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4982
不同剂量和种类基因工程乙型肝炎疫苗免疫效果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长顺 高洁 龚晓红 韩庆英 马淑花

    单位:高洁 韩庆英 马淑花(大兴县卫生防疫站,北京 大兴 102600);陈长顺(北京市卫生防疫站,北京 100013);龚晓红(北京市顺义区卫生防疫站,北京 101300)

    关键词:CHO乙型肝炎基因工程疫苗;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免疫效果

    中国计划免疫000303 摘要:为探讨不同剂量和种类基因工程乙型肝炎(乙肝)疫苗的免疫效果,在北京市大兴县、顺义区抽取健康新生儿193名,随机分为3组:Ⅰ组接种重组酵母乙肝疫苗10μg-5μg-5μg,Ⅱ组接种重组酵母乙肝疫苗5μg-5μg-5μg,Ⅲ组接种中国仓鼠卵巢(CHO)细胞乙肝基因工程疫苗10μg-10μg-10μg,3组均按0、1、6月程序接种。结果:全程免疫后1年,抗-HBs阳转率分别为85.51%、86.44%、100.00%,几何平均滴度(GMT)分别为50.50mIU/ml、52.34mIU/ml、143.19mIU/ml;全程免疫后2年,抗-HBs阳性率分别为79.66%、70.21%、95.56%,GMT分别为25.98mIU/ml、30.48mIU/ml、69.58mIU/ml。表明:对HBsAg阴性母亲所生的新生儿采用重组酵母乙肝疫苗10μg-5μg-5μg与5μg-5μg-5μg接种,其抗-HBs阳转率及GMT差异无显著的统计学意义,但免疫后第2年,采用5μg-5μg-5μg免疫组的抗体下降速度较10μg-5μg-5μg组为快;两个重组酵母乙肝疫苗接种组与CHO乙肝基因工程疫苗接种组比较抗-HBs阳性率和GMT的差异均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CHO乙肝基因工程疫苗接种组免疫效果最好。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512.6+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3-0135-03

    Study on the Immune Effects of Different Doses and Types of Genetic Engineering Hepatitis B Vaccines

    GAO Jie,CHEN Chang-shun,GONG Xiao-hong

    (Epidemic Prevention Station of Daxing County,Beijing,Daxing 102600,China.)

    Abstract: In order to study the immune effects of different doses and types of genetic engineering hepatitis B vaccines,a total of 193 healthy babies in Daxing County and Shunyi District were selected and divided them randomly into three groups. Group I was given recombinant yeast-derived vaccine 10,5,5μg,group II was given 5,5,5μg and group III was given CHO recombinant vaccine 10,10 and 10μg respectively at 0-1-6 months according to the routine immunization schedule. Anti-HBs positive rates were 85.51%,86.44%,100.00%,GMT were 50.50,52.34 and 143.19 mIU/ml respectively in three groups one year after vaccination and that were 79.66%,70.21%,95.56%,25.98,30.48,69.58 mIU/ml respectively in the second year. The antibody production in group I and group II had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first year,but HBV antibody was seen decreasing faster in group II than that in group I in the second year after vaccination.The immune effect of CHO recombinant vaccine is better than recombinant yeast-derived vacci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enetic engineering hepatitis B vaccine of CHO cell; Recombinant yeast-derived hepatitis B vaccine; Immune effect

    自1996年以后,北京市将基因工程乙型肝炎(乙肝)疫苗逐步取代了血源乙肝疫苗,广泛用于新生儿接种,目前普遍应用的是重组酵母乙肝疫苗。北京市卫生局在1996年颁发的《北京市重组酵母乙肝疫苗使用暂行办法》中规定,对表面抗原(HBsAg)阴性产妇所生新生儿按0-1-6程序接种10-5-5μg。但重组酵母乙肝疫苗10-5-5μg剂量与5-5-5μg剂量比较效果如何,以及重组酵母乙肝疫苗与中国仓鼠卵巢(CHO)细胞乙肝基因工程疫苗比较效果如何,近年研究不多。为探讨不同剂量、不同种类基因工程乙肝疫苗在健康新生儿中的免疫效果,我们于1996~1999年在大兴县、顺义区对193名健康新生儿进行了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材料和方法

    1 乙肝疫苗 重组酵母乙肝疫苗由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批号96032-1,剂量5μg/支;CHO重组乙肝疫苗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生产,批号95072407,剂量为10μg/支。

    2 观察对象 选择大兴县、顺义区3个乡、镇1996年12月~1997年7月出生的健康新生儿为观察对象,随机分为3组,Ⅰ组接种重组酵母乙肝疫苗10μg-5μg-5μg,Ⅱ组接种5μg-5μg-5μg;Ⅲ组接种CHO重组乙肝疫苗10μg-10μg-10μg。3组均按0、1、6月程序,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完成全程免疫后1年、2年分别采静脉血3ml。

    3 检测方法及判定标准 采用固相放射免疫分析(SPRIA)法检测HBsAg和抗-HBs。HBsAg以S/N≥2.1判为阳性;抗-HBs滴度计算采用改良Hollinger公式:mIU=130.75*{exp[0.535(S-N)/(P-N)]-1};抗-HBs滴度<2.1mIU/ml判为无应答,2.1~9.9mIU/ml为低应答,≥10mIU/ml判为阳性(保护水平)。
, 百拇医药
    4 统计方法 采用SPSS for Windows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

    结 果

    1 接种反应

    共观察193名儿童,其中男性99名,女性94名,接种后均未发现局部和全身的临床反应。免疫后2年未发现HBsAg阳性者。

    2 免疫效果

    免疫后1年,抗-HBs总阳转率为90.67%,Ⅰ、Ⅱ、Ⅲ组阳转率分别为85.51%、86.44%、100.00%(表1)。3个组阳转率差异有极显著的统计学意义(χ2=10.11,P<0.01)。进一步做组间两两比较,Ⅰ组和Ⅱ组的阳转率差异无显著的统计学意义(χ2=0.01,P>0.05),Ⅰ组和Ⅲ组比较(χ2=8.19,P<0.01),Ⅱ组和Ⅲ组比较(χ2=7.31,P<0.01),差异均有极显著的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表1 基因工程乙肝疫苗不同免疫方案免疫后1年效果比较 组别

    观察

    人数

    抗-HBs

    无应答

    人 数

    %

    低应答

    人 数

    %

    阳转

    人数

    %
, 百拇医药
    GMT

    (mIU/ml)

    S

    Ⅰ

    69

    3

    4.35

    7

    10.14

    59

    85.51

    50.50

    4.45
, 百拇医药
    Ⅱ

    59

    3

    5.09

    5

    8.47

    51

    56.44

    52.34

    4.54

    Ⅲ

    65

    0

, 百拇医药     0

    0

    0

    65

    100.00

    143.19

    2.14

    合计

    193

    6

    3.11

    12

    6.22

, http://www.100md.com     175

    90.67

    72.53

    3.98

    3组抗-HBs几何平均滴度(GMT)分别为50.50mIU/ml、52.34mIU/ml、143.19mIU/ml,用秩和检验方法进行比较,3组的GMT差异有极显著的统计学意义(H=23.31,P<0.01)。进一步做3组间两两比较,Ⅰ组和Ⅱ组差异无显著的统计学意义(两组平均秩和之差=0.56,P>0.05),Ⅰ组和Ⅲ组比较(两组平均秩和之差=40.65,P<0.01)、Ⅱ组和Ⅲ组比较(两组平均秩和之差=41.21,P<0.01),差异均有极显著的统计学意义。Ⅲ组的抗体滴度显著高于Ⅱ组和Ⅰ组。

    不同性别抗-HBs滴度比较,男性为71.74mIU/ml,女性为73.39mIU/ml,经秩和检验差异无显著的统计学意义(H=0.036,P>0.05)。
, 百拇医药
    免疫后2年,Ⅰ、Ⅱ、Ⅲ组抗-HBs阳性率分别为79.66%、70.21%、95.56%(表2),3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的统计学意义(χ2=9.98,P<0.01);组间两两比较,Ⅰ组和Ⅱ组差异无显著的统计学意义(χ2=0.08,P>0.05);Ⅱ组和Ⅲ组比较(χ2=8.59,P<0.01)、Ⅰ组和Ⅲ组比较(χ2=4.26,P<0.05)差异均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3组抗-HBs GMT表2 不同免疫方案免疫后2年抗-HBs效价比较 组别

    观察

    人数

    抗-HBs(mIU/ml)

    <2.1

    2.1~9.9
, 百拇医药
    ≥10

    GMT

    (mIU/ml)

    S

    人数

    %

    人数

    %

    人数

    %

    Ⅰ

    59

    10

    16.95
, http://www.100md.com
    2

    3.39

    47

    79.66

    25.98

    6.53

    Ⅱ

    47

    8

    17.02

    6

    12.77

    33
, http://www.100md.com
    70.21

    30.48

    8.36

    Ⅲ

    45

    1

    2.22

    1

    2.22

    43

    95.56

    69.59

    4.93
, 百拇医药
    合计

    151

    19

    12.58

    9

    5.96

    123

    81.46

    36.63

    6.8

    分别为25.98mIU/ml、30.48mIU/ml、69.58mIU/ml,用方差分析方法进行比较,3组差异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F=3.824,P<0.05)。进一步做组间两两比较,Ⅰ组和Ⅱ组差异无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5),Ⅰ组和Ⅲ组、Ⅱ组和Ⅲ组之间差异均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5)。讨 论
, 百拇医药
    将193名健康新生儿分为3组,按0、1、6月程序分别接种不同剂量不同种类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全程免疫后1年,抗-HBs阳性率为85.51%~100.00%,GMT 50.50mIU/ml~143.19mIU/ml;全程免疫后2年,抗-HBs阳性率为70.21%~95.56%,GMT25.98mIU/ml~69.58mIU/ml。与其它文献报导相比此结果偏低,但与单爱兰等报道的水平接近(血清保护率84.4%)。表明基因工程乙肝疫苗能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且无任何严重副反应。

    重组酵母乙肝疫苗按0、1、6月程序,接种10μg-5μg-5μg与接种5μg-5μg-5μg相比,免疫后1年及2年,抗-HBs阳性率及GMT差异均无显著的统计学意义;但免疫后2年与免疫后1年相比,两组的抗-HBs阳性率的下降速度不同,5μg-5μg-5μg组要比10μg-5μg-5μg组下降快,10μg-5μg-5μg组下降了6.84%,5μg-5μg-5μg组下降了18.78%。故在HBsAg阴性产妇所生新生儿中采用10μg-5μg-5μg进行免疫更为稳妥。
, 百拇医药
    接种CHO重组乙肝疫苗10μg-10μg-10μg后,抗体阳转率达100%,比接种重组酵母乙肝疫苗高出13.56%~14.49%,GMT高达143.19mIU/ml,是接种重组酵母乙肝疫苗的2.74~2.84倍,说明CHO重组乙肝疫苗具有更好的免疫效果,这可能与CHO苗接种剂量大有关。CHO细胞表达的乙肝表面抗原更接近自然表面抗原是其能产生更好的免疫原性的主要原因,但本次研究在分组时如加一重组酵母乙肝疫苗10μg-10μg-10μg组作为CHO重组乙肝疫苗的对照,将使结果更有可比性。

    采用重组酵母乙肝疫苗常规免疫后,仍有4.69%的儿童无法产生相应抗体,即无应答;还有9.38%的儿童虽然产生了抗体,但未达到保护水平,即低应答。目前关于无应答者发生的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但本次研究用CHO重组乙肝疫苗免疫后的新生儿,抗体阳转率达100%,故机体的免疫应答与疫苗的种类、质量有关。所以,对于无应答和低应答者除增大接种剂量外,还可以考虑更换疫苗种类。

    本次调查还发现,抗-HBs阳性率及GMT随着免疫后时间的延长而下降,这与文献报道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产生的抗-HBs滴度低、维持时间短的结果相一致。鉴于基因工程乙肝疫苗接种后抗体下降速度较快这一现象,我们认为基础免疫后应考虑加强的问题。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高洁(1960-),女,北京市大兴县人,北京市大兴县卫生防疫站副主任医师,医学学士,主要从事流行病防制及计划免疫工作。

    参考文献:

    [1] 迮文远.计划免疫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433—445.

    [2] 高寿征.病毒性肝炎防治研究[M].北京:北京出版社,1993,15—49.

    [3] 龚晓红,邢玉兰,刘立荣,等.婴幼儿对乙肝疫苗低应答和无应答对策的研究[J].疾病监测,1998,13(12):447—449

    [4] 李雪翔.重组乙型肝炎疫苗研究近况[J].《国外医学》预防、诊断、治疗用生物制品分册,1999,19(1):4—8.

    [5] 梁争论,李艳萍,赵桂珍,等.国产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人体免疫效果观察[J].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1999,19(1):22—24.

    [6] 郭秀婵,仪忠军,毕静平,等.中国乙型病毒性肝炎及乙肝疫苗[J].病病监测,1999,(14)4:150—153.

    [7] 单爱兰,冯秀兰,张立萍,等.重组酵母基因乙肝疫苗血清学效果观察[J].中国公共卫生,1999,15(2):111.

    收稿日期:1999-12-08;修回日期:2000-0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