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老年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4937
拜糖平与达美康、美的康治疗老年糖尿病的临床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林永丽 杜玉茗 左晶 许亚萍

    单位:林永丽 杜玉茗 左晶(吉林省人民医院,长春 130021);许亚萍(吉林大学校医院)

    关键词:

    中国老年学杂志000126 近年来治疗2型糖尿病的药物不断问世。拜糖平(阿卡波糖,Acarbose)治疗糖尿病疗效肯定已有文献报道〔1〕。但为了满足老年人临床用药的有效、安全、不良反应小、使用简单方便之要求,笔者于1997年1月~1999年1月对拜糖平与达美康、美的康治疗老年糖尿病进行了临床疗效的对比观察。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选择本院近2年门诊及住院新发现的老年前期及老年期2型糖尿病患者180例,其中男102例,女78例,年龄45~76岁,平均60±8.5岁,均符合WHO糖尿病诊断标准。结合临床分型,并排除严重并发症、明显肾及血管病变及严重感染;排除引起血糖升高及肾功能损害的其他疾病及因素。随机分组:拜糖平组60例,男32例,女28例,平均年龄61.2±8.4岁;达美康组60例,男40例,女20例,平均年龄61.4±9.1岁;美的康组60例,男30例,女30例,平均年龄60.2±7.8岁。3组间性别、年龄、伴发病、病情轻重、发病时间长短基本相似,经统计学处理P>0.05,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用药方法 全部病例均为首先采用控制饮食治疗1个月失效者。在继续控制饮食前提下用药,根据每日4次(空腹,早午晚餐后2 h)血糖变化更改或保持原有剂量,拜糖平(德国拜耳医药公司)组每日拜糖平从150 mg始(早午晚各50 mg随饭服),最大剂量为每日300 mg(早午晚各100 mg);达美康(法国施维雅药厂)组达美康每日120 mg(早午晚各40 mg,餐前30 min口服),最大剂量每日480 mg;美的康(吉林省东生药业)组美的康每日750 mg(早午晚各250 mg餐后服),最大剂量每日1 500 mg。均4 w为1疗程,用药时间2年。用药1、2、3疗程后复查空腹及餐后2 h血糖、糖化血红蛋白(HbAIC)、24 h尿糖、肝肾功能及血、尿常规。1年后复查肾功能,血β2-微球蛋白(β2-MG)、白蛋白(ALM)及尿ALM。

    血糖化验采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3 治疗效果 根据《实用内科学》第9版的糖尿病控制标准,血糖控制分为理想、较好、一般,分别为空腹血糖小于7.23,8.34,10.01(单位mmol/L)。本实验观察病例理想控制、较好控制、疗效一般及疗效差者分别为拜糖平组22例、18例、15例、5例;达美康组20例、20例、16例、4例;美的康组19例、22例、12例、7例;3组降糖效果无显著差异(见表1),临床症状如多饮、多尿、消瘦等,除疗效差的16例外均明显好转或消失。用药过程中拜糖平组无低血糖反应;达美康组3例发生低血糖反应,进食后缓解;美的康组无低血糖反应。拜糖平12例出现腹胀、胀气和排气增多,2 w后缓解或消失,无一例因此停用。美的康组15例出现腹胀、腹泻和食欲不振,3 w后缓解或消失;达美康组无消化道反应。1年后复查肾功能及提示糖尿病肾病早期改变的血、尿β2-MG、ALM,3组肾功能均无改变,拜糖平组血、尿β2-MG、ALM均正常,达美康组6例增高,美的康组8例增高。
, 百拇医药
    表1 3组治疗前后血糖值比较(±s,mmol/L) 组别

    n

    治疗前血糖

    治疗后血糖

    空腹

    餐后2 h

    空腹

    餐后2 h

    拜糖平组

    60

    11.01±2.63
, 百拇医药
    14.51±1.46

    6.87±2.94

    8.90±2.65

    达美康组

    60

    10.47±1.90

    14.72±2.20

    7.17±3.22

    8.47±3.16

    美的康组

    60

    10.58±1.89
, http://www.100md.com
    14.61±1.90

    7.10±3.10

    9.10±2.90

    P值

    >0.05

    >0.05

    >0.05

    >0.05

    表2 3组用药前后HbAIC、24 h尿糖差值比较(±s) 组别

    n

    HbAIC
, 百拇医药
    P值

    24 h尿糖

    P值

    拜糖平组

    60

    0.57±0.04

    <0.001

    19.10±2.44

    <0.001

    达美康组

    60

    0.56±0.05

    <0.001
, 百拇医药
    18.8±1.98

    <0.001

    美的康组

    60

    0.59±0.06

    <0.001

    19.21±2.10

    <0.001

    其他观察指标治疗前后两组患者肝、肾功能,血、尿常规及血脂、电解质等均无显著性差异。

    2 讨 论

    目前国内外治疗老年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药有三种类型:①磺脲类,常用达美康(甲磺吡脲),为第2代磺脲类口服降糖药;②双胍类,常用美的康(1,1-二甲基双胍盐酸盐);③α糖苷酶抑制剂,如拜糖平,其可抑制肠道内多糖、低聚糖及双糖降解为葡萄糖,延缓葡萄糖的吸收,使全天24 h血糖波动减少;平均血糖浓度下降,HbAIC下降。拜糖平能否明显降低空腹血糖和减少24 h尿糖,对血浆胰岛素浓度及血脂的影响如何,文献报道结果不同〔1,2〕。本资料表明,拜糖平不仅能降低餐后血糖,还可以降低空腹血糖、24 h尿糖,HbAIC也明显下降。这可能与拜糖平降低全天血糖浓度曲线下面积,改善靶器官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有关〔3〕。拜糖平的副作用主要是胃肠道反应,见于服药早期,有腹胀、胀气、肠鸣亢进和排气过多等,于10 462例中占19%,一般症状较轻,病人可耐受;少数患者有腹泻(约占3%)。多数患者在服药2 w左右,上述症状缓解,极少数病人因不耐受而停药(约3%)〔4〕。本观察只有20%口服拜糖平患者出现胃肠道反应,和国内资料报道相近。这与英国报道的只有39%的病人能坚持接受单一拜糖平治疗有很大差别。可能与种族间药物耐受不同有关,也可能与东方人食物主要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有关,有待观察探讨。达美康在胰岛β细胞功能仍存在的情况下,其降糖作用是肯定的。美的康的降血糖作用早已肯定。本临床观察显示三者的降糖效果无显著性差异。拜糖平几乎不经过肝、肾排泄,故对肝肾功能损害最小,而其他两种降糖药对肝肾功能损害的程度较大,且达美康有低血糖副作用。拜糖平的远期效果好。是比较安全、有效、不良反应小、使用方便的老年糖尿病降糖药。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林永丽,女,33岁,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向红丁,王 姮,孙 琦 et al.拜糖平治疗糖尿病的临床疗效观察.中国糖尿病杂志,1995;8:162

    2,征萃凡,王金平,张 辉 et al.拜糖平治疗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临床观察.中华内分泌杂志,1995;8:163

    3,黄伟文,蔡如森,余爱琴 et al.拜糖平治疗NIDDM的临床疗效观察.实用糖尿病杂志,1996;4:45

    4,许曼英.拜糖平的临床合理应用与再评价.实用糖尿病杂志,1998;2:23

    收稿日期:1998-04-30

    修回日期:1999-07-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