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4974
498例肝切除体会皮执民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1999年第5期
     作者:李铁钢 周建平 姚宏亮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长沙 410011)

    关键词:肝切除术;手术经验*

    498例肝切除体会 笔者收集1979年9月至1998年9月在本院因各种原因所施行的各类型肝切除498例,其术后并发症及手术病死率均较同类报道为低。从临床实用角度,在围手术期各方面的处理上,就本组资料笔者提出一些看法,仅供参考。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98例,其中男性422例,女性76例。年龄最小3个月,最大78岁,中位年龄40.6岁。其中肝脏恶性肿瘤327例,包括原发性肝癌255例,肝母细胞瘤17例,肝肉瘤10例,肝类癌、畸胎瘤恶变、枯否细胞瘤、癌肉瘤各1例,继发性肝癌41例;肝脏良性疾病171例,包括肝血管瘤51例,肝囊肿17例,肝结核4例,肝腺瘤4例,肝脓肿9例,肝炎性假瘤3例,肝胆管结石32例,肝包虫病4例,肝外伤39例,其它8例。
, http://www.100md.com
    1.2 肝切除类型 单纯左外叶切除87例;左外叶切除+右肝肿瘤挖除或楔形切除7例;左半肝切除54例;右半肝切除111例;右肝三叶切除46例;肝中叶切除13例;Ⅰ段(肝尾叶)+Ⅷ段联合切除1例;Ⅷ段切除4例;其它肝叶和(或)肝段不规则切除110例;肝楔形切除或肿块挖除65例。

    1.3 预后与并发症 498例中肝脏恶性肿瘤327例,占65.66%,其中属临床期(肿块至少大于5 cm以上)与晚期病例占88.7%;术后死亡14例(4.28%)其中感染者3例、肝功能衰竭4例、腹腔内大出血4例、应激性溃疡大出血2例,其它原因1例。直接发生与手术有关的常见并发症有:腹腔内出血12例,应激性溃疡24例,腹腔内感染28例,胸腔积液44例,膈下与肝创面包裹性积液22例,肝功能衰竭与肝肾综合征或全身衰竭12例,胆汁瘘18例,共160例,占32.13%。

    2 讨论

    肝脏手术已有百余年历史,但由于术后死亡率高,并发症多,因而很长一段时间内,肝外科发展缓慢。本世纪50年代以后,尤其近20年来随着诊疗技术的不断提高肝叶切除术在临床上广泛应用,手术死亡率降低。吴孟超等报道[1]手术病死率4.5%,Tsuzuki报道[2]则为9.2%,而并发症发生率为20%~50%[3]。本组总手术病死率3.24%,其中恶性肿瘤手术病死率为4.28%,并发症发生率为32.13%。笔者认为,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有助于提高手术成功率。
, 百拇医药
    2.1 了解手术适应证与禁忌证的相对性 临床上有明显黄疸、腹水,远处转移者均为肝切除手术禁忌证,但倘若黄疸与腹水是由于内塞、外压所致,并非是肝功能衰竭所引起,仍应考虑手术探查[4]。本组对7例原发性肝癌伴黄疸、腹水者施行手术探查,其中5例系肿块压迫所致,2例系胆总管被癌栓阻塞,均经手术处理,黄疸、腹水消失出院。另外若原发性肝癌远处转移,转移灶系单个,而原发灶可以切除,同样转移灶也应考虑切除[5]。术中在直视下了解肝脏病变情况,综合术前的各种化验检查,判断肝切除的类型与量。重度肝硬化表面呈结节状、“苦瓜”样改变,同时伴肝萎缩则不能耐受肝切除;中度者难于耐受左、右半肝切除;轻度至中度者,若左肝外叶代偿性增大时,可考虑行右半肝或右三肝切除。另外现在采用的Child肝功能分级法对肝功能损害程度估计方法略加改进:A级提示轻度肝功能损害;B级为中度肝功能损害;C级为严重肝功能损害,任何类型肝脏手术均属禁忌。本组498例肝切除中肝脏恶性肿瘤占65.66%,80%伴肝硬化。根据每个病例具体情况均施行各种不同类型的肝切除,获得较满意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2.2 肝切除的进路选择 手术的进路是手术成败的第一步。切口的大小、位置直接关系到手术视野的脏器暴露,以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以前的胸腹联合切口虽然暴露良好,但并发症多,现很少采用。目前经常采用的是右肋缘下大切口、人字形切口、经腹直肌切口等。笔者对肝脏的特大肿瘤切除,常用非开胸经腹直肌“┤”形联合切口[6]。该切口暴露满意,相当于胸腹联合切口的效果,但不开胸,故减少了术后并发症。

    2.3 肝脏游离及肝断面的处理 此步骤是有效地控制出血,降低出血量的关键之一。在游离肝脏时要求能将肝脏及其肿瘤全部托出,且不损伤膈肌、肾上腺、下腔静脉等。肝断面的处理方法很多,其原则是彻底止血、减少肝脏的损伤、引流充分。

    2.4 特殊部位的肝叶切除 Couinaud将肝脏分为5叶8段、肝尾叶即为Ⅰ段、位于第一肝门后方,紧贴下腔静脉。Ⅷ段即为右肝前叶的上后方,介于肝中、肝右及下腔静脉之间,呈楔形,嵌在血管之间,解剖关系复杂,手术难度较大。笔者从实践中体会到,要完成这一手术,必须注意以下几点:①手术野必须暴露良好,肝拉勾有助于暴露;②肝硬化不严重的情况下,可作第一肝门阻断。必要时可行全肝血流阻断;③显露肝尾叶(I段),最好先切除左半肝。也可考虑从第一肝门进路或游离左肝外叶进路,但可能导致术中大出血而失败;④肝Ⅷ段的切除,一般应先从正中裂上半进入,再从右叶间裂上半进入,将肿瘤左右分开后,再从肿瘤的右下(约距肿瘤1 cm以上)作横切线,向左上翻出,或从左上(右冠状韧带附着处作横切线)将肿瘤向右下翻出;⑤在游离Ⅰ,Ⅷ二段时,应注意确保静脉主干完整,牢固缝扎脉管系统,彻底止血,仔细观察周边正常肝脏色泽。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吴孟超主编.肝脏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38

    2 Tsuzuki T,Sugioka A.Veda M,et al.Hepatic resection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Surgery,1990,107(5):511~520

    3 张晓华,吕新生主编.肝脏.门静脉高压症外科.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352

    4 Wan-Yee Lau,Joseph WC.Management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presenting as obstructive jaundice.Am J Surg,1990,160(3):280~282

    5 吴孟超.原发性肝癌的治疗原则.实用外科杂志,1991,11(5):226~227

    6 皮执民,黄喻适,胡辅珍.中晚期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166例临床分析.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0,15(2):165~167

    (19970127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