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84927
“6.25”60Co源辐射事故病人造血祖细胞培养6年随访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李川晟 章卫平 刘本俶

    单位: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80118.htm 骨髓型ARS患者的造血系统遭到严重损伤是该型放射病临床表现的最主要特点之一。造血干祖细胞对辐射损伤非常敏感,而它们的增殖分化又受多种造血生长因子的调控和造血微环境的影响,对它们的监测能较全面的反应造血系统在ARS的急性期和远后期的受损状态。本文作者采用体外半固体培养方法,对上海“6.25”60Co源辐射事故病人进行了骨髓造血祖细胞培养动态观察,现将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本组5例病人的情况请参阅本期刘本俶一文。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采髓方法:在患者每年住院全面复查期间采用常规骨髓抽取法取髓,每人每次取髓约1~2ml,肝素抗凝;照后4.5年前取髓部位均在髂后上棘,照后5.5年“龙”、“武”、“军”仍在髂后上棘取髓;而“俊”和“给”在胸骨取髓。

    1.2.2 培养方法:CFU\|GM采用体外甲基纤维素微量培养法,最终培养体系:0.20小牛血清,0.10胎肌细胞条件培养液,0.008甲基纤维素,2×108/L骨髓单个核细胞,用IMDM培养液补足余量,振荡混匀后移入40孔培养板,每孔0.1ml,每份标本加8孔,置37℃,5%CO2,饱和湿度孵箱培养,求出8孔的均值为集落的产率。BFU\|E和CFU\|Mix见文献[1]。

    2 结果

    2.1 CFU\|GM检测结果见表1。“龙”、“武”、“军”从5年来的结果观察,显示处于稳定恢复状态;而“俊”和“给”照后2.5年检测结果均偏低,3.5年后基本恢复但不稳定,5.5年胸骨穿刺培养则正常。
, 百拇医药
    表1 CFU\|GM检测结果(2×105) 病例

    照后时间(年)

    1.5

    2.5

    3.5

    4.5

    5.5

    龙

    217.5

    91.9

    556.0

    445.0
, http://www.100md.com
    239.6

    俊

    61.3

    37.5

    386.0

    45.0

    336.2*

    武

    142.5

    301.3

    192.0

    195.0

    215.2
, http://www.100md.com
    给

    16.0

    70.0

    115.0

    20.0

    174.1*

    军

    268.8

    79.4

    456.0

    543.0

    144.5

    注:*胸骨取样
, http://www.100md.com
    2.2 BFU\|E和CFU\|Mix检测结果见表2。两年的BFU\|E及CFU\|Mix检测结果显示“龙”、“武”、“军”基本在正常范围,而“俊”、给”结果均降低。表2 BFU\|E和CFU\|Mix检测结果 (2×105) 病例

    BFU\|E

    CFU\|Mix

    3.5年

    4.5年

    3.5年

    4.5年

    龙

    133.0

    62
, 百拇医药
    15.0

    12

    俊

    61.0

    8

    3.0

    0

    武

    34.0

    132

    7.0

    14

    给

    39.0
, 百拇医药
    16

    1.0

    0

    军

    98.0

    103

    11.0

    17

    2.3 骨髓祖细胞培养与骨髓象比较:5例患者骨髓祖细胞培养与骨髓象检查同步进行,结果显示骨髓有核细胞增生程度和骨髓祖细胞培养结果呈正相关。“龙”、“武”、“军”每次骨髓检查有核细胞增生程度均在活跃以上,其祖细胞培养相应较好;而“俊”、“给”骨髓有核细胞增生均减低或低下,其祖细胞培养结果相应也差。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3.1 骨髓型ARS的基本病理变化是造血干祖细胞及其微环境的严重损伤,辐射对机体的作用有两个特点:①与物质相互作用是能量传递过程,低吸收能量引起高生物效应;②短暂作用引起长期效应,为远后效应的基础[2]。为了研究辐射对造血系统的远后效应,本组病例采用造血祖细胞培养来观察辐射对造血系统的远后效应,从培养结果分析表明造血干祖细胞较急性期已有明显恢复,其恢复程度依次为CFU\|GM、BFU\|E、CFU\|Mix,这一现象提示造血残留损伤在造血干细胞水平。本结果与60Co照射后小鼠骨髓中造血细胞损伤与修复的研究结果相一致[3]

    3.2 骨髓造血干祖细胞损伤在受照急性期是与照射剂量呈正相关的[4],但从本组患者造血祖细胞动态培养结果来看远后效应与照射剂量并无明显相关性。“龙”受照剂量最大,但骨髓祖细胞培养却恢复良好,而“给”受照剂量并不大,但骨髓祖细胞培养却恢复较差。本组年轻患者“龙”、“武”和“军”CFU\|GM、BFU\|E及CFU\|Mix培养结果均较年龄大的患者“给”和“俊”为好。提示年龄大小对远后期造血系统恢复影响较大,这可能与骨髓造血贮备能力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逐渐减退有关。
, 百拇医药
    3.3 辐射对造血系统的远期效应与血液病发病的关系,目前主要来自日本原爆幸存者的随访研究,已证实白血病的发生是最为重要的,但是否存在再生障碍性贫血还有不同的看法。Kamada报告在原爆后发生的再生障碍性贫血,实际上是白血病前期的表现,最终将发展为白血病。有些医生认为原爆后幸存者中,会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并可出现骨髓纤维化[5]。本组病例造血祖细胞培养与骨髓象有核细胞增生程度密切相关,“俊”和“给”虽外周血象属正常,但骨髓象和骨髓造血祖细胞培养结果均较正常为低,提示存在潜在的造血功能障碍。另外这两名患者胸骨检查结果较髂后上棘为好,提示存在骨髓造血分布不均现象,今后应特别注意再生障碍性贫血和骨髓纤维化发生的可能。 参 考 文 献

    1 唐佩弦,杨天楹主编.造血细胞培养技术.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

    2 叶根耀.电离辐射对造血系统的影响.中华血液学杂志,1996,17:166.

    3 申明燕,施骏,刘福陆,等.8Gy60Co照射后小鼠骨髓中造血细胞损伤与修复的研究.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3,13:89.

    4 李川晟,程涛.五例重、中度骨髓型急性放射病CFU\|GM的动态观察.见刘本FDA1,叶根耀主编:上海“6.25”60Co源辐射事故病人诊断与救治文集.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45-149.

    5 孙世则等编著.放射损伤临床.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83,378.

    (收稿:1997-04-15 修回:1997-05-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