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5055
红花黄色素对血小板活化因子介导的中性粒细胞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玉芹 杨树东 李家实 赵大光 吴伟 金鸣 李金荣

    单位:王玉芹 李家实(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鉴定室 北京100029);杨树东 吴伟 金鸣 李金荣(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生化研究室 北京100029);赵大光(黑龙江省望奎人民医院 黑龙江152104)

    关键词:红花黄色素;中性粒细胞;血小板活化因子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000410

    摘要:为了探讨中药红花中的红花黄色素(Safflor Yellow)对血小板活化因子(Platelet-Activating-Factor,PAF)介导的人中性粒细胞功能的影响。通过细胞学的方法,在细胞松弛素B存在下,人的中性粒细胞(PMN)悬液先与不同浓度的红花黄色素温育,然后以PAF刺激,以PMN悬液为空白对照。结果显示:红花黄色素对PAF介导的人中性粒细胞聚集、粘附及超氧化物产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且在2~20 g/L浓度范围内,其抑制作用与药物浓度有一定的剂量依赖关系,推测红花黄色素对抗PAF的作用,可能是其活血化瘀的重要机制之一。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285.5

    Inhibitory Effects of Safflor Yellow on the Human Neutrophil

    Activation Induced by Platelet-Activating Factor

    Wang Yuqin Yang Shudong Li Jiashi et al.

    (Bei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Beijing 100029)

    ABSTRACT:To probe into the effect of Safflor yellow on the human neutrophil activation induced by platelet-activating factor. Methods: human neutrophil was pre-incubated with Safflor yellow of different concentration, then was stimulated by platelet-activating factor with the existence of cytochalasin B. Result: Safflor yellow showed obvious inhibition effects on human neutrophil aggregation, adherence and superoxide generation , the inhibition effects of Safflor yellow were dose-dependent on its concentration in the range of 2~20g.L-1. We deduced that the effects against platelet-activating factor may be one of the important mechanisms of Safflor yellow to activate blood and eliminate blood sta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afflor yellow; Neutrophil; Platelet-activating; Factor (PAF) Safflor yellow; Neutrophil; Platelet-activating; Factor (PAF)

    血小板活化因子(PAF)是一种内源性的磷脂介质。现已阐明体内多种细胞在一定刺激下均能产生并释放PAF。PAF不仅作用于血小板,还可作用于白细胞、内皮细胞、淋巴细胞、巨噬细胞等多种细胞及一些组织和器官,参与过敏性哮喘、内毒素休克、急性炎症等疾病的病理生理过程,在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中也起重要作用[1]。红花为常用活血化瘀中药之一,具有抗血栓、抗心肌缺血、改善微循环,抗炎等作用。其主要成分为红花黄色素,属查尔酮类成分。最近,我们发现红花黄色素具有明显的抑制PAF介导的人中性粒细胞(PMN)聚集、超氧化物产生和粘附的作用,现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药品和试剂

    红花黄色素自制。PAF、玫瑰红和细胞松弛素B购自Sigma公司;牛血清白蛋白(BSA)为上海丽珠东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细胞色素C为BDH公司产品;淋巴细胞分离液来源于中国科学院血液研究所,为葡萄糖-泛影酸葡甲胺液;Hepes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物理研究所产品;银杏内酯(Ginkolide)由南京药科大学娄凤昌教授提供。其余试剂均为国产分析纯。

    1.2 仪器

    Chronolog型血小板聚集仪;UV755B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总厂)。

    1.3 PMN分离

    按文献[2]方法分离PMN(以淋巴细胞分离液代替Ficoll)。分离PMN后用含有0.25%BSA的Hanks平衡盐溶液(HBSS)洗2次,悬浮于HBSS中,调整细胞数为6×109L-1。经台盼蓝染色,拒染率达95%以上。
, http://www.100md.com
    1.4 PMN聚集性测定[3]

    实验分为生理盐水管、银杏内酯管及不同浓度红花黄色素管。实验前于PMN悬液中加入细胞松弛素B,使其终浓度为10 μg/mL,37 ℃放置2 min。取上述PMN悬液200 μL分别加入生理盐水、银杏内酯或红花黄色素各20 μL,加入1×10-5mol/L PAF-0.25%BSA-生理盐水液40 μL,37 ℃下描记聚集曲线,计算中性粒细胞聚集率及药物对中性粒细胞聚集的抑制率,以观察红花黄色素对PAF介导的中性粒细胞聚集的抑制作用。

    1.5 PMN粘附实验[4]

    在细胞培养板的孔中,各加入PMN 500 μL,加入细胞松弛素B使终浓度为10 μg/mL,在空白组加入0.25%BSA-生理盐水液50 μL,PAF作用组加入40 μL 1.0×10-5mol/L-1PAF-0.25%BSA-生理盐水液,以0.25%BSA-生理盐水液补足体积;药物作用组在加入PAF前2 min加入银杏内酯或红花黄色素各10 μL,将此细胞培养板置37 ℃恒温水浴中放置30 min,以PBS轻洗各孔2次,各加入0.25%玫瑰红/PBS溶液500 μL,37 ℃恒温水浴中放置5 min,再以PBS各洗3次,加入PBS:无水乙醇(1∶1)700 μL,37 ℃恒温水浴中放置30 min,570 nm处测定光密度(OD)。
, 百拇医药
    1.6 PMN超氧化物释放反应[3]

    各实验管加入PMN悬液433 μL, 细胞松弛素B(10 mg/L),37 ℃温育5 min,再加入细胞色素C,使其终浓度为1.96×10-7mol/L,药物作用管在加入PAF前2 min加入药物各10 μL,空白管加入0.25%BSA-生理盐水液,各管以0.25%BSA-生理盐水液补足体积。将各管置37 ℃恒温水浴中放置5 min,3 000 g离心30 s,取上清,550 nm处测定OD值。

    2 结果

    2.1 红花黄色素对PAF介导PMN聚集的作用

    红花黄色素终浓度为1.54×10-1~1.23 g/L时,其抑制率分别为29.32%、51.00%、61.45%和78.31%,呈剂量依赖关系。PAF受体拮抗剂银杏内酯浓度为3.08×10-2 g/L时,抑制率为64.66%,红花黄色素与其作用相似,但没有其作用强。结果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红花黄色素对PAF介导的人中性粒细胞聚集的影响

    (±s;n=3) 分 组

    剂量

    (g/L)

    中性粒细胞聚集

    (%)

    抑制率

    (%)

    生理盐水

    51.88±1.65

    —
, http://www.100md.com
    银杏内酯

    3.08×10-2

    18.33±9.81**

    64.66

    红花黄色素

    1.54×10-1

    36.67±5.09*

    29.32

    红花黄色素

    3.08×10-1

    25.42±5.01*
, http://www.100md.com
    51.00

    红花黄色素

    6.15×10-1

    20.00±3.31*

    61.45

    红花黄色素

    1.23

    11.25±2.25***

    78.31

    注:与空白对照比较*P<0.05 **P<0.01 ***P<0.0012.2 红花黄色素对PAF介导的PMN粘附的影响
, 百拇医药
    PAF浓度为7.14×10-7mol/L时,吸收值为0.641,红花黄色素浓度为3.57×10-2、7.14×10-2、1.43×10-1、2.86×10-1g/L时,OD值分别为0.617、0.597、0.550和0.522,空白组的OD值为0.490,红花黄色素剂量依赖的抑制了PAF介导的PMN粘附,其作用与PAF受体拮抗剂银杏内酯相似(浓度为7.14×10-3 g/L时,OD值为0.557)。结果见表2。

    表2 红花黄色素对PAF介导的人中性粒细胞粘附的影响

    (±s;n=3) 分 组

    剂量

, http://www.100md.com     (g/L)

    光密度

    (OD)

    抑制率

    (%)

    生理盐水

    0.490±0.027

    —

    PAF(mol/L)

    7.14×10-7

    0.641±0.012***

    —
, http://www.100md.com
    银杏内酯

    7.14×10-3

    0.557±0.880△△

    13.10

    红花黄色素

    3.57×10-2

    0.617±0.049

    3.74

    红花黄色素

    7.14×10-2

    0.597±0.057
, 百拇医药
    6.86

    红花黄色素

    1.43×10-1

    0.550±0.023△△

    14.19

    红花黄色素

    2.86×10-1

    0.522±0.045△△△

    18.56

    注: 与空白对照比较 ***P<0.001;与PAF模型对照比较 △△P<0.01 △△△P<0.0012.3 红花黄色素对PAF介导的PMN释放超氧化物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PAF浓度为4.49×10-6mol/L时,OD值为0.257,与空白管的0.356相比,减少了近0.1,其超氧化物释放率为27.81%,红花黄色素浓度从3.92×10-2~3.14×10-1 g/L,其抑制率分别为40.42%、53.54%、87.88%和95.97%,银杏内酯5.88×10-2 g/L的抑制率为89.89%。结果见表3。

    表3 红花黄色素对PAF介导的人中性粒细胞

    超氧化物产生的影响 (±s;n=3) 分 组

    剂量

    (g/L)

    光密度
, 百拇医药
    (OD)

    抑制率

    (%)

    生理盐水

    0.356±0.030

    —

    PAF(mol/L)

    4.49×10-6

    0.257±0.036*

    —

    银杏内酯

    5.88×10-2
, 百拇医药
    0.346±0.057

    89.89

    红花黄色素

    3.92×10-2

    0.297±0.043

    40.42

    红花黄色素

    7.84×10-2

    0.310±0.031

    53.54

    红花黄色素
, 百拇医药
    1.57×10-1

    0.344±0.046

    87.88

    红花黄色素

    3.14×10-1

    0.352±0.029

    95.97

    注: 与空白对照比较*P<0.05; 与PAF模型比较△P<0.053 讨论

    红花为常用的活血化瘀药,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已有数千年的历史。红花黄色素为红花主要水溶性成分, 具抗血栓, 抑制ADP等诱发的血小板聚集,改善微循环等作用[5]。我们发现,红花水溶性成分具有明显的抑制PAF诱发的家兔血小板聚集和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的作用[6,7],并认为该作用的机理可能为红花黄色素的PAF受体拮抗作用。PAF为一重要的炎症介质,它可介导中性粒细胞的聚集、粘附和释放反应,本实验结果表明:红花总黄色素抑制PAF介导的PMN聚集、粘附和超氧化物释放均具一定的量效关系,这进一步提示其可能具拮抗PAF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红花黄色素属黄酮类成分,据报道槲皮素等多种黄酮类成分具明显的抗PAF作用[8],提示它们可能有共同的机制,该作用及本文报道红花总黄色素抑制PAF介导的PMN聚集、粘附和超氧化物释放的作用均可能为PAF受体拮抗作用的机理,但红花黄色素的这种机理还有待受体结合实验的证实。

    在动脉粥样硬化、心肌缺血等血液循环障碍的病理过程中,PAF起了重要的介导作用[1], 红花用于治疗此类疾病以水煎液入药, 提示红花黄色素抗PAF的作用可能是其活血化瘀作用的重要机制之一,并有可能成为抗炎药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39670884),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课题资助项目,北京市跨世纪人才工程基金资助项目.

    王玉芹,女,27岁,在读医学博士生.

    参 考 文 献
, 百拇医药
    1,韩雅玲. 血小板激活因子与冠心病. 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 1993, 20(4):195~198

    2,Vercellotti G.M, Yin H.Q, Gustafson K.S, et al. Platelet-Activating Factor Primes Neutrophil Responses to Agonists: Role in Promoting Neutrophil-Mediated Endothelial Damage. Blood,1988,171(4): 1100~1107

    3,Prmod M. Lad , Charles V. Olson, Iqbal S. Grewal. Platelet-Activating Factor Mediated Effects on Human Neutrophil Function are Inhibited by PERTUSSIS TOXIN. 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1985,129(3): 632~638
, 百拇医药
    4,Jennifer R, Gamble and Mathew. A new assay for the measurement of the attachment of neutrophils and other cell types to endothelial cells. Journal of Immunological Methods,1988,(109): 175~184

    5,阴 健, 郭力弓. 中药现代研究与临床应用.北京:学苑出版社,1993.330~336

    6,杨树东, 李金荣, 蔡亚欣, 等. 红花水溶性成分的分离及其对血小板激活因子的拮抗作用. 心肺血管病杂志, 1996,15(4):198

    7,吴 伟, 金 鸣,杨树东,等. 红花黄色素抑制血小板激活因子所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的研究. 心肺血管病杂志,1999,18(4): 281~283

    8,Shu-Huey Tzeng, Wun-Chang Ko, Feng-Nien, et al. Inhibintion of platelet aggregation by flavonoids . Thrombosis Research, 1991,64: 91~100

    (收稿日期:2000-01-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