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5176
保留喉功能下咽癌手术切除与修复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李家喜 高洪明 郭志祥 孙兴和 赵锦荣 崔晓峰

    单位:110042 沈阳 解放军第463医院耳鼻咽喉科(李家喜、高洪明、孙兴和、赵锦荣、崔晓峰);解放军空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郭志祥)

    关键词:咽肿瘤;;咽切除术;;喉切除术;生存率

    中华耳鼻烟喉科杂志990521 摘要 目的 对保留喉功能的下咽癌切除手术进行回顾性分析。方法 对1990~1994年间23例保留喉功能的下咽癌切除手术患者的手术效果、并发症、生存率、修复材料和方法等进行分析。结果 23例中并发症发生率为34.8%(8/23),20例(87.0%)恢复了喉全功能,出院时23例全部经口进食,吞咽成功率100%。术后平均经口进食时间为11.8 d(6~33 d),术后平均住院32 d(14~94 d),3年和5年生存率分别为73.9%(17/23)和47.8%(11/23)。结论 下咽癌有效的术式能较满意地保留喉功能,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对大多数下咽癌病例,是较为理想的方法。
, http://www.100md.com
    Laryngeal function preserving surgery in hypopharyngeal carcinoma

    LI Jiaxi, GAO Hongming, GUO Zhixiang,et al .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The 463th Hospital of PLA ,Shengyang 110042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sults of the conservation laryngectomy in patients with hypopharyngeal carcinoma. Methods Twenty-three cases with hypopharyngeal carcinoma that were treated with function-sparing laryngectomy during a 15-year period were reviewed retrospectively. Results The 3-year survival rate was 73.9% (17/23) and 5-year survival rate was 47.8%(11/23).Severe complication occurred in 8 of 23 (34.8%). Complete restoration of laryngeal function was achieved in 20 cases (87%) and deglutition restored in all patients (100%). The mean duration of oral intake was 11.8 days (6~33 days) and mean hospitalization was 32 days (14~94 days). Conclusion Conservation laryngectomy and hypopharyngectomy is not only efficacious in the treatment of hypopharyngeal carcinomas, but also reserves laryngeal function and thus improves the quality of patients lif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haryngeal neoplasms Pharyngectomy Laryngectomy Survival rates

    以往下咽癌治疗以喉咽全切除术为主。近年来各种修复材料在头颈外科的广泛应用,提高了下咽癌保留喉功能手术的治疗效果。我们对23例保留喉功能下咽癌手术患者进行了回顾分析,现报道如下。

    材料及方法

    我科自1980年12月~1994年5月共收治下咽癌43例,其中23例施行了保留喉功能下咽癌切除术。全部病例术前和术后证实为鳞状细胞癌。根据1997年UICC下咽癌肿瘤分期标准对全部病例进行分期。本组病例中全部进行了5年以上随访。

    一、一般资料

    23例中男21例,女2例,男∶女10.5∶1。年龄最小43岁,最大72岁,平均59.9岁。其中50岁以下1例,60岁以下9例,70岁以下12例,70岁以上1例。病程:吞咽障碍,声间嘶哑最短10 d,最长330 d,平均就诊时间86.5 d。一例术前放射治疗40 Gy。
, http://www.100md.com
    二、症状与体征

    咽部疼痛,伴有耳心放射痛13例,占56.5%; 吞咽时疼痛或进食障碍6例,占26.1%;咽部异物感10例,占43.5%;声音嘶哑5例,占21.7%;颈淋巴结肿大6例,占26.1%。

    按UICC 1997年标准回顾性分期:T1 2例(T1N0M0);T2 7例(T2N0M0 3例,T2N1M0 2例,T2N2M0 2例);T3 9例(T3N0M0 3例, T3N1M0 4例 ,T3N2M0 2例);T4 5例(T4N0M0 1例,T4N1M0 2例,T4N2M0 2例)。
, 百拇医药
    肿瘤原发部位:原发于梨状窝区14例 ,环后区5例,下咽后壁区4例。

    三、手术方式

    ①半咽半喉切除术4例,半咽喉切除+颈清扫术8例,半咽半喉切除+对侧喉部分切除术1例;②梨状窝切除+颈清扫术1例,梨状窝+室带切除术1例,环后癌切除+颈功能性清扫术1例,梨状窝+杓状软骨切除+颈清扫术1例;③下咽+喉1/4切除+颈清扫术2例;④杓状软骨切除术1例;⑤梨状窝+垂直半喉切除术2例;⑥咽侧切除+同侧颈清扫+对侧功能性颈清扫1例。

    四、喉咽修复材料

    喉咽粘膜修复2例,胸骨舌骨肌筋修复11例,甲状软骨膜1例,甲状软骨膜+胸骨舌骨肌筋膜修复1例,下咽粘膜修复2例,转门肌皮瓣修复6例。

    五、手术切口

, http://www.100md.com     正中切口10例,“U”型切口6例,正中旁侧切口3例,“T”型切口2例,“L”型切口1例,“Y”型切口1例。

    结果

    一、手术效果

    1.吞咽功能:术后常规鼻饲,多数为10 d拔除胃管,最短6 d,最长33 d,平均11.3 d。进食无呛咳9例;进食轻度呛咳9例,带气囊套管进食后1周自然克服;中度呛咳3例,其中2例带气囊套管进食1个月内克服误吸,1例带气囊套管进食2个月克服误吸;误吸较重者2例,其中带气囊套管进食后1年克服误吸,1例6年呛咳,肺内转移后致死亡。全部能进普食。

    2.发音功能:发音清晰者20例占87.0%,发音轻度含混者3例占13.0%。

    3.呼吸功能:23例中9例拔除气管套管(最短7 d,最长280 d,平均56.9 d),拔管率39.1%;11例间断堵管发音,但日常活动,夜间睡眠呼吸量不足尚未拔管(1例术后半年喉部复发,行残喉切除;食管短路发音重建术,2例术后分别2个月、3年局部复发行喉全切除术)。
, http://www.100md.com
    术后颈淋巴结转移,23例中8例术后颈淋巴结转移,其中4例术前未触及淋巴结,施行单纯半咽半喉切除术,4例在切除原发肿瘤同时施行患侧颈清扫术2例,对侧颈清扫术2例。术后转移时间最短2个月,最长48个月,平均13.9个月。术后淋巴结转移的8例中,同侧转移4例,对侧转移2例,双侧转移2例,全部施行根治颈清扫术,病理诊断均为淋巴结转移癌。

    二、术后随访

    23例患者均进行了术后随访,死亡7例,死于术后1年1例(颈部转移),2年3例(颈部转移2例,肺部转移1例),3年2例(颈部转移1例,局部复发1例),6年1例(肺部转移)。3年和5年生存率分别为73.9%(17/23)和47.8 %(11/23)。

    三、并发症

    23例保留喉功能者切口感染、咽瘘和肺内感染等并发症发生率34.8%(8/23),其中咽瘘4例(包括感染致咽瘘2例),17.4%,经综合治疗愈合,皮下气肿2例,8.7%,肺内感染1例,4.3%,术后胃少量出血1例4.3%,术后住院期间无1例死亡。发生咽瘘时间为术后7~14 d,平均9 d。咽瘘愈合7~13 d,平均10.3 d。术后住院天数14~94 d,平均32 d。
, 百拇医药
    讨论

    近年来,随着头颈外科的不断发展,各种修复材料在头颈外科的广泛应用,提高了下咽癌及颈段食管癌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1]。关于胃、空肠、结肠等代食管的报告逐渐增多,尽管术后功能效果好,但手术复杂,需要普外科或胸外科医师配合,可有严重并发症。采用局部组织修复喉咽缺损,方法简单,可以容易地保留患者术后发音、呼吸、吞咽三大功能。当今恶性肿瘤外科治疗的原则是既要彻底地切除肿瘤,又要尽可能保留器官功能。

    许多学者对下咽癌手术标本进行研究,发现下咽癌仅累及部分喉组织[2],Dumich等[3]对梨状窝癌全喉下咽切除标本连续切片进行组织病理学研究,其中13例(65%)有保留喉的适应证。按解剖部位下咽癌可分为三个亚区:即梨状窝区、环状软骨区、下咽后壁区。故下咽癌又可分为梨状窝癌、环后癌和下咽后壁癌。由于下咽癌位置隐蔽,生物学特性又较恶劣,肿瘤增长迅速[4],临床确诊时大多数已属晚期,故预后不良[5,6]。Nishimara等[7]对晚期下咽癌临床与基础方面的研究表明,下咽癌预后不良,病死率高,为此对于咽部疼痛及不适的患者,应当常规检查喉及下咽部,间接喉镜检查不满意时,可在纤维喉镜或气管镜下检查,观察梨状窝底及环后。咽部症状持久经抗炎治疗进行性加重时,下咽及食管造影,CT及磁共振等也是常用的检查手段。对颈淋巴结肿大的患者,要密切观察发展情况,应提倡穿刺活组织检查或切除活组织检查。如可疑下咽癌而活组织检查又未确诊,应根据检查的情况,必要时行喉裂开术,术中取活组织检查冰冻切片确诊。我科近几年来对可疑下咽癌患者经多次取活组织检查未证实、颈部淋巴结迅速增大者,收入院在全身麻醉下术中取病理,可及时确诊。
, 百拇医药
    一、保留喉功能下咽癌切除术的适应证

    下咽癌患者病变对侧或前部喉组织常为正常的,手术时保留喉的未受累部分,经过整复恢复喉的全部或部分功能是可行的,梨状窝癌适于作部分下咽及部分喉切除者,其5年生存率可达59%[8], 本组1例梨状窝癌累及一侧环状软骨后,经放射治疗40 Gy,肿瘤缩小,在外院准备行喉全切除、胃或空肠代食管手术,经我院全面检查后,施行半咽、一侧杓状软骨、环后部分切除,胸骨舌骨肌筋膜修复术,保留了正常的发音功能。随访5年,患者间断堵管发音,发音清晰,进食无呛咳。

    T1-2下咽癌是行喉功能保留手术的最佳适应证,以侵犯颈段食管为主的T3-4梨状窝癌、累及颈段食管为主的T3-4环后癌和下咽后壁癌,对侧喉内未受累,病变未达食管入口,患者无吞咽障碍者,保留喉功能也是可行的。

    晚期下咽癌,如环后癌、梨状窝癌已侵及梨状窝尖、以及临床上最多见的下咽癌侵入食管或颈段食管癌侵入下咽,患者常有不同程度吞咽困难。但对年龄大,体质较差,不能耐受较大创伤和不能承受术后误吸等并发症者,可放弃保留喉功能。手术需切除全喉、全下咽及颈段食管,利用残存的喉组织修复咽,用胸大肌修复食管。
, 百拇医药
    二、保留喉功能手术修复材料和方法

    完整切除下咽癌又保留喉的功能手术研究的重点是切除肿瘤后咽、喉、颈食管缺损的整复。整复的材料和方法甚多,各具特点。而采用何种材料、方法要根据咽、喉、颈食管缺损的范围而定,我们的经验采用局部修复,使用甲状软骨膜、胸骨舌骨肌筋膜或颈皮瓣。甲状软骨膜修复病变侵犯范围小的病例;若肿瘤范围大,切除范围广泛,胸骨舌骨肌筋膜即未被肿瘤侵犯又未被手术破坏时,可采用胸骨舌骨肌筋膜或双蒂胸骨舌骨肌筋膜修复;如筋膜不能利用,可采用同侧或对侧颈皮瓣修复。制作胸骨舌骨肌筋膜或颈皮瓣时,取材大小根据切除病变范围而定,置于修复部位时应无张力,避免牵拉营养血管,宽度应适宜。而对喉缺损或会厌切除者,用颈部皮瓣制作会厌或修复喉、咽创面。用皮瓣制作会厌,可避免患者术后进食误咽。对于下咽癌肿瘤侵犯面积大,累及食管入口,切除范围广者,可采用胸大肌皮瓣或游离空肠段、胃代下咽食管。

    三、下咽癌颈淋巴结转移的处理、手术并发症和手术效果
, 百拇医药
    患者就诊时,如已有颈部淋巴结肿大,应同时做颈清扫术。但对于术前未触及颈部淋巴结肿大的患者,处理上有不同的意见。Ferlrro等[9]提出下咽癌颈淋巴结转移率高,淋巴结转移通常同侧发生偶有对侧发生。应该在切除喉咽部肿瘤的同时,探查病变侧淋巴结,如术中探查发现淋巴结肿大,取淋巴结术中冰冻切片确诊。本组23例中共行功能性颈清扫术3例,占13.0%,其中病理证实颈淋巴结转移1例。根治性颈清扫术13例,占56.5%,其中颈部淋巴结转移9例。术后随访颈部淋巴结转移8例。术后死亡7例,其中颈淋巴结转移4例,半数以上死于颈淋巴结转移。基于以上事实,对N0患者可观察或术中颈淋巴结探查,N1-3患者按常规作根治性颈清扫术。

    从术后并发症看,下咽癌术中保留喉功能并不增加手术并发症;从随访生存率方面看,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和肿瘤侵犯部位的程度情况,绝大多数患者下咽癌患者保留喉功能是可行的。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Lam KH, Cho TK, Wei W,et al.Present satatus of pharyngogastric anastomosis following pharyngolaryngo-oesophagectomy.Br J Surg, 1987, 74:122-126.

    2 Hirano M,Kurita S,Tanaka H.Histopathologic study of carcinoma of the hypopharynx: implications for conservation surgery.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1987,96:625-629.

    3 Dumich PS,Pearson BW,Weiland LH.Suitability of near-total laryngopharyngectomy in piriform carcinoma.Arch Otolaryngol,1984,110:664-669.
, 百拇医药
    4 Muller D,Millon R,Lideyeau K,et al.Frequent amplification of 11q13 DNA markers is associated with lymph node involvement in human head and neck squamous cell carcinomas. Eur J Cancer,1994,2:113-120.

    5 Callender T,EI-Naggar AK, Lee MS, et al. Cyclin D,oncogene amplification in primary head and neck squamous cell carcinoma.Cancer,1994,74:152-158.

    6 Michhalides R,Veelen N,Hart A,et al. Overexpression of cyclin D1 correlates with recurrence in group of forty-seven operable squamous cell carcinomas of head and neck.Cancer Res,1995,55:975-978.
, 百拇医药
    7 Nishimara G,Tsukuda M,Zhou LX,et al .Cyclin D1 expression as a prognostic factor in advanced hypopharyngeal carcinoma. J Laryngol Otol,1998,112:552-555.

    8 Ogura JH,Marks JE ,Freeman RB,et al.Result of conservation surgery for cancers of the surpraglottis and pyriform sinus.Laryngoscope,1980,90:591-600.

    9 Ferlito A,Rinaldo A.Level I dissection for laryngeal and hypopharyngeal cancer: is it indicated? J Laryngol Otol,1998,112:438-440.

    (收稿:1999-01-29 修回:1999-07-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