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85132
辨证治疗肝源性白细胞减少症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陈云峰 陈子忠

    单位:谷城县中医医院(441700)

    关键词:

    湖北中医杂志990913 白细胞减少症,属于祖国医学“虚劳”范畴。近年来,笔者对本症在辨证的基础上进行治疗,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70例病人,其中男性46例,女性24例;年龄最小者19岁,最大者37岁,平均年龄26岁。所有病例均经过2~3次周围血象检查,白细胞计数在2.5~3.4×109/L之间。且均经实验室确诊为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

    2 辨证施治

    2.1 气血双亏型 治以益气养阴。方药:黄芪、丹参各30g,潞参、天门冬、枸杞子各15g,茯苓、白术各12g,首乌、枣皮、鸡血藤、益母草各20g,甘草10g。
, 百拇医药
    2.2 肝郁脾虚型 治以疏肝解郁、健脾益胃。方药:柴胡、白术各12g,黄芩、栀子各10g,白芍、香附、红枣各15g,丹皮、苡仁、黄芪各20g,佛手8g,甘草6g。

    2.3 肝肾阴虚型 治以滋肾养肝。方药:生地、熟地、麦冬、龟板、枸杞、枣皮、当归、菟丝子、黄精各15g,沙参、山药各20g,杭菊10g。

    2.4 肾阳虚型 治以温补肾阳。方药:熟地、山药、枣皮各20g,乌附片、肉桂各10g,云苓、泽泻、杜仲各15g,女贞子、旱莲草各30g,白术、丹皮各12g。

    以上中药1剂/d,水煎3次,取药液750ml,分3次温服。

    3 治疗结果

    临床治愈(白细胞总数持续在4×109/L以上,肝功能恢复正常,临床症状消失,随访半年未复发)29例;显效(白细胞总数提高1.2×109/L,症状缓解)16例;好转(白细胞总数提高0.6~0.8×109/L,症状有所减轻)2例;无效(白细胞总数提高不到0.6×109/L,症状减轻不明显)5例。总有效率为95.4%。
, http://www.100md.com
    4 典型病例

    陈某,男,37岁,于1998年3月20日初诊。症见神疲乏力,四肢欠温,背冷,面色无华,性欲低下,舌淡苔白,脉沉细。实验室检查:白细胞计数3×109/L,乙肝表面抗原、核心抗体均为阳性。曾在某市大医院确诊为乙型肝炎,治疗年余,罔效。脉证合参,证属肾阳虚型白细胞减少症。治以温肾益肾,药用熟地、山药、枣皮、首乌、丹参、黄芪各20g,乌附片、肉桂各12g,云苓、泽泻、丹皮、当归各15g,甘草6g,红枣6枚。上药水煎3次,取药液750毫升。分3次温服,1剂/d。治疗1周后症状明显减轻。效不更方,继进31剂,诸症悉平。复查白细胞计数提高到5.4×109/L。为巩固疗效,原方加减再服30剂。随访半年,未见复发。

    5 体会

    祖国医学认为,本病与肝虚藏血失司,肾脾亏虚气血不足关系密切。盖肾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藏精生血。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输布水谷精微,为气血生化之源,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皆赖以所养。若脾胃虚弱,健运失职,水谷精微不能正常输布,气血生化无源或肾精不足,髓海空虚,精血无以生化,则可导致白细胞减少。此外,本组病例均为乙型肝炎患者,由于毒邪内侵或用药不当,伤及正气,导致肝肾同病,肝脾同病,营卫气血衰减,故可出现白细胞减少。笔者在治疗中抓住肝肾亏虚这一根本,在辨证施治的基础上,选用黄芪、党参、鸡血藤、丹参等促进白细胞升高的药物。临床中虽见症不同,病机各异,但只要辨证准确,遣药精当,治不泥于辨病,药不限于补气养血,做到辨证与辨病相结合,就会提高疗效。

    (收稿日期:1999-02-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