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5170
超声诊断鼻咽癌肝转移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郑桂玲 于德江 储德明 于小玲 梁萍

    单位:郑桂玲(山东郯城第一人民医院);储德明(连云港第四人民医院);于小玲 梁萍(解放军总医院超声科 北京,100853)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333

    患者,女,44岁,腹胀不适20 d。查体:意识清,精神可,全身皮肤粘膜无黄染,表浅淋巴结无肿大,肝脏右肋缘下6.0 cm,质韧,部分囊性感,无压痛。CT诊断肝囊肿,建议超声引导囊肿抽液介入治疗。超声检查:肝脏体积增大,形态失常,右前叶见一10.0 cm×8.5 cm×7.5 cm囊性包块,部分壁厚,不规则,腔内液体透声好,内见乳头状突起,后方回声增强(图1)。彩色多普勒测及乳头内条状血流信号;频谱多普勒显示为动脉频谱,Vmax=59 cm/s(图2)。另于左外叶见一1.7 cm×1.6 cm囊性肿物,边界欠清楚。超声提示:肝脏多发含乳头的囊性占位性病变,恶性可能性大。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对该囊囊壁及乳头突起部分穿刺活检。病理报告:肝脏转移性低分化鳞癌。仔细追问病史,患者曾于1997年6月患鼻咽癌,当时鼻咽部活检证实为低分化鳞癌,经放疗后目前局部未见复发。因此结合病史,该病例符合鼻咽癌肝转移。

    图1 二维声像图显示:肝右叶巨大囊性包块,壁厚及乳头状突起,囊液透声好

    图2 超声多普勒显示乳头内的高速动脉血流

    讨论 鼻咽癌是起源于鼻咽粘膜上皮和腺体的恶性肿瘤,具有浸润性强、蔓延速度快、侵及范围广、出现转移早等特点。临床局部浸润转移最常见,远处转移少见。尸检中所发现的远处转移率以肝脏(占37%)为最高,多为混合性及实性结构。本例肝转移癌,体积之大且酷似肝囊肿尚未见报道。其囊性变的原因主要同肿瘤生长快,中心缺血坏死液化有关。故影像学易误诊为肝囊肿。仔细观察,其囊壁不规则增厚,壁内有粗大的乳头状突起,彩超在乳头内检测到条状动脉血流是肝囊肿所不具备的声像图特征,这给我们鉴别诊断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收稿日期:1999-12-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