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5101
离休干部康奈尔健康问卷调查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6期
     作者:罗护球 赵瑛 孙旗 边小莉

    单位:解放军沈阳军区第二0二医院,辽宁沈阳110003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6118

    为了解离休干部的心身健康状况,增强医疗服务的针对性和便于逐年对照观察,我们作了康奈尔健康问卷调查。

    1调查对象和方法

    1.1调查对象 我院驻地5家军队离休干部休养所的离休干部,能够自己独立完成答卷的169人,男156人,女13人,平均年龄(71.91±5.49)岁。

    1.2调查表 采用康奈尔健康问卷(CMI)。该问卷由A~R18个部分(因子)、195项提问(项目)组成。A~L144题问及身体各系统及疲劳感、既往史和生活习惯,M~R51题是关于精神症状方面的提问。受检查以“是”“否”方式回答,回答“是”记1分,“否”不记分。分数高表示健康方面问题多。一般以总分≥30分,M~R分≥10分为划界值。
, http://www.100md.com
    1.3调查方法 召集各干休所卫生所医生开会,就CMI问卷及调查实施细则培训并讨论半天。由医生将事先印制好的问卷带回各所,发至各位调查对象,按指导语讲解清楚,由受检者本人填写完毕、检查无漏项后收回。用Exel软件统计处理。

    2结果

    2.1总体健康状况指标 本组CMI总分平均为31.96±19.07(中位数27,范围2~108);A~L分28.95±16.25(中位数26,范围2~80);M~R分3.0±4.57(中位数1,范围0~28)。结果表明,CMI总分、A~L分和M~R因子分均呈明显的偏态分布。

    在169例中,CMI总分≥30分者79例,占46.75%;M~R分≥10分者11例,占6.5%。显示CMI总分高者所占比例较大,而M~R高者所占比例较小。因为CMI总分主要由A~L分决定,故说明本组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较差,而精神健康状况较好。
, 百拇医药
    2.2因子分析 在18个因子中由于各因子下所包括的项目数不等,不能以因子分直接进行比较,故设阳性回答指数来表示阳性回答的频率,以便进行比较。阳性回答指数=某因子分总数/该因子项目数×受检者人数。各因子阳性回答指数排序,见表1。表中显示眼和耳、心血管系统、肌肉骨骼系统的健康问题较多,而关于精神症状的阳性回答指数均排列于躯体各因子之后。

    2.3项目分析 根据阳性回答率的高低分为“高”(≥20%),“较高”(<20%≥10%),“较低”(<10%≥1%)和“低”(<1%)4组。

    2.3.1高阳性回答率(≥20%)项目 本组169名受检者,积分≥34分的项目为高阳性回答率项目,共有55项。它们分布在A~L(J除外)的11个因子中,也说明躯体健康问题较多。其分布和排序情况,见表2。阳性回答率最高的10个项目,见表3。J,M~R7个因子中无高阳性回答率项目,说明这些老同志过去的健康状况和目前的精神状况大体上都比较好。
, http://www.100md.com
    表1 各因子阳性回答指数排序 排序

    因子

    阳性回答指数

    1

    A.眼和耳

    0.3623

    2

    C.心血管系统

    0.3077

    3

    E.肌肉骨骼系统

    0.2737

    4
, 百拇医药
    L.习惯

    0.2456

    5

    B.呼吸系统

    0.2288

    6

    D.消化系统

    0.1958

    7

    H.泌尿生殖系统

    0.1819

    8

    K.既往病史
, 百拇医药
    0.1799

    9

    F.皮肤

    0.1513

    10

    I.疲劳感

    0.1352

    11

    J.既往健康状况

    0.1164

    12

    G.神经系统

    0.1041
, http://www.100md.com
    13

    Q.愤怒

    0.0815

    14

    M.不适应

    0.0769

    15

    R.紧张

    0.0565

    16

    P.敏感

    0.0473

    17
, http://www.100md.com
    O.焦虑

    0.0427

    18

    N.抑郁

    0.0296

    2.3.2阳性回答率较高(<20%≥10%)的项目 即积分33~17的项目共51项。如眼睛经常发炎、消化不良、不能有规律地休息,饮茶比一般人多(均为19.53%),经常流鼻涕、起皮疹风团(均为18.93%),低血压(18.34%),呼吸困难和气短(17.75%),排尿困难(17.16%),认为自己体弱多病(15.38%),有糖尿病(11.83%),以及一些阳性回答率较高的精神症状项目,见表2。表2 各因子中高阳性回答率指数排序 排序

    因子

    阳性回答指数
, http://www.100md.com
    /项目总数

    1

    A

    7/9=0.78

    2

    E

    6/8=0.75

    3

    C

    8/13=0.63

    4

    B

    8/10=0.56
, http://www.100md.com
    5

    D

    10/23=0.43

    6

    K

    5/15=0.33

    7

    L

    2/6=0.33

    8

    I

    2/7=0.29

    9
, http://www.100md.com
    H

    3/11=0.27

    10

    F

    1/7=0.14

    11

    G

    1/18=0.06

    注:J,M-R7个因子中无高阳性回答率项目。表3 阳性回答率最高的前10个项 排序

    因子

    项目

    阳性回答指数(n=169)
, 百拇医药
    阳性回答率(%)

    1

    A

    1.读报时需要戴眼镜

    132

    79.88

    2

    H

    103.每天夜里因小便起床

    125

    73.96

    3

    L
, 百拇医药
    139.入睡困难、易醒、多梦

    97

    57.40

    4

    C

    39.医生说过你心脏有毛病

    91

    53.84

    5

    C

    38.经常腿抽筋

    77

    45.56
, http://www.100md.com
    6

    C

    40.家属中有心脏病人

    77

    45.56

    7

    A

    7.耳背(听力差)

    76

    44.97

    8

    A

    5.眼睛疼痛、视物模糊
, 百拇医药
    93

    43.20

    9

    E

    69.腿软、发酸、疼痛、行走不便

    71

    42.01

    10

    K

    132.患有慢性疾病

    70

    41.42

    2.3.3阳性回答率较低(<10%≥1%)的项目 积分16~2分者属于本组,共74项。其中,值得提及的是某些普通人群中比较常见的病症,如哮喘、食欲不好、严重腰背痛、经常头痛头沉等,在本组老年人中相对少见。尤其是每天吸烟20支以上者为4.73%,每天喝两次以上白酒者占3.6%,说明离休干部能自觉地节制烟酒,自我保健意识比较强。
, 百拇医药
    2.3.4低阳性回答率(<1%)项目 本组积分<2分的项目属此范围。共有10项,即抽风、尿床、咬指甲癖、绝望感、想自杀、精神崩溃、去精神病院看过病、无缘无故地突然感到畏惧;“有否生殖器疼痛”和“是否经常害羞和神经过敏”2项是“0”阳性回答。

    2.3.5精神症状项目 分析总的来说,精神症状项目阳性回答率不高,比较高的是与愤怒、适应不良和紧张等因子相关的项目。最高的项目是“为了避免出错,你做事必须很慢吗?”(18.93%),其次是容易激怒(18.34%),易发脾气(17.16%),不愿受别人支使(14.20%),遇事犹豫不决,希望身边有人帮着出主意(15.38%)及害怕突然的声响(15.38%)等等。对于通常人群中很常见的抑郁和焦虑症状,在本组测试中却是最低的,见表1。

    3讨论

    关于康奈尔健康问卷(CMI):CMI是在康奈尔筛查指数和康奈尔服役指数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美国在40年代用于士兵体检,以筛除有躯体和精神障碍者。CMI的特点是兼顾了躯体和精神两个方面,全面地重视心身两个方面在健康评价中的作用。问及的症状丰富,涉及全身各个系统。应用CMI测查可以在短时间内收集到大量有关医学及心理学的资料,特别还包括一些临床医生容易忽视的躯体和行为问题,起到标准化病史采集及问诊指南的作用。用于流行病学调查、精神障碍筛查以及健康水平评定也有较好的效度,应用领域日趋扩大。
, 百拇医药
    对离休干部进行CMI测量的目的:(1)作为健康评价指标,这是第一次调查,以后逐年追踪,自身前后比较,看个体和群体健康水平的变化趋势。(2)作为标准化的病史采集工具,在每年例行身体健康检查之前施行,根据CMI获得的资料,对受检者某些器官系统或心理方面作重点的、进一步的检查、治疗或预防。(3)了解离休老年人最普遍的身心健康问题是什么,以便进行深入研究,提高医疗保健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离休干部CMI测量标准,目前尚无统一划分“健康”或“不健康”的标准。国内王杨等用CMI对空军学员的心身健康进行过研究。本组总分≥30分者79例,占46.75%,而空军学员入伍时为2.40%。对总分贡献率极高的是躯体(A~L)分,因此表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远不如空军学员,虽然这是不言的事实,但也粗略地反映了CMI的效度。精神症状方面,本组M~R≥10分者11人,占6.51%,比空军学员7.43%还要低,说明离休干部的年龄特点、人生经历等特征决定了其心理状态比较稳定。离休后没有工作压力,没有青壮年面临竞争应激的精神负担,能够温馨从容地安度晚年,所以精神症状阳性率很低。不过在普通人群中,把精神障碍归咎于躯体疾病,或意识到自己有心理问题而不愿承认的情况,也是非常常见的。
, http://www.100md.com
    高阳性回答率的项目,应该是老干部医疗保健的重点,本次调查发现106项“高”和“较高”阳性回答率项目,蕴含十分丰富的信息,给医学提出繁多的研究课题。例如有80%的人看报需要戴眼镜,并非全是老花眼的问题,应该进一步检查。又比如有74%的人夜尿,57%的人睡眠障碍,30%的人不能做到每天有规律地锻炼,23%的人过胖,35%的人便秘等等,为老年医学研究开拓了新的思路,提出了丰富的、贴近实际需要的研究课题。

    CMI也存在不足:已有作者提出CMI需要修订的意见[1]。我们认为有些项目的归类不当,例如C.38.“你是否经常腿抽筋?”不应归于心血管系统,而应归于E.肌肉骨骼系统;H.100.“医生说过你有脱肛(直肠脱出肛门以外)吗?”不应归于泌尿生殖系统而应归于消化系统等等。

    参考文献

    [1]王杨,任洪,陈育德,等.康奈尔健康量表评价所飞行学员精神健康的应用研究[J].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1995,13(2):106

    (收稿:1999-1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