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4956
过硫酸铵消化法与氯酸消化法测定尿碘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谷云有 王健强 樊振亚

    单位:国家碘缺乏病参照实验室,北京 102206

    关键词:尿碘;过硫酸铵消化法;氯酸消化法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422 [摘要] 目的 比较过硫酸铵消化法与氯酸消化方法的优缺点,提供新的实验室测定尿碘的方法。方法 砷铈催化分光光度法。结果 2种方法具有高度相关性,相关系数r=0.985。过硫酸铵易溶于水,容易配制,但是保存期短;氯酸配制麻烦,但是在4℃冰箱中可保存2个月。用过硫酸铵消化尿样时也要在通风橱内进行,因为过硫酸铵在消化时产生大量的氨气。结论 过硫酸铵消化法和氯酸消化法各有优缺点。过硫酸铵消化法也是测定尿碘的一种好方法。

    [中图分类号]O513.44;R446.1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4955(2000)04-292-02
, http://www.100md.com
    Study of methodology comparision on determination of urine iodine with perchloric acid digestion and ammonium persulfate digestion

    GU Yun-you, WANG Jian-qiang, FAN Zhen-ya

    (National Reference Laboratory for 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 Beijing 102206,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two methods in order to supply a new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urine iodine.Methods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urine iodine by As-Ce catalytic spectrophotometery.Results There is highly correlative between both methods,r=0.985.Both ammonium persulfate and chloric acid method have to be done in the hood.The reagents for the first method are prepared rather safely,but the shelf time is short,the reagents for the second method are prepared complexly,but shelf time is long.Conclusion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wo methods have their own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in determination of urine iodine,ammonium persulfate digestion is a better method for urine iodine testin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Urine iodine; Ammonium persulfate degestion; Perchloric acid degestion

    人群尿碘值是碘缺乏病的病情监测和消除标准中重要的生化指标之一。尿碘的测定可用多种方法,如中子活化法、离子色谱法、质谱仪分析法、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电化学法、砷铈催化分光光度测定法、砷铈催化反应计时法等。目前国内主要采用Sandell-kalthoff于1937年提出的砷铈氧化还原法,在碘的催化作用下,反应中黄色的4价铈离子还原成无色的3价铈离子。我国目前应用的标准氯酸消化方法[1]在回顾我国多年来建立的各种尿碘测定方法的基础上,借鉴国际推荐的同类方法中控温 酸消化技术,结合我国国情,经过反复实践,制订的在基层实验室也可以进行测定的尿碘测定方法。该方法具有检测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准确、操作简便易掌握等特点,并已申请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方法。1996年,Sam P等报道了一种测定尿碘的方法[2],用过硫酸铵作为氧化消化尿样,经过Sandell-Kolthoff反应后,在用分光光度计测定尿碘值。1998年初朱参胜等对此法进行了改进,增加了方法的灵敏度,方便了操作,且使该方法更适合我们测定尿碘的范围。我们对这两种测定尿碘的方法进行了比较,实验证明过硫酸铵作为氧化剂消化尿样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样品 尿碘测定所用样品采自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流行病学微生物学研究所家属,尿样置于有塞玻璃瓶中,于4℃冰箱中保存。

    1.1.2 试剂 氯酸溶液、0.07 mol/L亚砷酸溶液、0.05 mol/L硫酸铈铵溶液、1 mol/L过硫酸铵溶液、0.0253 mol/L亚砷酸溶液、0.015 mol/L硫酸铈铵溶液。本实验所用的试剂为进口或国产分析纯,用水为去离子水,其电导率为1.0 μs/cm。

    1.1.3 仪器 控温消解仪、超级恒温水浴箱、玻璃消化管、秒表、751G型分光光度计及1cm比色杯。

    1.2 方法

    1.2.1 氯酸消化法 尿样0.2 ml加入0.5 ml氯酸溶液于(110~115)℃消化1 h(在通风橱内进行),冷却后在30℃水浴中参加砷铈反应,15 min后于405 nm波长下测定吸光度。
, 百拇医药
    1.2.2 过硫酸铵消化法 尿样0.2 ml加入1 ml过硫酸铵溶液于(91~95)℃消化30 min(在通风橱内进行),冷却后在30℃水浴参加砷铈反应,20 min后于420 nm波长下测定吸光度。

    2 结果

    2.1 2种方法测定其尿碘值 2种消化方法检测结果(表1)。标准曲线图,横座标表示尿碘值μg/L,纵座标表示吸光度(A)。过硫酸铵消化法的曲线同氯酸消化法相比较,显得平坦,斜率小(图1,图2)。

    表1 2种方法测定尿碘结果 方法

    中位数(μg/L)

    范围(μg/L)

    标准氯酸法

    过硫酸铵法
, 百拇医药
    177

    193

    87.10~493.60

    99.26~532.93

    图1 氯酸消化法的标准曲线

    图2 过硫酸消化法的标准曲线

    2.2 消化用氧化剂 氯酸消化所用的氯酸很难直接从供应商那里买到,需要在实验室利用高氯酸和氯酸钾反应来制备得到。氯酸和氯酸钾有爆炸的潜在危险性,配制起来也比较麻烦。但氯酸在4℃冰箱中可保存2个月。过硫酸铵无毒,无爆且易溶于水,配制起来相对较为容易,但在4℃冰箱中保存时间很短,最多不超过1个星期。
, http://www.100md.com
    2.3 消化的温度与时间 标准氯酸法消化温度(110~115)℃,1 h;过硫酸铵法消化温度(91~95)℃,30 min。过硫酸铵法消化时间比标准氯酸法短,消化温度也低,但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发现用过硫酸铵消化尿样时同样要在通风橱内进行,因为在消化过程中会有大量的氨释放。

    2.4 2种方法的相关性 过硫酸铵法与标准氯酸法比,相关系数r为0.985,回归方程为Y=27+0.729X(Y为过硫酸锭法测定的结果,X为标准氯酸法测定的结果)从统计上看,二者具有高度相关性。2种方法所得结果可以通过回归方程转换。

    3 讨论

    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ICCIDD)共同选定尿碘作为评价碘缺乏病病情和通过食盐加碘控制碘缺乏病效果的一个生化指标。尿碘的测定有多种方法,其中被认为最好的方法是中子活化法(ICP-MS),但是中子活化法所用的仪器特别昂贵,要建立原子反应堆,操作复杂,很难推广,因此,目前国内测定尿碘值的所用的方法均为砷铈催化分光光度法。在砷铈反应中,黄色的4价铈离子变为无色的3价铈离子,碘在这个反应中起催化作用,进行一定时间的反应后,测定溶液光密度,溶液中的碘含量与其光密度成反比。以此来推算尿碘含量。
, http://www.100md.com
    砷铈分光光度法测定尿碘含量时,需对尿样进行消化处理。目前国内常用的方法是用氯酸在温和条件下消化尿样(该方法已经申请国家标准方法,其可靠性、可行性已得到公认)。另外,还有另一种方法是用过硫酸铵作为氧化剂来消化尿样。我们同时用这2种方法消化尿样后测定尿碘值进行比较,我们认为过硫酸铵法同标准氯酸法相比尽管有它的不足,但它也有自己的优点,过硫酸铵价格便宜,易于配制,安全可靠。在实验中我们还发现过硫酸铵法测得的尿碘值结果稍高于标准氯酸消化法。但是,我们认为过硫酸铵法也不失为测定尿碘值的一种好方法,可以因地制宜地应用这种方法。

    [基金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资助项目(PPA2.5-99)

    [作者简介]谷云有(1964-),男,助理研究员。

    参考文献

    [1] 闫玉芹,刘列钧,张亚平,等.尿碘的砷铈催化分光光度测定方法[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7,16(1):37-40.

    [2] Sam P,Shih LF,Lewis EB.Ammonium Persulfate:a safe alternative oxidizing reagent for measuring urinary iodine[J].Clinical Chemistry,1996,42(2):239-243.

    [收稿日期]1999-05-18;[修订日期]1999-11-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