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4993
薄层扫描法测定小鼠脑内4种神经递质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邓康 罗健

    单位:邓康 罗健(广东宏远集团生物化学制药厂 广州 510021)

    关键词:TLC;γ-氨基丁酸;丙氨酸;谷氨酸;牛磺酸

    西北药学杂志000404 摘要 用双波长薄层扫描法测定小白鼠脑内的γ-氨基丁酸、丙氨酸、谷氨酸和牛磺酸四种神经递质的含量,测定波长为λS=500nm,λR=700nm,展开剂为苯酚-甲酸-水(18∶2∶1),显色剂为1%茚三酮乙醇液;75℃~80℃烘干,结果斑点分离清晰,Rf值适中。四种成分的回收率分别为100.7%(γ-氨基丁酸),101.1%(丙氨酸),100.5%(谷氨酸),100.4%(牛磺酸)。

    中图分类号:R917 文献标识码:A

    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是生物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之一。检测氨基酸可用氨基酸自动分析仪、高效液相层析法等技术〔1〕,灵敏度高,快速准确,但设备昂贵。本文采用TLC法测定小白鼠脑内四种神经递质的含量〔2,3〕
, http://www.100md.com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薄层扫描仪(CS-910型,日本岛津公司);薄层自动铺板器(重庆南岸新力实验电器厂)。

    1.2 试药 硅胶G(薄层层析用,青岛海洋化工厂);硅胶G预制板(薄层层析用,浙江省台州市四青生化材料厂);γ-氨基丁酸、丙氨酸、谷氨酸、牛磺酸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2 方法与结果

    2.1 样品液的制备及对照品液的配制 取健康小白鼠脑组织液,进行蛋白质沉淀,上清液作为样品液。

    另准确称取γ-氨基丁酸74.7mg,丙氨酸68.0mg,谷氨酸74.0mg,牛磺酸87.3mg,加水溶解定容于10ml量瓶;再准确吸取溶液2ml,加3ml水后再加甲醇定容成10ml,制成对照品混合溶液。
, 百拇医药
    2.2 薄层层析条件及结果 把样品液、标准对照液点于硅胶G上,用苯酚-甲酸-水(18∶2∶1)展开2次(第一次展后晾干再二次展开),晾干(挥干)后,于烘箱烘干(低于80℃);喷以1%茚三酮乙醇液显色,斑点显紫红色,结果如图1。

    图1 脑内递质样品(Ⅰ)及对照液(Ⅱ)TLC谱图

    a-γ-氨基丁酸 b-丙氨酸 c-谷氨酸 d-牛磺酸

    2.3 标准曲线绘制 准确称取γ氨基丁酸16.3mg,丙氨酸15.9mg,谷氨酸16.0mg,牛磺酸16.1mg,分别用水定容至10ml,制成对照品溶液。分别吸取上述4种对照品液1.5,2.0,2.5,3.0,3.5,4.0μl,点于硅胶G板上,按2.2项展开、显色;在λS=500nm,λR=700nm条件下,进行反射法双波长锯齿扫描。以所得的斑点峰面积积分值对点样量回归,得各自方程:
, http://www.100md.com
    γ-氨基丁酸:Y=9.6X-2.32,r=0.999;

    丙氨酸:Y=14.54X-6.3,r=0.9999;

    谷氨酸:Y=6.9X+14.60,r=0.9992;

    牛磺酸:Y=7.35X-2.83,r=0.9995。

    2.4 稳定性试验 分别吸取上述各对照溶液2μl,点样,展开,显色,每隔一定时间扫描测定一次。结果各氨基酸在3h内均稳定性良好,RSD值分别是γ-氨基丁酸1.99%,丙氨酸1.02%,谷氨酸1.08%,牛磺酸1.58%。分别吸取4种氨基酸对照品液,各在两块薄板上点样,依法测定。测得同板和异板RSD分别为0.15%,0.21%。

    2.5 回收率测定 取小白鼠的脑组织适量,平均分成2份,其中1份中准确加入一定量氨基酸对照品,平行进行蛋白质沉淀,吸取上清液,点样,展开,显色,扫描测定,计算得各氨基酸的提取回收率。结果γ-氨基丁酸、丙氨酸、谷氨酸和牛磺酸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0.7%,101.1%,100.5%和100.4%,RSD分别为1.05%,2.25%,1.29%和1.08%。
, 百拇医药
    2.6 样品含量测定 在硅胶G板上依次点混合标准液3μl,样品液20μl,混合标准液4μl,按上述方法展开,显色,扫描测定。

    结果测得10个样品中γ-氨基丁酸、丙氨酸、谷氨酸和牛磺酸的平均含量为(μg/g)分别为113.5,168.2,1591.7,1323.6,RSD分别为2.24%,1.43%,2.68%,1.47%。

    3 讨论

    ①实验中曾选用苯酚-甲酸-水(22∶2∶1)和苯酚-甲酸-水(22∶4∶1)两种展开系统,拖尾较严重。改用苯酚-甲酸-水(18∶2∶1),上行展开一次,各氨基酸尚不能很好地分开,上行展开两次,则能很好地把γ-氨基丁酸、丙氨酸、谷氨酸和牛磺酸分离开,斑点清晰、圆整、不拖尾。

    ②本实验受环境湿度的影响大,湿度大于70%会造成斑点扩散,不圆整,不清晰。

    参考文献

    〔1〕 大连轻工业学校,华南理工大学等合编.食品分析.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1995:214~245

    〔2〕 周曦,赵天睿,南国华.小白鼠脑内某些递质氨基酸的单相纸层析法分离和定量.江西医学院学报,1995,25(2,3):17

    〔3〕 冯冰虹,罗健.绞股蓝皂苷XLⅢ对小白鼠脑内谷氨酸和γ-氨基丁酸的影响.中国药理学通报,1998,14(3):234

    (收稿:2000-02-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