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4973
超声导向针吸活检诊断肝内小病灶应用价值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车汉礼 张菩 张寿巧 王平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方医院 222042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236 B超导向经皮细针肝穿刺针吸细胞学检查(以下简称针吸活检),能迅速获得病理学诊断 ,为早期诊断、治疗提供可靠依据。我院自1986年10月对232例肝占位病变超声难以定性者 采用了这一方法,其中小于5cm54例,共计60个病灶,并经手术、病理、CT、细胞学及临床 随访半年以上证实,现报告如下

    仪器:使用日产ALOKA、SSD-265、EUB-410型超声诊断仪。配用UST-507BP3 .5MHZ穿刺头,穿刺针为国产7#-9#带针蕊针长针,外径0.7~0.9mm,内径0.5~0.7mm, 长20cm。

, 百拇医药     方法:患者禁食,术前常规查出凝血时间,血小板,做奴夫卡皮试,穿刺 前先用普通探头检查,确定病灶部位、大小、范围以及与周围脏器,血管关系等,选择病灶 距体表的最近距离为穿刺点,然后穿刺区域常规消毒,局部浸润麻醉,换上穿刺探头,选择 最 佳穿刺点,将穿刺针沿探头孔槽刺入。并在荧光屏监视下缓慢进针刺入病灶,接上20ml注射 器 ,在保持负压状态下,针尖在病灶内作小幅度上下移动2-3次,然后放松负压拔针,迅速将 抽吸物推于玻片上,固定染色,显微镜检查,穿刺后,患者留诊观察1-2小时,注意观察病 人的呼吸、脉搏、血压及局部情况。

    本组54例(60个病灶)针吸活检中,男性34例,女性20例,年龄2-70岁。一针取材的18例,二 针取材25例,三针取材11例,其中小于3cm病灶24例,最小病灶直径为1.2cm,确诊为恶生肿 瘤38例,良性肿瘤16例,细胞学检查阳性31例,可疑阳性3例,假阴性4例,诊断正确率为89 .5%(54/38),良恶性鉴别诊断正确率92.6%(50/54),38例肝脏恶性肿瘤针吸活检与组织病理 学对照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38例肝脏恶性肿瘤针吸活检与组织病理学对照 组织病理学诊断

    例数

    细胞学结果

    (+)

    (±)

    (-)

    肝细胞性肝癌

    18

    15

    1

    2

    胆管细胞肝癌

    6
, http://www.100md.com
    5

    1

    肝母细胞瘤

    1

    1

    肝透明细胞癌

    1

    1

    转移性肝癌

    12

    9

    2

    1

    合 计
, 百拇医药
    38

    31

    3

    4

    16例良性病中,肝血管瘤8例,非典型性肝脓肿3例,肝结核1例,肝嗜酸性肉芽肿1例,肝钙 化灶1例,肝囊肿1例结节性肝硬变1例。

    讨论:介入性超声由于能直接获得病理学诊断,近年来进展很快,尤其对 肝内小病灶能做出定性诊断,为临床早期诊断, 治疗提供了可靠的病理资料,虽然现代高 分辨率超声显象诊断仪器广泛应用于临床,肝内小病灶检出率有了明显提高,但对某些声象 特征不典型的病灶,仍难以作出正确的性质判断。国内敏华、董宝伟等认为,超声难以明确 的多以结节性肝硬变、血管瘤、肝结核、非典型性脓肿为主,他们在报到一组小于3cm的 肝癌及血管瘤中,超声诊断正确率为40%,而针吸活检可达90%,显示了针吸活检对诊断肝脏 小 病灶的优越性。应用超声导向针吸活检可直接通过屏幕监视针尖运动及穿刺位置。并可避 开大血管,从而保证了穿刺的安全性及取材的可靠性,提高了细胞学检查阳性率。在本组小 于5cm的60个病灶中,其中小于3cm病灶24个,占40%,细胞学检查阳性率89.5%(34//38),良 恶性鉴别正确率92.6%(50/54),与文献报道相近。54例针吸活检查中有16例排除了恶性肿瘤 ,其中3例非典型性肝脓肿得到了及时治疗。说明了针吸活检对肝内小病灶的鉴别诊断有重 要临床价值。本组一例67岁女性,因胃病来院就诊:B超检查发现,肝右叶分别见3.0×2.9c m强回声和4.1×3.6cm低回声团块,境界清晰,分别对两个病灶进行了针吸活检,结果在低 回声团块中查见大量癌细胞,而另一强回声团块未见癌细胞,仅见大量血液细胞,经手术证 实强回声团块为肝血管瘤,低回声病灶为肝细胞肝癌。另一例男性,31岁,超声发现肝右前 叶见3.0×2.7cm之低回声肿块,边缘欠规则,曾在外院B超检查疑为肝癌,二次针吸活检均 未见恶性细胞,经手 术病理证实为肝嗜酸性肉芽肿。
, http://www.100md.com
    38例恶性肿瘤中,针吸活检阳性31例,可疑阳性3例,假阴性4例,分析其假阴性的主要原因 为:1、患者精神紧张不合作,呼吸快慢不一或因麻醉不好有疼痛感,致使穿刺针偏离方向 ,达不到可靠的取材目的。2、针尖在某些强回声病灶内显示不清晰或因穿到肿瘤坏死液化 区,也达不到取材目的。3、操作不当,穿刺针在病灶内移动幅度过大,混入肝内血液,影 响细胞学检查。4、注射器选择不当,有漏气或其内有残留水蒸气现象。5、负压不足或抽吸 时注射器乳头未见红,也会造成假阴性。6、细胞学检查限度及水平对诊断有直接影响。

    总之,超声导向针吸活检对肝内小病灶良恶性鉴别诊断具有独到之处,它弥补了超声图象诊 断之不足,为超声诊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应注意,对紧张患者,穿刺前应给予镇静药 物,对术后局部疼痛患者给予肌注适量止血药物,肝右叶穿刺一般不超过第七肋间,以免引 气气胸,肝左外叶穿刺注意勿伤及心脏。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1999-10-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