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5143
超声诊断腹主动脉人工瓣膜脱落蝶片异物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冯玉兰 李树森 赵金英 刘金模

    单位:610015 成都市成都军区总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640 患者男性,29岁。因风湿性联合瓣膜病,于1997年6月26日行心内直视二尖瓣替换术,手术顺利,术后病情平稳。1997年7月14日凌晨,突然发生急性左心衰竭、急性肺水肿,生命垂危,考虑为机械瓣膜急性故障所致。当即紧急再行二尖瓣替换术,术中见人工瓣膜轴断裂,蝶片脱落,左房、左室腔内、升主动脉内均未找到蝶片。

    1997年8月4日,使用AU-4000型彩色多普勒诊断仪检查,探头频率3.5MHz。探头置于剑下最大限度显示上端腹主动脉并滑动探头追踪扫查,在腹主动脉肝后段,相当于腹腔动脉开口平面之管腔内见一异常强回声带,大小约1.8cm×0.3cm×1.0cm,后伴声尾(图1),随腹主动脉搏动而略有摆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示近心端血管内血流信号充盈完全,异物滞留处血流信号突然减少,血流束变窄,呈花色镶嵌的血流信号,该处血流速较上端增快,呈湍流频谱。诊断:腹主动脉内异物回声,结合临床考虑为金属瓣膜脱落伴远端血供部分受阻。次日再次手术,见位于腹主动脉内腹腔动脉干的下方约1.0cm处脱落人工瓣膜碟片完整,大小约2.7cm,其表面无纤维蛋白和血凝块。

    图1 腹主动脉内(AO)异物

    讨论:本例患者在确诊人工瓣膜碟片脱落至主动脉而不知确切部位的情况下,经二维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快速、安全、清晰地显示了异物在腹主动脉内的确切部位,为手术治疗赢得了保贵时间。

    (1998-12-2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