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5082
老年糖尿病并发症与治疗关系调查及与中青年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1999年第6期
     作者:许樟荣 敬 华 王楚英 王玉珍 余红亚 胡莲娜 王先丛 伍春荣 黄列军 杨文生 杨晋德 刘彦君 王彦维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六医院糖尿病中心(北京,100101)

    关键词:老年糖尿病;糖尿病并发症;治疗顺从性;糖尿病流行病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990602 摘要 多学科协作完成 1 060例糖尿病并发症和合并症检查及治疗调查,比较和分析老年组和中青年组糖尿病并发症和合并症的特点和治疗顺从性。老年组视网膜病变(39.1%)、肢体神经病变(52.3%)、颅神经病变(6.6%)、下肢动脉病变(28.9%)的检出率明显高于中青年组。两组心脏植物神经测试和尿白蛋白的异常无明显差异。老年组糖尿病治疗的顺从性和代谢异常的控制明显好于中青年组。说明对于中青年糖尿病患者更要注重糖尿病教育以提高这些患者的治疗顺从性,对于老年患者更需要加强以多学科协作为基础的糖尿病并发症筛查,以及时发现并治疗糖尿病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587.106

    文献标识码 A

    A Survey on Diabetic Complications and Treatment in Chinese Elderly,Middle-aged and Young Diabetics

    Xu Zhangrong,et al

    Diabetes Center,306 Hospital of PLA,Beijing 100101

    Abstract 492 Chinese elderly and 568 middle-aged,young diabetics were investigated for their diabetic complications and treatment.The prevalence of diabetic complication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the elderly group than in the younger group,that was,39.1% vs 29.4% for retinopathy,52.3% vs 38.7% for peripheral neuropathy,6.6% vs 3.2% for cranial neuropathy,28.9% vs 4.6% for decreasing or lost the pulse of dorsal arteries,62.5% vs 44.2% for hypertension,16.4% vs 5.3% for past cerebral infarction.The treatment compliance and the control of blood glucose were better in elderly group than in younger group.It is very important for the elderly diabetics to screen diabetic complications by a multidisciplinary team and it was also important for the younger diabetics to improve the treatment complianc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lderly diabetes Diabetic complications Treatment compliance Diabetic epidemiology

    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尿病病人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尽早发现和治疗并发症是降低糖尿病死亡率的关键。我们曾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并发症筛查及临床治疗分析,发现确诊较晚、并发症及合并症检出率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得到控制者较少是我国糖尿病的基本特点〔1〕。本文进一步对492例60岁以上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及临床资料进行分析并与568例中青年糖尿病患者比较,以发现我国老年糖尿病并发症及合并症的特点及临床治疗规律。

    1 病例与方法

    1.1 病人与分组 1060例患者均为1994年~1997年在我院住院及门诊病人。老年组(≥60岁):492例,男227例,女265例,年龄(66.2±5.0)岁,1型糖尿病2例,2型糖尿病490例,病程(76.5±75.1)月。中青年组(<60岁):568例,男282例,女286例,年龄(49.5±8.9)岁,1型20例,2型548例,病程(42.8±55.7)月。
, 百拇医药
    1.2 并发症筛查方法 内分泌科、眼科、神经科、肾科、心血管科等专科医师联合专科门诊、预约病人集中检查。检查项目、内容及并发症诊断标准参见文献〔1~3〕。本文将增殖前期-增殖期视网膜病变、并有肌肉萎缩或体位性低血压的神经病变和临床蛋白尿称之为重度病变。

    1.3 实验室检查 空腹及餐后血糖测定为葡萄糖氧化酶法,血胰岛素、尿白蛋白(ALB-U)测定为放射免疫法(中国原子能研究所提供药盒),糖化血红蛋白(HbAlc)测定为Bio-Rad微柱法,血尿素氮(BUN)、肌酐(Cr)、胆固醇(Cho)、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C)、低密度脂蛋白(LDL-C)用COBSS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

    1.4 治疗分析 饮食治疗:好:遵医嘱坚持控制总热量。一般:控制主食,但基本不控制副食。差:有时控制饮食。很差:不控制饮食。药物治疗:好:遵医嘱坚持治疗,经常复查(≥1次/月)。一般:按医嘱用药,但不经常复查。差:无合理的原因有时用药,有时不用药。很差:不遵医嘱用药或从不服药。未治疗:未做任何治疗。
, 百拇医药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Lotus1-2-3软件和NCSS统计包处理有关资料,以两均数t检验及χ2检验为主。

    2 结果

    两组病人糖尿病主要并发症及合并症的检出率见表1,实验室检查指标见表2,临床治疗情况见表3。另外,我们对病程在1个月内的155例老年病人和170例中青年病人进行了单独的统计处理,发现老年组的肾脏病变、眼底病、黄斑水肿、神经病变的检出率分别为25.2%、20.8%、2.6.、25.2%,中青年组分别为30%、18.6%、5.4%、22.0%,两组之间检出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进一步分析两组之间重度糖尿病并发症的检出率,发现老年组合并重度神经病变的检出率明显高于中青年组(21.6%对8%,P<0.05),临床蛋白尿、重度眼底病无明显统计学差异(2.0%对1.8%,3.0%对6.7%)。

    表1 老年组与中青年组糖尿病主要
, 百拇医药
    并发症、合并症检出率比较 合并症

    并发症

    老年组

    中青年组

    P值

    检

    查

    数

    阳

    性

    数

    检

    出

, 百拇医药     率

    (%)

    检

    查

    数

    阳

    性

    数

    检

    出

    率

    (%)

    视网膜病变

    470
, 百拇医药
    184

    39.1

    568

    167

    29.4

    <0.001

    黄斑水肿(只眼)

    944

    92

    9.7

    1136

    82

    7.2
, 百拇医药
    <0.05

    颅神经病变

    487

    32

    6.6

    568

    18

    3.2

    <0.001

    肢体神经病变

    484

    253

    52.3
, 百拇医药
    568

    220

    38.7

    <0.000 1

    植物神经病变

    426

    53

    12.4

    507

    57

    11.2

    >0.05

    肾脏病变
, 百拇医药
    Cr≥133 μmol/L

    407

    29

    7.1

    492

    22

    4.5

    <0.000 1

    Alb-u≥25 μg/min

    301

    81

    26.9

    399
, 百拇医药
    116

    29.1

    >0.05

    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

    485

    140

    28.9

    564

    26

    4.6

    <0.000 1

    高血压病

    480
, 百拇医药
    300

    62.5

    557

    246

    44.2

    <0.000 1

    冠心病

    487

    197

    40.5

    567

    92

    16.2
, 百拇医药
    <0.000 1

    脑栓塞

    487

    80

    16.4

    565

    30

    5.3

    <0.000 1

    表2 老年组与中青年组糖尿病患者主要实验室

    检验指标(±s)的比较 检验指标
, 百拇医药
    老年组

    中青年组

    P值

    检查

    例数

    测定值

    检查

    例数

    测定值

    空腹血糖(mmol/L)

    473

    9.1±3.4

    526
, http://www.100md.com
    12.1±3.8

    <0.0001

    餐后2 h血糖

    435

    13.4±5.0

    376

    16.2±5.9

    <0.0001

    HbAlc(%)

    410

    9.0±2.8

    503

, 百拇医药     10.7±3.0

    <0.0001

    空腹胰岛素mU/L

    268

    13.7±16.5

    361

    13.1±10.4

    >0.05

    餐后胰岛素

    269

    49.4±44.3

    355

, 百拇医药     51.8±56.0

    >0.05

    Cho(mmol/L)

    427

    5.5±1.4

    502

    5.5±1.4

    >0.05

    TG(mmol/L)

    427

    1.8±1.3

    498

, 百拇医药     2.1±1.7

    <0.05

    LDL-C(mmol/L)

    332

    3.3±1.2

    421

    3.0±1.2

    <0.001

    HDL-C(mmol/L)

    419

    1.3±0.5

    489

, 百拇医药     1.2±0.5

    >0.05

    表3 老年组与中青年组糖尿病患者临床治疗情况分析 治疗情况

    老 年 组

    中 青 年 组

    P值

    总例数

    治疗

    例数

    百分比

    总例数

    治疗

    例数
, 百拇医药
    百分比

    无任何治疗

    492

    84

    17.0

    568

    175

    31.0

    <0.0001

    饮食治疗

    486

    408

    84.0
, 百拇医药
    565

    393

    69.6

    <0.0001

    好

    —

    134

    32.8

    -

    92

    23.4

    <0.0001

    一般
, http://www.100md.com
    -

    163

    40.0

    -

    172

    43.8

    <0.05

    差

    -

    67

    16.4

    -

    88

, http://www.100md.com     22.4

    <0.001

    很差

    -

    44

    10.8

    -

    41

    10.4

    >0.05

    药物治疗

    482

    341

, http://www.100md.com     70.7

    564

    313

    55.5

    <0.0001

    好

    -

    171

    50.1

    -

    127

    40.6

    <0.001
, 百拇医药
    一般

    -

    108

    31.6

    -

    104

    33.2

    >0.05

    差

    -

    45

    13.2

    -

, http://www.100md.com     59

    18.8

    <0.01

    很差

    -

    17

    5.0

    -

    23

    7.3

    <0.01

    降血压治疗

    300

, 百拇医药     113

    37.7

    246

    81

    32.9

    <0.05

    3 讨论 多学科多专科医生联合检查是尽早发现糖尿病并发症和合并症的有效手段〔4,5〕。我们采用这种方法,固定筛查人员和集中预约病人检查,保证了结果的可比性、可靠性及科学性,也为患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医疗、咨询、教育等方面的服务,这对老年糖尿病人尤为合适。全面检查使医生和患者对病情都有了明晰的了解,有利于建立协作的新型医疗关系和随访随治。

    本组老年病人的并发症的检出率明显高于中青年组,其中视网膜病变(39.1%对29.4%,P<0.000 1)、肢体神经病变(52.3%对38.7,P<0.000 1)、颅神经病变(6.6%对3.3%,P<0.001),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28.9%对4.6%,P<0.000 1)较突出。尽管两组尿白蛋白无明显差异(P>0.05),但反映肾小球功能减退的肌酐升高指标在老年组较中青年组高(7.1%对4.5%,P<0.001)。以立卧位血压变化和深呼吸时心电图R-R间期变化为主要指标的植物神经功能异常的检出率两组无统计学意义上的差异。鉴于本组老年组的病程为(76.5±75.1)个月,中青年组病程为(42.8±55.7)个月(P<0.001),因而我们推测老年组上述并发症检出率较高,可能与病程较长有关,由此我们认为在糖尿病病程演变过程中,应定期检查眼底、神经系统及肾功能,以及时发现并发症和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此外,我们还对病程在一个月以内的病人单独的分析,老年组与中青年组在肾脏病变、眼底病变、黄斑水肿、神经病变方面均无显著性差异,但重度神经病变的检出率老年组较高。
, 百拇医药
    老年组合并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的检出率较中青年组有极其显著的增高,它们与糖尿病的关系是明确的即糖尿病可以促发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的发生,但由于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的发生率本身又与年龄增长相关,因此,糖尿病在本组病人合并症的发病中起多大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的资料分析。

    从饮食治疗、降糖药物治疗和有高血压者的降压治疗分析发现,老年组的顺从性较好,而中青年组较差。空腹和餐后血糖、HbAlc的控制程度老年组均比中青年组明显为好。两组的血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无显著性差异,老年组甘油三酯低于、低密度脂蛋白则高于中青年组。

    从本组病人的分析可以得出如下初步结论:①老年糖尿病患者并发视网膜病变、黄斑水肿、颅神经病变、肢体神经病变、周围血管病变以及合并脑梗塞、高血压、冠心病较中青年组明显增高。②老年组病人糖尿病治疗的顺从性明显好于中青年组,前者的代谢控制也明显好于后者。③新确诊的老年或中青年患者的糖尿病并发症检出率无显著差异。因此,对于中青年糖尿病患者,我们要更注重糖尿病教育以提高这些患者的治疗顺从性,对于老年患者,更需要加强以多学科协作为基础的糖尿病并发症筛查,以及时发现并治疗糖尿病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本课题为全军九五资助课题(“九五”Z0051号)

    参考文献

    1 许樟荣,王玉珍,王先丛,等.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与糖尿病治疗关系的调查.中华医学杂志,1997,77∶119

    2 Raev DC.Which 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is impaired earlier in the evolution of diabetic cardiomyopathy?Diabetes Care,1994,17∶633

    3 眼底病协作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期标准.中华眼科杂志,1995,21∶113

    4 McGill M,Molyneaux LM,Yue DK,et al.A single visit diabetes complications assessment services:a complement to diabetes management at the primary care level.Diabetic Med,1993,10∶366

    5 McGill M,Yue DK.The prevention and screening of diabetic complications.In:Alberti KGMM,Defronzo RA,Kenn H,eds.International textbook of diabtetes mellitus.London:Wiley,1992,1549~1561

    (收稿:1998-11-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