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4936
阿法骨化醇加钙治疗老年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症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卫平 梁可珍 张炳旺 黄燕 李福祥

    单位:李卫平(广东省肇 庆市第一人民医院,肇庆 526000);梁可珍(广东省肇 庆市第一人民医院,肇庆 526000);张炳旺(广东省肇 庆市第一人民医院,肇庆 526000);黄燕(广东省肇 庆市第一人民医院,肇庆 526000);李福祥(广东省肇 庆市第一人民医院,肇庆 526000)

    关键词:糖尿病;骨质疏松症;阿法骨化醇;骨密度;老年人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17 摘要 目的:观察阿法骨化醇加钙对老年糖尿病合并 骨质疏松症的疗效。方法 :对71例老年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症患者进行分组治疗,实验组每天予阿法骨 化醇1.0~3.0 μg,分3次口服,同时每天口服葡萄糖酸钙6.0 g,对照组只 予相同剂量的葡萄糖酸钙。疗程共3个月。治疗前后均检测两组的骨密度、血清钙、 磷、碱性磷酸酶及甲状旁腺素(PTH),并评价骨痛改善情况。结果: 实验组与对照组对改善骨痛有效率分别为100%和27.3%(P<0.001), 实验组的骨密度有明显改善,血碱性磷酸酶及PTH均较治疗前降低(P<0.05或 0.01),而对照组上述指标治疗前后无明显改变,两组的血钙、血磷亦无明显 变化。结论:阿法骨化醇加钙对改善老年 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症患者的疼痛症状有较好的疗效,并能增加骨密度,降低血碱性磷酸酶 及PTH。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5-4057 (2000) 02-0159-02

    老年糖尿病患者常合并有骨矿物质代谢失衡,并伴有骨丢失,无论其糖尿病 病情是否得到控制,其桡骨中段骨密度明显低于正常人,因而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老年患者 需要补充钙和加 用调节钙磷代谢的药物治疗,以减少骨丢失。现将单纯使用钙剂 和钙剂加用阿法骨化醇的两组患者的治疗结果报道如下:

    1.1 对象

    为我院内分泌科门诊和住院、按1985年WHO标准诊断为2型糖尿病患者共7 1例,其中男32例,女39例,年龄均大于60岁,平均年龄为(67±6.4) 岁,有骨痛症状者31例,均可排除高血压及肾脏疾病。病程为3~25 a,平 均9.4 a。

    1.2 方法

    71例均予口服降糖药治疗,血糖控制满意后予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71例随机 分为两组,对照组33例(男14例,女19例,平均年龄(65±4.3)岁) 单纯用钙剂治疗,每天服用葡萄糖酸钙6.0 g;实验组38例(男18例,女 20例,平均年龄(66±4.4)岁)每天予阿法骨化醇(重庆药友制药有限公 司生产)1.0~3.0 μg分3次口服,同时每天口服葡萄糖酸钙6.0 g。 疗程共3个月。治疗中饮食及降糖药基本不改变。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指标

    所有患者治疗前后均测量非优势前臂桡骨中远1/3交界处的骨密度。仪器采用国 产骨密度仪(成都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制,型号为SPA-4),由专人专机操作, 扫描两次,取平均值。

    治疗前后均检测两组的骨密度、血清钙、磷、碱性磷酸酶及甲状旁腺素(PTH), 并评价骨痛改善情况(对骨痛的效疗评价如下:六项骨痛自觉症状(1)发作性疼痛; (2)起坐痛;(3)翻身痛;(4)前后屈痛;(5)睡眠痛醒;(6)步行痛; 两项骨痛体征:(1)椎体叩击痛;(2)椎体压痛。八项指标中全部消失或大部 分消失者为明显改善,部分骨痛指标(70%)消失者为部分改善;骨痛指标和用 药前相似或改善不多者(20%)为不变)。

    1.4 统计学处理方法

    计量资料用配对t检验,计数资料用秩和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骨痛改善的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骨痛指标改善的比较 组别

    n

    明显改变

    部分改变

    无改变

    对照组

    33

    0

    9

    24

    实验组
, 百拇医药
    38

    17

    21

    0

    两组比较 Hc=43.199,P<0.001

    2.2 骨代谢指标的改变

    见表2。治疗3个月后,实验组的骨密度有明显改善(P<0.01),血碱性磷 酸酶及PTH均较治疗前降低(P<0.05或0.01),而对照组上述指标治 疗前后无明显改变,两组的血钙、血磷亦无明显变化。表2 两组治疗前后骨代谢指标改变比较 项 目

    对照组

    实验组

    骨密度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

    0.55±0.09

    0.56±0.08

    (ρ/g.cm-3)

    治疗后

    0.56±0.10 *

    0.87±0.99##

    甲状旁腺素

    治疗前

    57.53±28.4

    58.65±32.1
, 百拇医药
    (ρ/mg.L-1)

    治疗后

    49.15±24.3*

    36.57± 23.2##

    碱性磷酸酶

    治疗前

    40.53±8.04

    41.45±9.01

    (U/L)

    治疗后

    40.23±5.04*
, 百拇医药
    36.53±8.05血清钙

    治疗前

    2.45±0.12

    2.45±0. 13

    (c/mmol.L-1)

    治疗后

    2.45±0.09*

    2.5 1±0.15*

    血清磷

    治疗前

, 百拇医药     1.23±0.07

    1.27±0.11

    (c/mmol.L-1)

    治疗后

    1.21±0.12*

    1.2 6±0.08*

    治疗前后比较,*P>0.05;#P<0.05,##P<0.01

    3 讨论

    骨质疏松症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合并症,其主要是由于高血糖时大量葡萄糖从 尿液排出,渗透性利尿作用将大量的钙、磷、镁离子排出体外而使其血液浓度降低; 低钙、低镁刺激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使PTH分泌增加,溶骨作用增强。其次在成 骨细胞膜表面存在胰岛素受体,胰岛素有促进骨细胞内氨基酸蓄积,刺激骨胶原合 成和核苷酸形成的作用。胰岛素缺乏使成骨细胞数目减少,活性降低,通过对骨细 胞的多种代谢作用而影响骨的形成和转换。再就是长期糖尿病引起肾功能损害时肾 脏1-a羟化酶缺乏或功能受限,使1,25-(OH)2D3生成减少,肠钙 吸收减少。同时糖尿病合并神经-血管病变时,加重骨的营养障碍[1]。阿法骨 化醇是目前研制出的较理想的活性维生素D的衍生物制剂,其与维生素D结合蛋白 的亲和力强,效力持续较长[2]。阿法骨化醇的重要靶器官是成骨细胞,它可促使 成骨细胞合成基质和蛋白质,对骨矿化、功能和代谢起着重要的作用,1-a羟化- D3在肝脏内经25位的羟化转化成1,25-(OH)2D3,增加肠钙吸收, 调节体内钙平衡,间接地抑制骨吸收,减少骨消溶[3]。单纯钙剂治疗组的骨代 谢指标血碱性磷酸酶、血甲状旁腺素、血钙、血磷治疗前后比较无明显变化,提示 老年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症的患者单纯降血糖和给予钙剂治疗,并不能促进糖尿病 骨代谢紊乱的纠正。而钙剂加阿法骨化醇治疗组骨密度有明显改善,且血碱性磷酸 酶和甲状旁腺素均明显降低,这提示钙剂加阿法骨化醇可使骨代谢失常得到不同程 度的改善。因此,阿法骨化醇加钙不失为老年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症的有效疗法之 一。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李卫平,男,1965年6月出生,学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冯玉欣.糖尿病与骨质疏松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19 99,19(3):130~133

    [2] 程志强.原发性骨质疏松的药物治疗.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1998,18(2):68~70

    [3] 王雪.阿法D3加钙治疗甲亢骨量减少的研究.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 99,15(4):250~251

    收稿日期:2000-01-24;修订日期:2000-03-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