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5077
丙基硫氧嘧啶致过敏反应3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何伟珍 罗月娥 吕干新

    单位:丽水 浙江丽水地区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990240 丙基硫氧嘧啶(PTU)是常用的抗甲状腺药物,近一年来在临床使用过程中发现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3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戈根巴赫D-77723,赫尔布兰德KG-药物制造厂),报道如下。

    例1,患者女,25岁。结节性甲状腺肿伴甲亢病史3年,间断服他巴唑、心得安治疗,病情无好转,准备手术治疗。术前准备,首次予PTU50mg Tid,口服2d后,患者先出现恶心、呕吐、脐周疼痛,接着全身皮肤泛发红色大小不等的风团,灼热瘙痒,诊为PTU引起荨麻疹,即停服PTU,给予静注地塞米松10mg,肌注异丙嗪25mg,恶心、呕吐症状缓解,皮肤风团颜色变淡,改服他巴唑治疗,未再发生过敏反应。

    例2,患者女,38岁。因食欲亢进,怕热多汗,体重减轻,烦躁、失眠3月来院就诊。经T3、T4等检查诊为甲亢,给口服PTU100mg Tid,服药3d后自觉口干、咽痒、干咳,四肢出现红色皮疹,瘙痒,自行停药3d后以上症状逐渐消失,再次口服PTU,以上症状再次出现并伴发热,遂来院就诊。查T38.2℃,咽粘膜充血、水肿、四肢可见散在红色斑点状皮疹。考虑为PTU引起的过敏反应,嘱停服PTU,肌注异丙嗪25mg,1d后体温降至正常,其他症状逐渐好转,改服他巴唑、心得安治疗后未再复发。

    例3,患者女,19岁。因突眼、怕热、多汗、心悸2月经T3、T4等检查诊为甲亢,给口服PTU100mg Tid,心得安10mg Tid,服药当天患者皮肤即出现成片状分布红色皮疹,剧烈瘙痒,当时未就疹,继续服药5d,皮疹叠加,瘙痒不堪,以手搔抓,难以入睡,遂来院复诊。查体:除头面部外,四肢、躯干均密布鲜红色大小不等风团,境界不清,形态各异,有的融合成片,可见抓痕和局限性糜烂。嘱停服所有药物,给口服息斯敏10mg qd,肌注异丙嗪25mg,继以10%葡萄糖酸钙10ml+50%GS20ml静注,地塞米松10mg、VitC3.0g+10%GS500ml静脉滴注,连用3d后皮疹逐渐消褪。

    讨论:PTU通过抑制甲状腺内部的过氧化酶系统,阻止甲状腺内酪氨酸碘化及碘化酪氨酸的缩合,从而抑制甲状腺素的合成,广泛用于甲亢的内科治疗及甲亢的术前准备,一般使用较安全,白细胞减少等毒副作用较他巴唑为轻,说明书中未明确提及有过敏反应的副作用。分析以上3例过敏反应,均为首次口服PTU,以往无其他药物、食物过敏史,起始时间1-3d,以皮肤过敏反应为主,经适当处理,改服他药,未再发生过敏反应。临床应用要注意观察,及时发现,及时停药,及时处理,预后良好。

    收稿日期:1999-03-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