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5157
长期中等强度的运动对Ⅱ型糖尿病的康复作用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李荣 孟宪君 马卫红 鲁国平 于红玲 陈志华 范丽 孟英红

    单位:李荣(濮阳市中原油田第二十分院,河南 濮阳 457001);孟宪君 马卫红 孟英红(濮阳市中原油田总医院);鲁国平 于红玲 陈志华 范丽(濮阳市中原油田第十九分院)

    关键词:合理运动;糖负荷试验;胰岛素;糖化血红蛋白

    现代康复000988

    摘要:目的观察合理设计的中等强度运动对Ⅱ度糖尿病的康复作用。方法指导病人坚持每天2~3个运动单位的活动2次,长达6个月,应用生化指标作前后对比。结果运动后糖化血红蛋白下降,差异十分显著。结论长期合理运动仍是Ⅱ型糖尿病康复治疗的的重要方法。

    运动有利于糖尿病的康复,特别是Ⅱ型糖尿病。合理设计长期坚持有规律的运动,能使糖尿病及相关疾病的症状得到改善和缓解,现就Ⅱ型糖尿病康复运动后的结果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998年干部体检时对尿糖阳性,可能有糖尿病者应用糖负荷试筛选出符合Ⅱ型糖尿病标准的病人,应用以下指标对病人进行检测:糖化血红蛋白(GHb)、血糖、C肽、胰岛素定量、糖负荷试验。参加检验的共98例,男37例,女61例,年龄56~67岁。登记后选择自愿坚持参加运动康复治疗者为实验组。对实验组设计运动处方。规定以下运动量为1个运动单位:(1)散步30min,(2)快走,常速骑自行车。跳交谊舞20min。(3)打羽毛球,打太极拳,老年韵律健身操10min[1]。嘱病人根据自身状态及爱好选择合适的项目。要求每日早、晚各完成2~3个运动单位[2]。试验中身体有不适随时来检查血压、脉搏、尿糖。以防运动不适造成损伤。期间暂不用糖尿病治疗药物。另选阴性尿糖正常人40例作对照组,两组的吸烟,饮酒,饮食生活习惯无明显差异,均居住在同一机关院内,具有可比性。检测方法:血糖定量,应用葡萄糖氧化酶法,糖化血红蛋白,层析柱法,C肽胰岛素定量酶联免疫法。糖负荷试验,常规口服葡萄糖75g,服后30min,1h、2h、3h采血,葡萄糖定量、糖化血红蛋白当日完成。C肽,胰岛素定量分离血清后置-45℃冰箱,集中检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6个月后,摘除中途退出试验,失去随访者,收集资料完整的受试者50例,男20例,女30例,正常组30例。运动前后,正常组的糖负荷试验,胰岛素,C肽,糖化血红蛋白检测结果,分别见表1、2、3。

    糖负荷试验(1)运动前后与正常组比较2h、3h差异显著(P<0.05)(2)运动后与正常组比较无显著差异,(3)试验组运动前比较差异显著(P<0.05)。胰岛素定量运动前与正常组比较2h、3h差异非常显著(P<0.05)。C肽定量运动前与正常组比较差异十分显著,(1h、2h)运动前与运动后比较差异不显著。糖化血红蛋白质运动前与正常组比较差异十分显著(P<0.01)运动前与运动后比较差异十分显著(P<0.01)。

    3 讨论

    糖负荷试验是诊断糖尿病的常规方法,研究结果表明,运动后可明显使血糖下降。运动使肌肉与脂肪组织对糖的利用增加,使葡萄糖转化为肌糖原、肝糖原,或部分脂肪组织,大部分作为能源进行代谢消耗。说明长期运动可使糖负荷趋于正常,促进糖的利用。
, http://www.100md.com
    表1 运动前、后及正常组的糖负荷试验(mmol/L)

    空腹

    30min

    60min

    120min

    180min

    运动前

    7.34±1.2

    10.52±1.22

    11.42±2.1

    9.33±1.14

    8.44±2.05
, 百拇医药
    运动后

    6.25±1.4

    10.31±2.03

    8.91±2.08

    6.69±1.35

    6.64±2.13

    正常组

    5.05±0.56

    9.24±1.08

    9.05±1.12

    5.24±1.06

    4.83±1.35
, 百拇医药
    注:(1)运动前与正常组比较2h、3h差异显著(P<0.05)。(2)运动后与正常组比较无显著差异。(3)试验组运动前后比较差异显著(P<0.05)表2 运动前、后胰岛素定量结果(mU/L)

    空腹

    60min

    120min

    180min

    运动前

    13.0±6.6

    6.3±8.7

    64.0±21.7

    39.0±13.2
, 百拇医药
    运动后

    8.4±2.5

    64.0±11.4

    43.0±20.5

    21.0±10.4

    正常组

    5.2±2.4

    60.0±18.4

    25.0±18.4

    5.2±1.8

    注:运动前与正常组比较2h、3h差异非常显著(P<0.05)。表3 运动前、后C肽定量及糖化血红蛋白检测(μg/L)
, http://www.100md.com
    空腹

    60min

    120min

    GHb(%)

    运动前

    2.1±0.8

    18.5±1.7

    16.4±1.5

    32±14

    运动后

    3.5±1.1

    20.9±5.4

, 百拇医药     17.7±2.6

    10±6

    正常组

    3.3±0.8

    27.2±6.2

    22.6±3.9

    5±4

    胰岛素是糖代谢关键酶,由于高龄、缺乏运动,出现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衰老导致激素分泌紊乱,胰岛素敏感性降低[2]。在Ⅱ型糖尿病中由于受体功能异常,胰岛素不能正常发挥对葡萄糖的代谢作用,用胰岛素分泌量代偿性的增高,而受体功能的异常又受遗传因素、运动因素、精神因素、自身免疫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多数学者认为Ⅱ型糖尿病受体的异常是其主要原因,通过较长期的康复运动,调节神经体液因素,促进代谢环节,特别是神经因素,活跃了基因调控功能,增强了受体功能,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使之很好的发挥代谢作用,从而达到了治疗Ⅱ型糖尿病的作用。C肽是胰岛素原的肽链,C肽含量直接反映了体内胰岛素的分泌程度,Ⅱ型糖尿病的分泌功能相对低下,反映由于衰老或缺乏运动可致分泌不足,虽然在糖负荷试验中呈正常分泌曲线,但总量仍是低下的。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观察运动时间长达半年,收集资料完整的病例经过分析,证实了经过规律的康复运动可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3]。实验组空腹血糖及糖负荷后2h、3h胰岛素的含量均较运动前降低,证实运动康复达到预期的疗效,说明随着年龄增长通过规律的运动同样可使血糖、胰岛素降下来,亦证实了运动可以健康长寿的说法。糖化血红蛋白是长期观察糖尿病治疗效果的可靠指标,本文GHb在运动半年后与运动前比较差异非常显著,坚实直观地证实了运动对Ⅱ型糖尿病的康复作用。

    参考文献:

    [1]潘孝仁,李光伟,胡英采,等.饮食和运动干预治疗对糖尿病发病率的影响-530例糖耐量减低人群六年前瞻性观察[J].中华内科杂志,1995,34(2):108-112

    [2]王秋萍.糖尿病的运动疗法[J].现代康复,2000,4(5):758

    [3]纪金华.非药物治疗对高血压、肥胖、糖尿病和脂质代谢异常的重要性[J].中华内科杂志,1998,37(5):93

    收稿日期:2000-04-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