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
编号:10285149
游离包皮内板一期尿道成形术治疗尿道下裂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卢小刚

    单位:

    关键词:尿道下裂;尿道成形术;儿童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000238 [中图分类号] R699.6;R69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9-2188(2000)02-0129-01

    自1990年4月至1999年10月,笔者采用游离包皮内板一期尿道成形术治疗了17例先天性尿道下裂患儿,疗效满意,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7例,平均年龄4.5(2~10)岁,其中阴茎型11例,阴茎阴囊型6例,均有不同程度的阴茎弯曲,行阴茎伸直术后1.6~3.4cm的尿道缺损。经一期手术获得满意矫治14例。2例术后出现尿瘘,经再次手术修补后治愈。1例成形尿道坏死,手术失败。16例患儿均经1~3年随访,阴茎外型美观,发育正常,排尿通畅。
, 百拇医药
    2 手术方法

    2.1 手术步骤

    ①行耻骨上膀胱穿刺造瘘使尿流改道;②于距冠状沟约0.5cm之阴茎腹侧作横行切口,向两侧环形切开,用蚊式钳或剪刀在阴茎筋膜与白膜之间向阴茎两侧分离,将尿道沟的索状纤维带及附近发育不良的阴茎筋膜及皮肤一并切除,出血点可用5-0丝线结扎止血,尿道内插入小硅胶导尿管,游离尿道口两侧的阴茎筋膜,游离尿道口可见其向阴囊方向回缩,用人工勃起的方法确认阴茎伸直的效果,并精确测量此时尿道口至阴茎头部的距离以确定尿道缺损的长度。③游离正常尿道约1cm,在阴茎头部背侧取一块宽约1.5cm与缺损尿道等长的包皮内板,使之完全游离,以F6多孔硅胶管为支架,游离内板表面向内,用6-0缝线连续缝合使之成管状,将硅胶管插入近端尿道约5cm,用同种缝线将新尿道与近端尿道作8针等距离的间断外翻缝合,在新尿道两侧以6-0缝线缝合固定数针,使之固定于阴茎海绵体上,如阴茎头部发育良好,可采用隧道式方法将成形的尿道开口于阴茎头部;阴茎头部发育较差者,则采用头部腹侧切开的方法将新尿道口包埋并开口于阴茎头部,转移阴茎背侧包皮至腹侧,缝合覆盖新尿道,恢复阴茎外观,术毕用纱布包扎阴茎,适度加压,以新尿道能紧贴周围组织且不影响阴茎血运为宜。
, 百拇医药
    2.2 手术注意事项及术后处理

    ①一定要在阴茎伸直、尿道口回缩后再根据缺损长度确定取材范围,以免取材过短、过窄。②所取内板一定要薄而光滑,必要时可于内板下注入适量生理盐水,并在缝合过程中保持皮片湿润,这样有助于皮片成活。③要保持创面有良好的血运,但又要注意止血彻底,尽可能避免用电凝止血。④游离皮片无血供,依靠创面的组织液营养成活,故创面包扎松紧度应适宜,既不能影响阴茎血运,又要尽可能使新尿道与创面紧贴。⑤6岁以上儿童应采用镇静剂及已烯雌酚以控制阴茎勃起。⑥常规与术前、术后应用抗生素,术后每日自会阴向尿道口轻轻挤压,用空针头抽吸支架管,以清除尿道内分泌物,并滴入庆大霉素约2万U,防止感染。

    3 讨 论

    尿道下裂手术治疗术式有很多种,修复材料也有许多选择,但很难有一种术式及材料能适合所有类型的患者,本术式有如下优点:①包皮内板对尿液刺激的耐受性极强,且质地薄而光滑,愈合力强,容易成活。②取材方便,创伤小。③包皮内板伸缩性大,术后不会因尿道挛缩而致阴茎弯曲,亦无毛发生长。④阴茎伸直和尿道成形术一期完成。本术式适合于年龄小、阴茎背侧包皮丰富、内板无疾患的阴茎型及阴茎阴囊型的尿道下裂患儿。

    [作者简介]卢小刚,男,35岁,汉族,湖南邵阳人,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娄底 417000

    [收稿日期] 1999-12-30,[修回日期] 2000-04-28,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