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85110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脾动脉瘤破裂并血栓形成自行止血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冯鹏华 肖鸿志

    单位:300250 天津市第三医院超声科(冯鹏 华),外科(肖鸿志)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733 患者男,55岁。因周身不适及不明原因的血压不稳,并左上腹痛以急诊入院。体检仅发 现可疑腹水,血压100/60mmHg。血尿常规仅有血色素偏低。

    采用HP-1500型彩色多普勒血流 显像超声诊断仪,2.5MHz扇形探头常规探查腹部,于胰腺体尾部后方腹主动脉左侧见一直 径4.6cm囊性暗区(图1),有搏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内部呈明显的五彩血流信号,呈 涡 流。其下壁内壁见一直径约0.7cm中等回声未见移动。囊性区内部血流信号明显处频谱显示 为搏动性低速血流信号。腹腔内见明显液性暗区确认腹腔积液。当即在超声引导下定点行腹 腔常规穿刺,抽出纯血性液。超声诊断:1.左上腹腔动脉瘤(考虑脾动脉瘤并血栓形成可能 );2.血腹(考虑动脉瘤破裂)。当日手术后证实,脾动脉瘤破裂并瘤体内血栓在破口处栓塞 。

    讨论:脾动脉瘤是内脏动脉瘤最常见的动脉瘤,其破裂原因主要是由于长期 在腹主动脉高速血流射入脾动脉瘤体内产生冲击力作用于瘤壁,使瘤体进行性增大,除产生 疼痛外,最终可由瘤壁最薄弱处破裂出血,如有血栓形成并偶尔在破口处形成栓塞则起到止血作用。

    瘤体直径4.59cm,内部血流信号呈涡流及血栓

    图1 脾动脉瘤

    (1998-12-2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