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85086
455例小儿脑性瘫痪的CT表现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刘建蒙 李松 林庆 赵平 赵凤临 洪世欣 季成叶 呼和牧人 李竹

    单位:刘建蒙、李松、赵平、洪世欣、季成叶、呼和牧人、李竹:100083 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妇婴保健中心;林庆: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赵凤临: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814 目前国内尚缺乏基于人群的小儿脑性瘫痪(简称脑瘫)病例的头颅CT影像检查资料。为此,我们于1997年5月至6月在苏州等7个市进行了以人群为基础的脑瘫病例的头颅CT影像研究。

    资料:江苏省7市现况调查诊断脑瘫患儿622例。将其中有头颅CT检查片的455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277例,女178例;早产儿107例,足月儿348例;列前三位的脑瘫类型依次为:痉挛型268例(58.9%);混合型71例(15.6%);共济失调型47例(10.3%)。
, 百拇医药
    方法:CT检查的技术要求:(1)从枕骨大孔下10 mm到颅顶,每10 mm一个断层;(2)X线量选“儿童头部”或“婴儿头部”;(3)窗位30~40,窗宽80或100。特邀两名CT影像专家分别独立阅片,填写统一的“头颅CT诊断记录”。采用SAS 6.11 for windows软件对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应用Kolmgorov-Smirnov检验考察CT拍照组与未拍照组在出生体重和孕周分布方面的同质性。其他有关的统计检验为卡方检验。

    结果:有头颅CT检查片的455例患儿与未作CT检查的患儿在脑瘫分型、出生体重、孕周及双胎率等方面的差异无显著意义。(1)CT表现正常者31例(6.8%),异常者424例(93.2%),主要表现有室旁白质软化和脑畸形;(2)异常者中有脑畸形129例,列于前三位的脑畸形有脑裂畸形、D-W变异、巨脑回畸形;非脑畸形的异常者295例,列于前三位的有室旁白质软化、脑室扩大、脑沟池增宽增深;(3)早产儿中有脑畸形的29例(27.1%),足月儿中有脑畸形的99例(28.4%),两者差异无显著意义;(4)早产儿中有中重度室旁白质软化的57例(53.3%),足月儿中有中重度室旁白质软化的104例(29.9%),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χ2=19.58,P<0.01)。
, 百拇医药
    讨论:本研究结果表明,有异常CT表现的占全部脑瘫患儿的93.2%。国外报道为72.5%,也有的高达88%[1]。CT表现阴性的影响因素有:(1)损伤较轻;(2)损伤部位比较隐蔽如中脑、脑桥等;(3)阅片医生对异常标准的把握程度。

    国外报道早产和足月脑瘫患儿脑部畸形分别占17%和18%,并且畸形可能发生于孕早期[2,3]。本组455例脑瘫患儿中脑部畸形占28.4%,并且早产与足月脑瘫患儿之间的差异无显著意义,提示:(1)早产与先天性脑部畸形无关,早产可能是胎儿畸形的结局或表现;(2)江苏7市脑部畸形所占比例较高,可能存在着潜在的产前致病因素。

    文献报道脑瘫患儿的室旁白质软化占30%~53%;在早产和足月患儿中室旁白质软化分别占50%和37%[1-4]。本次研究显示的早产和足月患儿的中重度室旁白质软化的百分比与上述报道基本一致,并且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提示早产与中重度室旁白质软化密切关联。一般认为室旁白质软化是早产(尤其是在26~34孕周之间)及其相关合并症导致的缺血缺氧损伤的典型表现。
, http://www.100md.com
    志谢 现场调查得到苏州、吴县、吴江、昆山、太仓、锡山和江阴七市妇幼保健所的鼎力协作;CT诊断得到中国康复中心张振俊主任医师及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范家栋主任医师的支持

    本课题由国家“九五”医学科技攻关计划部分资助(编号:96-904-06-03)

    参考文献

    1 Kolawole TM,Patel PJ,Mahdi AH.Computed tomorgraphic (CT) scans in cerebral pasly (CP).Pediatr Radiol,1989,20: 23-27.

    2 Wiklund LM,Uvebrant P,Flodmark O.Computed tomorgraphy as an adjunct in etiological analysis of hemiplegic cerebral palsy Ⅰ: children born preterm.Neuropediatrics,1991,22: 50-56.
, http://www.100md.com
    3 Wiklund LM,Uvebrant P,Flodmark O.Computed tomorgraphy as an adjunct in etiological analysis of hemiplegic cerebral palsy Ⅱ: children born at term.Neuropediatrics,1991,22: 121-128.

    4 Pedersen H,Taudorf K,Melchior JC.Computed tomorgraphy in spastic cerebral palsy.Neuroradiology,1982,23: 275-278.

    5 刘建蒙,李松,林庆,等.小儿脑性瘫痪的危险因素.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1997,24:45-48.

    (收稿:1998-07-10 修回:1999-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