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5066
安徽省某农村社区居民吸烟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黄爱群 孙业桓 马金香 刘 苹

    单位:230032 安徽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

    关键词:吸烟;农村社区;行为流行病学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990322 【摘要】 目的 了解安徽某农村社区居民的吸烟状况,探讨农村社区居民吸烟行为的影响因素,为开展控烟教育及行为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横断面研究和问卷调查方式,对与吸烟有关的各项内容进行调查。结果 男性吸烟率为46.3%;单因素分析显示,男性吸烟与年龄、劳动量、婚姻状况、文化程度、对吸烟认识态度,饮酒均有关。Logistic多因素分析除年龄外,单因素中的其它因素均进入方程。结论 目前农村社区居民的吸烟状况不容乐观,应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大力开展控烟的宣教及吸烟相关因素的干预活动。

    The behavioral epidemiological survey of smoke on the rural community in Anhui Province
, 百拇医药
    Huang Aiqun,Sun Yehuan, Ma Jinxiang, et al.

    Department of epidemiology,Anhui Medical University,Hefei,Anhui 230032.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smoking behaviour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n the some rural population in Anhui Province. Method Cross sectional study. Result Smoking rate of male is 46.3%and it is related with age, labour, marriage status, culture, attitution to smoking and drinking. By 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all factors above in single factor analysis are all entered the equation except for age. Conclusion We must not optimize about the rural population's smoking situation. It must be paid enough atten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moking Rural community Behavioral epidemiology

    吸烟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每年全世界约有300万人因吸烟而患慢性病死亡[1]。因此控制吸烟是关系到保护人民健康,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件大事。近年来,我国在控烟的宣传方面已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吸烟是一复杂的社会行为,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宣教对我国农村社区人群的影响如何有待评价。本文旨在通过对安徽省农村社区居民吸烟状况的调查,为吸烟的健康教育,行为干预提供参考。

    材料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和方法:选取安徽某农村社区≥15岁的居民为研究对象,以几乎每天吸烟且每天吸烟≥1支,持续6个月以上者为吸烟。调查内容包括:婚姻状况、文化程度、劳动量大小、经济状况、吸烟及饮酒情况、对吸烟认识态度等。
, http://www.100md.com
    二、资料分析方法:采用Epi Info 6.0软件,进行单因素分析及趋势性检验,并在此基础上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进入方程的标准α=0.05,退出标准α=0.10)。

    结果

    本次调查共收集调查表1101份,有效答卷1092份,有效率达99.18%。其中男性561人,女性531人。

    一、单因素分析

    1.吸烟的年龄、性别分布结果表明(表1):男性吸烟率为46.3%,与女性吸烟率差异显著(P<0.01),经趋势性检验,男性吸烟率及总吸烟率随年龄升高有增加的趋势(χ2男趋=174.7,P男趋 <0.01)。

    表1 不同年龄、性别的吸烟百分率 年龄组
, http://www.100md.com
    男

    女

    合计

    人数

    吸烟率%

    人数

    吸烟率%

    人数

    吸烟率%

    15~

    28

    0

    55

    0
, http://www.100md.com
    83

    0

    20~

    175

    37.1

    202

    0.5

    377

    17.5

    30~

    147

    55.1

    140
, 百拇医药
    0

    287

    28.2

    40~

    91

    49.4

    59

    0

    150

    30

    50~

    61

    62.3

, 百拇医药     45

    0

    106

    35.8

    60~

    59

    52.5

    30

    6.7

    89

    37.1

    合计

    561

    46.3
, http://www.100md.com
    531

    0.56

    109

    24.1

    2.劳动量与吸烟 按自评劳动量大小分为很轻、中等、很大三组,男性各组吸烟率间差异有显著性,且随劳动量增大有增加的趋势(χ2=78.9,P男<0.01)。

    3.婚姻状况与吸烟 男性婚姻状况与吸烟关系分析示:未婚者中吸烟率为13.8%,已婚者吸烟率为52.6%。分居、离婚、丧偶者吸烟率为61.0%。可见,不同婚姻状况的吸烟率间差异有显著性(χ2=22.23,P<0.01),以分居、离婚、丧偶组吸烟率最高。

    4.文化程度与吸烟 男性文盲、小学文化程度者吸烟率为52.2%,初中、高中文化程度者为34.8%,中专、大专以上者为15.4%。可见,男性不同文化程度吸烟率存在差异(χ2=7.65,P=0.022),且随文化程度的提高有下降的趋势(χ2趋势=75.59,P <0.01)。
, 百拇医药
    5.对吸烟的认识态度 本次调查反映,有31.9%的人反对吸烟并主张戒烟,60.2%的人对吸烟持无所谓态度,仅有7.9%的人鼓励并认为吸烟重要。男性对吸烟的认识态度构成如表2。可见,三组间的吸烟率差异有显著性,且随认识水平的提高有下降的趋势。表2 男性对吸烟的认识态度构成比 态度

    人数

    吸烟人数

    吸烟率(%)

    鼓励并认为重要

    61

    41

    67.2

    顺其自然

    343
, 百拇医药
    165

    48.1

    反对并主张戒烟

    149

    50

    33.6

    合计

    553

    256

    46.30

    χ2 =7.52,P =0.023;χ2=7.51,P<0.01
, 百拇医药
    6.吸烟与饮酒 吸烟者中饮酒率达63.6%,而不吸烟者中饮酒率占13.3%,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

    7.其他 对男性经济状况和健康状况与吸烟关系研究均无显著性意义。

    二、多因素分析 为控制混杂因素的影响,对上述有意义的单因素进行了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见表3。与上述有意义的单因素比较,除年龄外,其余均进入方程。显示婚姻状况,劳动量,饮酒行为及对吸烟的态度与吸烟密切相关,其中较高的文化程度和良好的认识态度是吸烟的保护因素。

    表3 条件logistic回归 项目

    β

    S.E

    OR

    P
, http://www.100md.com
    赋值方法

    婚姻状况

    1.0187

    0.2312

    2.7696

    0.0000

    未婚=1 已婚=2

    离婚、丧偶、分居=3

    文化程度

    -0.3564

    0.2002

    0.7002
, http://www.100md.com
    0.0751

    文盲、小学=1 初中、高中=2

    中专、大专以上=3

    劳动量

    0.2503

    0.1355

    1.2844

    0.0646

    轻=1 中等=2

    很大=3

    饮酒行为

    1.0657
, http://www.100md.com
    0.1939

    2.9028

    0.0000

    不喝或每月<2次=1

    每月≥2次=2

    对吸烟的态度

    -0.5192

    0.1711

    0.5950

    0.0024

    鼓励并认为需要=1顺

    其自然=2 反对并主张吸烟=3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某农村社区总吸烟率为24.1%,男性46.3%,女性为0.56%,存在性别上的差异,与有关文献报道一致[2~4]。年龄因素在单因素分析时有意义,且经趋势性检验有升高趋势;而在多因素分析中却未进入方程,这可能是受其它因素的影响所致。

    此次调查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在对吸烟的认识态度上差异有显著性,这与文献报道一致[2~4],反对并主张戒烟的人远远多于鼓励并认为需要吸烟的人。大部分人对吸烟有害健康有清醒的认识。但通过对男性的分析发现,反对并主张戒烟的人中仍有33.6%的人吸烟,可见吸烟是一种很顽固的行为习惯。但同时多因素分析又显示,良好的认识水平和文化程度是吸烟的保护因素,因此要求我们从预防观点出发,大力加强农村居民的文化知识教育,加大戒烟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的文化素质和自我保健意识,明确吸烟危害的严重性,增强戒烟的信心、决心和毅力。
, http://www.100md.com
    吸烟与饮酒、婚烟关系、劳动量等都有密切关系,因此控烟是一个综合性问题。我们除做好宣教工作外,还要动员家庭成员参与控烟行动以及综合行为干预等方面方法进行控烟,相信会取得较好成绩的。

    参考文献

    1 范仲鲁,兰迎春.吸烟的危害及其对策研究.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995,4(1):5~7.

    2 全国吸烟情况调查组.全国吸烟情况抽样调查结果.中华医学杂志,1987,67(4):229~231.

    3 解军,王冬,沈杰.吸烟行为与健康的相关分析.中国社会医学,1994,(5):52~54.

    4 吕鹏俊,龚幼龙.上海市居民吸烟状况分析.中国公共卫生,1997,13(8):502~503.

    收稿日期:1999—0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