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5148
尿道憩室并发结石4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詹敏 黄翼然

    单位:詹敏(浙江省衢州市中医院泌尿外科 浙江衢州,324002);黄翼然(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125 自1990~1997年我们收治尿道憩室并发结石患者4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4例均为男性,年龄51~67岁,平均60.3岁。就诊时有排尿困难、尿潴留2例,尿频尿急,尿道流脓性分泌物2例,其中1例反复发热。4例中1例有骨盆骨折后尿道损伤史。体检:前列腺部位触及质硬结节1例,会阴部质硬肿块1例。尿道金属探条探查时有触及结石感和声响3例。实验室检查:尿常规白细胞60~100/HP;尿培养或尿道分泌物培养出大肠杆菌2例,变形杆菌1例,链球菌1例。

    X线检查:前列腺部尿道憩室伴多发性结石2例,尿道球部憩室伴结石2例。4例尿道憩室的直径1.5~4.0 cm,2例憩室颈口宽大,2例憩室颈口狭窄。

    尿道镜检查:3例见尿道憩室开口,其中2例见结石,1例因尿道炎症而致视野不清。

    1.2 手术方法

    对2例前列腺部尿道憩室伴多发性结石者行经尿道切开憩室,冲洗器冲洗出结石。对2例尿道球部憩室伴结石者作经会阴切除尿道憩室取出结石,尿道修补或尿道端端吻合术。

    2 结果

    单发性和多发性结石各2例,结石直径为0.2~1.5 cm。随访1~7年,平均3.5年,4例术后症状完全改善,2例开放性手术者无尿瘘发生。术后X线检查尿道憩室消除,2例尿道修补或尿道端端吻合术患者无尿道狭窄发生。

    3 讨论

    由于尿道憩室并发结石发病率低,临床容易误诊。对于反复尿道感染者要考虑到尿道憩室并发结石的可能,X线平片、尿道造影、尿道镜检查等可以作出诊断。在治疗尿道结石的同时要处理尿道憩室。尿道憩室并发结石常伴有炎症,在感染的状况下手术易出现尿道热、尿瘘、尿道狭窄等并发症,因此控制尿道感染是治疗该病的重要前提,除了全身应用抗生素外,我们用庆大霉素16万u加0.9%生理盐水250 ml冲洗尿道,2次/d,连续冲洗7 d。本组术后均无尿道热、尿瘘、尿道狭窄等并发症。■

    收稿日期:1999-09-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