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5002
ICU病房中住院肺炎38例病原菌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吴迪 张霞 陈宁 王家泰

    单位:天津市环湖医院ICU,天津 300060

    关键词: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000623 中图分类号:R563.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9691(2000)06-0355-01

    肺炎在住院患者院内感染发生率中占第3位,仅次于泌尿道感染、外科术后伤口感染,是导致院内感染死亡的主要原因。ICU中高级抗生素的使用和支持疗法的进步并未能降低院内肺炎的发病率,所以预防其发生是非常重要的。

    1 临床资料

    1996~1998年我院ICU住院患者283例中发生住院肺炎38例(13.4%)。男21例,17~83岁;女17例,20~79岁。对诊断为院内肺炎患者清晨起漱口后第一口痰(意识不清者用支气管镜取材)进行细菌分析及药敏试验,连续做3次,其结果见表1。 表1 38例院内肺炎患者痰菌结果 病原菌

    例数

    构成(%)

    金黄色葡萄球菌

    3

    7.9

    肺炎链球菌

    3

    7.9

    铜绿假单胞菌

    5

    13.2

    肺炎克雷白杆菌

    2

    5.3

    肠道菌属

    5

    13.2

    大肠杆菌

    9

    23.7

    流感杆菌

    5

    13.2

    军团菌

    2

    5.3

    真菌

    1

    2.6

    不明菌

    3

    7.9

    2 讨 论 本组结果表明,38例院内肺炎的致病菌主要为大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和流感杆菌。危重症患者常使用抗酸剂,以防治应激性溃疡,使胃内pH值升高,是造成G-增加的原因之一。同时气管插管的使用、制酸剂及营养液破坏食道括约肌的屏障作用,都有利于细菌进入呼吸道发生住院肺炎。大量抗生素的使用也可使危重患者发生菌群失调。

    住院肺炎的诊断比较困难,因常有原发病的症状而掩盖了其表现,痰菌检查可确诊。由于危重患者病情恶化快,应尽早治疗,不要等细菌培养结果。经验治疗为三代头孢菌素或喹喏酮+氨基糖甙。由于住院肺炎的诊断及治疗困难且病死率较高,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重要的预防措施:①检查患者要洗手,避免交互感染;②使用一次性吸痰管;③评估患者的吞咽功能;④尽早除去气管插管及胃管;⑤合理使用抗生素;⑥床头抬高30°;⑦维持胃酸pH值在4.0以下,不要过高。

    基金项目:天津市科委重点扶植课题(No.95313011)

    作者简介:吴迪(1962-),男(汉族),山东省烟台市人,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2000-02-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