了8例心肌缺血性猝死病人的动态心电图,平均年龄66±8岁,不稳定、稳定性心绞痛各4例,未服抗心律失常药。猝死前5例呈快速性室性心律失常(3例室颤、2例室速),3例过缓性心律失常(2例 AVB、1例窦性停博)。通过RR间期和猝死前ST段改变出现时间的测量,发现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可表现为心率减慢,且猝死前一段时间(5 min)ST段压低,提示急性心肌缺血病人交感、迷走神经失衡,可诱发心律失常而猝死。本组确诊为冠心病17例,列于心脏性猝死原因的首位,同文献报道。本组14例AMI猝死前记录出室颤6例,Ⅲ度AVB 2例,后者均行心脏起搏治疗。
, 百拇医药
    2.2 心脏性猝死的危险因素 心脏性猝死的常见疾病及危险因素主要包括冠心病、陈旧性心肌梗死、左室功能异常、室性心律失常、高血压、肥胖、吸烟、年龄、遗传、性别及种族。对器质性心脏病病人行动态心电图检查发现,其室速、室颤发生率较健康人群明显增加。冠心病病人猝死的高危因素包括室性心律失常和左室功能异常,二者既是其独立高危因素,又互相关联。室性心律失常中,室早的频率及级别均有一定临床意义。心肌梗死合并室早≥10/h,宜予抗心律失常治疗。Bigger等[9]研究提示,AMI病人室速的发生与室早频繁出现密切相关,室早>100/h者,46%合并室速。

    恶性心律失常如室颤或持续性室速是心脏性猝死最常见的心律失常,在各种触发机制作用于易损心肌时常可出现。心肌易损的重要标记包括左室功能减低、梗死瘢痕、残余缺血、经常反复的室早和自主神经紊乱。QT间期代表心室的除极和复极过程,系自主神经系统调节的心电图参数。Eduard等[10]的研究表明了行Holter检查自动测量QT间期的可行性,且平均QT间期和QT间期峰值>500 ms,均提示心肌梗死后出现致命性心律失常的危险性。Matti等[2]进一步研究了QT离散度在冠心病危险人群中出现心脏性猝死及致命性心肌梗死的意义,结果表明,有冠心病危险因素、静态心电图QT间期正常的中年男性中,QT峰值离散度增加和最长QT峰值间期延长是心脏性猝死的独立危险因素,而非致命性心肌梗死的独立危险因素。
, 百拇医药
    据Steffen等[11]报道,心脏性猝死和恶性心律失常多发生于晨6时至中午,晨起高峰归因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和交感、迷走神经失衡。下午另出现一小高峰,机制尚不明了。其他心血管事件如心肌缺血、AMI、中风和肺栓塞的发生规律亦然,充血性心力衰竭无明显发作高峰。某些抗心律失常药物可影响此规律,已证明β受体阻滞剂可降低心脏性猝死及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高峰。据报道,胺碘酮、索他洛尔预防持续性室速、室颤的疗效优于Ⅰ类抗心律失常药物[12]。欧洲心肌梗死后胺碘酮试验(EMIAT)和加拿大AMI后胺碘酮试验(CAMIAT)均提示心肌梗死后并用β受体阻滞剂和胺碘酮的重要性。

    冠心病猝死亦与左室功能障碍密切相关,Framingham等组[13]对5 209例冠心病随访34年发现,心力衰竭主要源于高血压和冠心病。该组中76%男性、79%女性患高血压,46%男性、27%女性患冠心病。心力衰竭出现在心肌储备能力耗竭,不能予以代偿时,若无瓣膜病变等可纠正因素,则预后甚差,6年死亡率分别为82%和69%,猝死分别占25%和13%。Bigger等[14]对766例心肌梗死病人随访2年,发现EF<30%者,早期(<6m)死亡的危险增加5倍,晚期危险增加2倍。研究表明,AMI后左室开始重建(remodeling),梗死部位扩张、变薄,呈梗死扩张。非梗死部位呈容量负荷过重性肥厚,纤维拉长,室壁增厚,终致左室功能障碍。早期应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可以改善左室重建,防止左室功能不全,减少总死亡率和猝死率。
, 百拇医药
    3 心脏性猝死的复苏

    病人心跳、呼吸骤停后复苏成功与否与复苏起始时间密切相关。如时间延误,必无希望。本组14例AMI中6例复苏成功,均为院内病人,初步体会如下。

    3.1 及时发现 判断心脏骤停最可靠的临床表现是意识突然丧失,伴以大动脉搏动消失。切忌反复听诊心音、测量血压等,以致延误时机。

    3.2 有效胸外心脏按压 胸外心脏按压有效时可提供0.76 L.min-1/m2的血供,其指标为可触及周围大动脉搏动,收缩压维持在8 kPa以上。无效的按压仅能提供涓细血流(trick flow),反将多种有害物质输至体内各种组织,造成再灌注损伤,复苏无望。本组9例复苏成功者均经有效按压10分钟以上,最长40余分钟。

    3.3 人工呼吸必须与心脏按压同时配合进行 本组另8例AMI猝死者,经复苏心搏曾恢复,而自主呼吸未恢复,终至死亡。人工呼吸有效时可见胸廓扩张回缩运动,肺部听诊可闻呼吸音。
, 百拇医药
    3.4 体外非同步直流电除颤和(或)心脏起博 除颤成功与否取决于出现室颤至除颤的间隔时间。据Eisenberg等[15]报道,院外心脏性猝死病人经复苏而未行除颤者23%可送至医院,7%经治疗存活出院;及时除颤后病人53%可送医院,26%经治疗存活出院。本组9例复苏成功者2例合并室颤,及时、反复除颤5~6次,辅以利多卡因,取得成功。

    3.5 建立有效静脉通道 及时行大静脉穿刺,保证药物速达心脏。主要用药包括肾上腺素、阿托品、溴苄胺、利多卡因和碳酸氢钠。当前主张碳酸氢钠不作为复苏即刻用药,一般在心肺复苏后10分钟按l mEq/kg给予,嗣后每15分钟给予半量,或参考血气分析结果,按下列公式先予半量:

    5%碳酸氢钠(ml)=血碱丢失(mEq/L)×体重(kg)/4

    3.6 脑复苏 脑组织缺氧可危及呼吸、循环中枢,可再度呼吸、心搏停止。对意识恢复缓慢,有颅压增高表现者,可适当予以脱水剂及利尿剂。对挣扎躁动者予以镇静剂,减少脑组织耗氧量。本组9例复苏成功者7例有不同程度脑水肿,及时治疗后未遗留脑后遗症。
, 百拇医药
    3.7 复苏后处理 复苏后可出现多种并发症,本组包括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低血压、左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上消化道出血、多发性脑梗死等。应不失时机的监测,相应处理,才能最后保证生命活动及功能得以恢复。■

    作者简介:藉涛 解放军第322医院 山西 大同 037006

    参考文献:

    [1]Goldstein S.The epidemiology of tachyfibrillation in sudden death.PACE,1986,9:1 339

    [2]Matti M,Lasse O,Vesa M,et al.QT dispersion as a risk factor for sudden cardiac death and fatal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a coronary risk population.Heart,1997,78:268
, http://www.100md.com
    [3]Robert J,Alber I,Raul M,et al.Frequency of sudden cardiac death and profiles of risk.Am J Cardiol,1997,80:45

    [4]Doyle JT,Kannel WB,Mcnamara RM,et al.Factors related to suddenness of death from coronary heart disease:combined Albany Framingham Studies.Am J Cardiol,1976,37:1 073

    [5]Chiang B,Perlman HV,Fulton M,et al.Predisposing factors in sudden cardiac death in Tecumseh,Michigan:a prospective study.Circulation,1970,41:31
, 百拇医药
    [6]Kempf F,Josephson ME.Cardiac arrest recorded on ambulatory electrocardiograms.Am J Cardiol,1984,53:1 577

    [7]Olshausen KV,Witt T,POP T,et al.Sudden cardiac death while wearing a Holter monitor.Am J Cardiol,1991,67:381

    [8]Andrea P,Leonardo G,Giuseppe D,et al.Transient sympathovagal imbalance triggers “ischemic” sudden death in patients undergoing electrocardiographic Holter monitoring.Am J Coll Cardiol,1996,27:847
, http://www.100md.com
    [9]Bigger JT,Fleiss JL,Rolnitzky LM,et al.Prevalence,characteristics and significance of ventrcular tachycardia detected by 24-hour continous electrocardiographic recordings in the late hospital phase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 J Cardiol,1986,58:1 151

    [10]Eduard H,Vicens M,Josep G,et al.Automatic measurement of corrected QT interval in Holter recordings:Comparison of its dynamic behavior in patients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 with and without lifethreatening arrhythmias.Am Heart J 1997,134:181
, 百拇医药
    [11]Steffen B,Gabriele N,Susan G,et al.Effects of amiodarone on the circadian pattern of sudden cardiac death (Department of veterans affairs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survival trial of antiaarrhythmic therapy).Am J Cardiol,1997,80:45

    [12]James A.Prolonging survival by reducing arrhythmic death:pharmacologic therapy of ventricular tachycardia and fibrillation.Am J Cardiol 1997,80(8A):45

    [13]Kannel WB,Thomas HE.Sudden Coronary death:the Framingham study.Am NY Acad Sct,1982,382:3
, 百拇医药
    [14]Bigger JT,Fleiss JL,Kleiger R,et al.The multicenter postinfarction research group:the relationships among ventricular arrhythmias dysfunction,and mortality in the 2 years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Circulation,1984,69:250

    [15]Eisenberg MS,Copass MK,Hallstrom AP,et al.Treatment of out-of -hospital cardiac arrests with rapid defibrillation by 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s.N Engl J Med,1980,302 1 379

    收稿日期:1999-08-20

    修回日期:1999-11-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