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84925
残胃癌1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12期
     作者:陈凯声 黄显凯

    单位:陈凯声:福建省莆田县人民医院外科,莆田 351106;黄显凯: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普通外科,重庆 400042

    关键词:残胃癌:外科手术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991240

    中图法分类号 R735.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1999)12-0907-01

    Clinical analysis of 10 cases of gastric remnant cancer

    胃十二指肠良性病变行胃大部切除术满5年在残胃发生的癌称为残胃癌[1]。按此标准我科1965~1980年7月共收治10例残胃癌,占同期胃癌的1.15%(10/869),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7例,女3例,年龄(38~76)岁,平均47.8岁。6例为胃溃疡,4例为十二指肠溃疡;3例行B-Ⅰ氏手术,7例行B-Ⅱ氏手术。残胃癌确诊距胃大部切除的时间6~21年,平均14.6年。

    临床主要表现上腹胞胀、不规则疼痛,呕吐,食欲下降,消瘦,体重进行性减轻,2例反复便血,1例呕血。查体3例有腹水,3例扪及腹部包块。B超提示2例肝转移。

    6例经纤维胃镜检查,4例钡餐检查发现胃肿瘤病变,10例均经胃镜行胃组织活检确诊为残胃癌,其中3例经反复活检2~4次才明确诊断。残胃癌3例发现于吻合口部,3例发生于胃底后壁,2例发生于近贲门部,2例发生于全残胃。

    治疗:其中3例病程较早,病变局限,肿瘤小于3 cm,行根治切除术,2例同时行胰尾及脾切除术。1例行姑息性切除术,2例仅行胃空肠吻合术。2例病程非常晚,并发生肝脏及腹腔等广泛转移而未手术。除手术外,同时辅以化疗、放疗及免疫治疗。治疗效果:5例行根治性全胃切除术者存活时间为11个月至5年以上,其中3例较早期病例1例存活3年,2例超过5年仍健在者。3例行姑息性手术患者存活6~18个月。2例未行手术患者存活3~7个月。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残胃癌的发生原因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胃切除或胃空肠吻合术后十二指肠液返流,破坏胃粘膜的屏障作用,胆盐使胃粘膜表面细胞溶解,细胞核皱缩或消失,造成永久性损害。胰液中磷酸酯酶A可促使胆汁中的卵磷酯变为溶血卵磷酯,而对胃粘膜产生损害作用。十二指肠液返流能促使胃粘膜上皮增生性改变,产生肠上皮化生和不典型增生。林言箴等动物实验表明在致癌物作用下,胃大部切除后B-Ⅱ吻合术残胃癌发生率最高,而Ronx-en-Y式吻合术残胃癌发生率最低,进一步说明十二指肠液返流在残胃癌发生中的重要作用。胃大部切除后胃处于低酸或无酸状态,适合厌氧菌和粪球菌生长,从而使胃内微环境改变,产生致癌物质,许多细菌能促使亚硝酸盐和N-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而后者是一种致癌物质。

    残胃癌的症状不典型,主要表现上腹不适、疼痛,吞咽困难,食欲下降,大便带血或呕血。胃大部切除术后,应定期随访,如发生胃部症状、贫血、大便隐血,甚至呕血黑便者应高度怀疑残胃癌。应定期行胃镜检查。纤维胃镜加胃粘膜活检是确诊残胃癌的主要手段,确诊率可达90%以上,但也可能漏诊,临床怀疑残胃癌的患者,胃镜检查阴性要反复复查。脱落细胞检查对诊断亦有一定帮助。
, 百拇医药
    残胃癌的治疗:一般主张残胃癌不管肿瘤大小和部位均应行全胃切除术,因为整个残胃均可能发生残胃癌,而胃镜检查难以发现所有病灶,故难以确定切除范围[2]。如有可能应行根治性切除术,重点应清扫贲门两侧、胃左动脉区、胰腺区等淋巴结,必要时联合切除胰体尾、脾、肝左叶等。

    作者简介:陈凯声,男,1963.07.06生,福建省莆田县人,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Pointner R,Wetscher G J,Gadenstatter M.Gastric remnant cancer has a better prognosis than primary gastric cancer[J].Arch Surg,1994,129(6):615-617.

    [2] 陈洪来,赵存新,武春荣,等.胃溃疡内外科治疗的远期癌率分析[J].中华医学杂志,1993,73(3):172-173.

    收稿日期:1999-05-15;修回日期:1999-10-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