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4923
对中药炮制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朱荣

    单位:朱荣(江苏省国营新曹农场医院,江苏 东台 224246)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230 中药炮制历经几千年,已发展为一门专门学科。近年来新技术、新工艺的引进,已使其现代化了许多,但与目前科技发展水平仍有不少差距,本文仅就当前的中药炮制作几点探讨。

    1 是否每味中药都必须炮制

    《本草纲目精要》一书精选《本草纲目》1892种药物中具有代表性的药物409种。据统计,书中应用鲜品中药就达70种[1]。可见明代李时珍即非常重视鲜品中药的应用,只是鉴于当时的科技发展水平无法提供相应的贮藏条件才限制了其广泛应用。研究表明:薄荷、生地、石斛、竹菇、白茅根、枇杷叶、芦根、麦冬等,其鲜品都比干品疗效好。鲜品入药的最大优点是充分保存了药物的优良性能,节约药材资源,避免炮制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浪费及可能带入的不良影响。对于这类药材,可在新鲜采收后,仅作净制灭菌处理,即可以真空包装形式应用于临床。对鲜品入药的深入研究可丰富中药炮制理论,使其具有鲜活的现代特色。
, 百拇医药
    2 炮制标准的制定

    据1999-04-03《中国市场经济报》报道,1998年我国进口日本、韩国生产的中药超过1亿美元,远高于我国中药的出口额。此一现实足以让广大中医药工作者震惊。作为中医药发源地的中国难道真的落伍了?原因何在,中医药产品缺乏统一、规范、可控、与国际接轨的质量标准,是为根本原因。炮制标准亦是其中之一,鉴于目前中医药面临的严峻形势,尽快制定质量标准已迫在眉睫。关于炮制标准的制定,我们应充分引入现代研究成果,以毒性中药斑蝥为例,该药传统炮制方法为米炒法,该法是利用毒性有效成分斑蝥素在110℃时可升华,从而达到减小毒性的目的;从节约粮食以及药材资源的角度出发,我们是否可以设想,以现代科学方法提取部分毒性成分斑蝥素,这样既使药材达到临床用药标准,又为制剂生产提供了原料,并能获得可控规范的质量标准;斑蝥素与氢氧化钠共热时,可水解生成斑蝥酸钠,斑蝥酸钠在保持斑蝥素药效的同时,毒副作用大为降低。对此吴丹丹进行了研究[2],以无机酸碱法作为斑蝥的炮制方法,也可能为我们提供可供临床应用的炮制品,且质量可控,此方法给我们一种全新的感觉,虽然对此还需要进行化学成分、药理试验、临床验证等多项研究确认,但它开拓了中药炮制的一个新思路。
, 百拇医药
    从目前中药临床应用情况考虑,毒性药物的研究应当成为重点。对于毒性中药,中医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尽管其机理仅限于朴素的“以毒攻毒”原理,但疗效确实,我们需要深入展开研究,以阐明其作用机理,进而制定可控的质量标准,提高临床疗效和用药安全性。

    中药炮制历经几千年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科学内涵丰富,虽然其控制标准仅为形、色、气、味等,但已被越来越多的现代研究所证实。当前我们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尽快阐明炮制原理,从而制定量化工艺标准,进而完善质量标准体系。

    3 注重药材的检测

    鉴于目前中药材市场的现状,在商品中药材炮制之前的检测显得非常重要,如果中药材本身质量存在问题,炮制过程再合理再科学也无济于事。

    对影响临床疗效的中药质量因素,黄璐明等进行了探讨[3],总结了品种因素、产地因素、栽培因素、采收因素、贮藏因素、炮制因素、人为因素等七方面,除炮制因素外,其他六方面均构成对炮制前药材质量的影响,如此多的不确定因素影响,不经检测其结果可想而知。
, http://www.100md.com
    4 道地产区栽培、采收规范、炮制一体化

    随着对中药研究的不断深入,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药材在道地产区合理栽培,科学采收,规范炮制一次完成而成为优质稳定的商品饮片已成为一种趋势。此种方式不仅保证了商品饮片质量的优质稳定,也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人为因素对中药临床疗效的影响,使中药临床疗效得以保证。有了优质稳定的饮片,也同时为中药制剂的高质量、高疗效提供了坚实的保证。既然饮片作为一种制成品,我们也应该注重其品牌,通过品牌效应扩大影响,提高影响力,并进一步强化研究提高质量,促进优质商品药材基地的建立,培育绿色中药,藉此重现中药奇葩之辉煌,造福全人类。

    参考文献:

    [1]周件贵.《本草纲目精要》中鲜品中药的临床应用和研究[J].时珍国药研究,1996,7(3)∶130

    [2]吴丹丹.炮制斑蝥新方法研究.时珍国药研究[J].1996,7(1)∶40

    [3]黄璐明,邵丽平.试析影响临床疗效的中药质量因素[J].中国中药杂志,1996,21(11)∶699

    收稿日期:1999-08-18

    修稿日期:1999-10-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