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5130
雷公藤多甙对链脲佐菌素诱导糖尿病鼠胰岛α、β细胞的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钱庆文 董义光 吴景硕

    单位:钱庆文(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重庆400016);董义光(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吴景硕(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I型糖尿病;雷公藤多甙;胰岛细胞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349

    摘 要 为探讨雷公藤多甙对I型糖尿病胰岛β细胞的保护作用,应用SPTM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糖尿病鼠胰岛α、β细胞。结果显示,TⅡ治疗组鼠胰岛β细胞的AGV高于糖尿病组,而低于对照组;胰岛α细胞结果与此相反。提示TⅡ可有效阻止免疫反应性细胞对胰岛β细胞的破坏作用。

    中图分类号:R 96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3-0269-01
, http://www.100md.com
    I型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许多学者应用免疫抑制剂治疗I型糖尿病,其中疗效较好的是环孢霉素A(CsA),但是该药长期应用可引起严重的副作用。中药雷公藤多甙(TⅡ)可调节机体免疫系统,在临床上已用于治疗多种免疫性疾病[1],但现仍未明确对I型糖尿病胰岛细胞是否有保护作用。为此,本实验以链脲佐菌素诱导糖尿病鼠为研究对象,了解TⅡ对胰岛细胞的保护作用,从而为临床上治疗I型糖尿病提供一种疗效好、副作用小的免疫抑制剂。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物与试剂 雷公藤多甙片、SPTM免疫组化试剂盒。

    1.2 动物分组 对照组:Wistar鼠8只;糖尿病组:糖尿病鼠模型制作参照Wright JR Jr[2]等法,8只;TⅡ治疗组:糖尿病鼠8只,发病两天后TⅡ治疗。
, 百拇医药
    1.3 实验方法 胰岛α、β细胞测定按SPTM免疫组化法,结果以平均灰度值表示。

    1.4 数据处理 根据数据性质,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糖尿病鼠应用TⅡ后的缓解情况 糖尿病鼠应用TⅡ治疗后,停用胰岛素而且血糖维持正常的情况见表1。

    表1 TⅡ治疗迟发性糖尿病鼠的缓解情况 组别

    糖尿病缓解时间及例数

    Wk1

    Wk4

    Wk7

    Wk10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8/8

    8/8

    8/8

    8/8

    糖尿病组

    0/8

    0/8

    0/8

    0/8

    TⅡ治疗组

    0/8

    3/8
, 百拇医药
    2/8

    2/8

    与对照组相比,在第4周以后,TⅡ均较糖尿病组升高。

    2.2 TⅡ对迟发性糖尿病鼠胰岛α、β细胞的保护情况 表2所示为链脲佐菌素诱导糖尿病鼠在TⅡ治疗9周后,胰岛α、β细胞平均灰度值(AGV)的改变。表2 TⅡ治疗糖尿病鼠后胰岛α、β细胞AGV的改变 组别

    胰岛细胞AGV的改变

    胰岛α细胞

    胰岛β细胞

    对照组

    203.47±7.93

    147.20±96.42
, http://www.100md.com
    糖尿病组

    152.48±5.77

    197.91±4.34

    TⅡ治疗组

    188.74±7.32

    159.72±9.90

    注:与对照组相比,*P<0.05 ** P<0.0053 讨论

    目前,认为I型糖尿病是一种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性疾病,T细胞分泌异常是导致I型糖尿病的主要病因之一。本实验发现链脲佐菌素诱导的迟发性糖尿病鼠为I型糖尿病动物模型,在胰岛细胞周围出现细胞浸润,胰岛细胞被破坏;电子显微镜显示线粒体肿胀、空泡形成,分泌胰岛素减少[3]
, http://www.100md.com
    在此基础上,一些学者应用免疫抑制剂保护胰岛细胞以避免被破坏。本实验结果显示,在TⅡ应用9周后,TⅡ可明显抑制免疫反应性细胞对胰岛β细胞的破坏作用,即TⅡ治疗组鼠胰岛β细胞的AGV高于糖尿病组,而低于对照组;胰岛α细胞结果与此相反。由此表明,TⅡ可有效的抑制链脲佐菌素诱导的迟发性糖尿病鼠胰岛细胞破坏,为临床上寻求一种疗效好、副作用小的免疫抑制剂开辟了新的途径。

    参考文献

    1,秦风华,谢蜀生,龙振声.雷公藤多甙对细胞免疫应答的抑制作用及抗抑制排斥作用.中国药理学通报,1994,10(20:123~125.

    2,Wright JR Jr, Lacy PE. Synthergistic effects of adjuvants, endotoxin, and fasting on induction of diabetes with multiple low dose of streptozotocin in rats. Diabetes, 1988,37:112~118.

    3,Oril L, Baetens D, Rufener C, et al. Hypertropy and hyperplasia of somatostatincontaining D-cells in diabetes.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76,73:1338~1342.

    收稿日期:1999-11-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