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4939
闭角型青光眼血液流变性及红细胞膜流动性改变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丽娜 原慧萍 朱 翔 马 波 许 艳 高佩琦 庄如锦

    单位:陈丽娜 原慧萍* 朱 翔 马 波 许 艳 高佩琦 庄如锦**(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物理教研室 哈尔滨150086)

    关键词:闭角型青光眼;血液流变学;膜流动性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990205 摘要 对25例闭角型青光眼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及红细胞膜流动性检测,并与对照组25例比较。结果表明: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红细胞压积、全血高、低切粘度均较对照组降低;血浆粘度、纤维蛋白原含量、血沉、血沉方程K值、红细胞刚性指数IR、聚集指数均较对照组增高,但均无统计学意义。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的红细胞膜流动性下降,较对照组有极显著差异。

    CHANGES OF HEMORHEOLOGY AND MEMBRANE FLUIDITY OF
, 百拇医药
    ERYTHROCYTES IN PATIENTS WITH CLOSE-ANGLE GLAUCOMA

    Lina Chen et al

    (Department of Biophysicis,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

    Abstract The hemorheology tests were conducted on patients with closeangle glaucoma as well as on the control group.Some abnormality can be seen in the data such as ESR and K etc.The membrane fluidity was also detected by fluorescence polarization analysis.The membrane microviscosity of erythrocytes increased in patients with cose-angle glaucoma as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P<0.01)
, 百拇医药
    Keywords close-angle glaucoma hemorheology membrane fluidity

    青光眼是眼科常见病,目前已成为主要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之一。青光眼视功能损害的研究以往多注重与眼压的关系,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眼压升高并不是导致青光眼视功能损害的唯一因素[1]。近年来,血液流变学改变在青光眼发病机理中的作用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关注。但有关研究多集中于开角型青光眼,对闭角型青光眼研究甚少,而且由于宏观血液流变学特异性不强,阳性率不高,所以有必要进一步从亚细胞水平研究青光眼患者红细胞膜流动性的改变。本实验对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的血液流变学指标进行了检测,同时应用荧光偏振法检测了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的红细胞膜荧光偏振度P,旨在为阐明闭角型青光眼的发病机理提供参考,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 百拇医药
    1.1.1 实验对象:闭角型青光眼患者25例,男14例,女11例,来源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病房。对照组25例,男13例,女12例,均为健康正常人。

    1.1.2 仪器;计算机控制的毛细管式血液粘度计(我室自行研制);RF-540型荧光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公司生产)。

    1.1.3 试剂:DPH[1,6-Diphenyl-1,3,5-hexatriene]美国Sigma公司出品;其它试剂为国产分析纯。

    1.2 方法

    1.2.1 血液流变学检测 晨空腹静脉血5ml,肝素抗凝。测全血高、低切粘度、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H、血沉率ESR、纤维蛋白原含量用温氏(Wintrobe)血沉管测定。血沉方程常数K=ESR/[(1-H)+nH],红细胞刚性指数IR=(η血液血浆)/η血浆1/H,红细胞聚集指数=η低切高切计算得出。[2]
, 百拇医药
    1.2.2 红细胞膜流动性检测 用一步低渗溶血法提取红细胞膜,DPH荧光标记,于Ex=362nm,Em=432nm时测量荧光偏振度P,求得微粘度η、各向异性γ。η=2P/0.46-P,r=2P/3-P。

    2 结 果

    2.1 闭角型青光眼患者血液流变学改变

    结果表明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红细胞压积、全血高、低切粘度与对照组相比有降低趋势,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血浆粘度、纤维蛋白原含量、血沉、血沉方程常数K、红细胞刚性指数IR、红细胞聚集指数较对照组增高,亦无统计学意义。同时发现,多数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有一项或一项以上血液流变学指标异常,多为血浆粘度,纤维蛋白原含量、血沉、血沉方程常数K、红细胞刚性指数的异常。见表1。

    表1 青光眼患者组与对照组血液流变学测试结果 (±s)
, 百拇医药
    n

    H(%)

    ηH

    mPa.s

    ηL

    mPa.s

    ηP

    mPa.s

    Fib

    男性对照组

    13

    51±2
, http://www.100md.com
    5.80±0.61

    7.36±0.81

    1.67±0.10

    0.8±0.2

    男性患者组

    14

    46±3

    5.73±0.70

    7.35±0.80

    1.72±0.11

    2.5±0.5

    女性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2

    46±2

    4.93±0.52

    6.12±0.64

    1.71±0.09

    1.2±0.8

    女性患者组

    11

    42±4

    4.80±0.79

    5.99±0.78

    1.73±0.12
, 百拇医药
    3.3±1.6

    n

    ESR(mm/h)

    K

    IR

    ηrel

    男性对照组

    13

    12±4

    63.7±30.4

    4.95±0.31

    1.27±0.04
, http://www.100md.com
    男性患者组

    14

    17±7

    64.1±39.9

    5.16±0.54

    1.30±0.03

    女性对照组

    12

    21±10

    81.6±32.7

    4.17±0.40

    1.25±0.05
, 百拇医药
    女性患者组

    11

    24±12

    90.0±41.2

    4.38±0.71

    1.26±0.08

    2.2 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红细胞膜流动性改变

    研究结果表明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红细胞膜荧光偏振度P、微粘度η、各向异性均较对照组增高。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极显著意义(P<0.001)。同时男、女患者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2。

    表2 青光眼患者组与对照组红细胞膜流动性(±s)
, http://www.100md.com
    P

    η

    γ

    男性对照组

    0.3015±0.0022

    3.809±0.082

    0.2235±0.0018

    男性患者组

    0.3146±0.0071

    4.348±0.281

    0.2345±0.0062

    P值
, 百拇医药
    <0.001

    <0.001

    <0.001

    女性对照组

    0.298±0.0083

    3,551±0.273

    0.2170±0.0069

    女性患者组

    0.3185±0.0121

    4.553±0.581

    0.2376±0.0101

    P值
, http://www.100md.com
    <0.001

    <0.01

    <0.001

    3 讨 论

    3.1 闭角型青光眼患者血液流变性改变及意义

    青光眼分为开角型和闭角型两种。两型青光眼的视功能损害机制不同。开角型青光眼的视功能损害因素包括机械性损害及缺血、供血不足所致的损害。闭角型青光眼的发病机制一般认为是由于眼球解剖上的特点,如眼轴短、前房浅、角膜小、晶体相对较大等,而易形成生理性瞳孔阻滞致房角狭窄关闭引起眼压升高。[3]近年来,血液流变性的改变在开角型青光眼发病机理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有关的研究报道很多。大多数研究者认为,血液粘度增加参与了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机理。但对闭角型青光眼与血液流变性改变的关系则少有报道。
, 百拇医药
    从本实验的测定结果来看,多数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的血液流变学指标有异常改变,但与对照组相比较无显著性差异,说明血液流变学改变在闭角型青光眼的发病机理中可能不起重要的、直接的作用。但是患者组红细胞压积和全血高、低切粘度的降低和其余各项指标的一致升高提示闭角型青光眼的发病机理可能与血浆粘度增高(有人认为与纤维蛋白原含量增高有关[4])和红细胞压积无关。后一点与开角型青光眼不同[5]。有人推测,血液流变性改变在闭角型青光眼的病因学中可能起着潜在的促进作用。可能的机制为:红细胞变形能力的减弱及聚集性增高,致血液流速减慢,血液阻力增加,眼内微循环障碍致睫体血管瘀血,组织缺氧。水肿位置前移,从而加速了前房角的关闭,促使青光眼的发生。因此,临床上对于闭角型青光眼可考虑改善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红细胞聚集性,作为辅助治疗措施。

    3.2 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红细胞膜流动性改变及意义

    膜的流动性是生物膜的重要特性之一。在疾病过程中,膜的流动性常常有所改变,而在治疗过程中,又能显示其趋向于正常的反应。这些变化都可以通过适当的手段加以检测。其灵敏度很高,在一般形态学或生物化学变化之前就能察觉[6]。检测青光眼患者的膜流动性,国外文献尚未见报道,国内研究也较少。
, http://www.100md.com
    本实验测定结果表明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红细胞膜流动性降低,与对照组比较有极显著差异。红细胞膜流动性的降低,会影响红细胞的正常形态、物质运输、酶活性和抗原性及受体活性,使红细胞膜流动性降低与眼部微循环障碍就形成了恶性循环,进一步加重了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的视功能损害。因此,红细胞膜流动性降低对于从亚细胞水平研究闭角型青光眼具有重要意义,并且为临床上对闭角型青光眼进行早期预防、诊断、疗效观察及预后判断提供了依据。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眼科

    **哈尔滨医科大学93级7年制学生参考文献

    [1] 葛竖等.青光眼视功能损害与血液流变学、眼血流图及其它诸影响因素相互关系的研究.中华眼科杂志,1992,28(4):195~198

    [2] 廖福龙.临床血液流变学.天津科技翻译出版社公司
, 百拇医药
    [3] 吴小影等.开角型与闭角型青光眼血液流变学检测的对比观察.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6,14(10):591~592

    [4] 武志竖等.原发性开角青光眼的血液粘度及其影响因素.中华眼科杂志,1993,29(6):353~355

    [5] 葛坚等.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血液流变学特性及其影响因素.中华眼科杂志,1992,28(5):298~301

    [6] 林克椿等.细胞膜的流动性.生理科学进展,1985,16(1):83~89

    [7] 左琳等.红细胞膜流动性的研究进展.生理科学进展,1991,22(3):279~281

    (1998年9月19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