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5196
儿童白内障摘除联合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后并发症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眼科》 1999年第4期
     作者:张虹 江春光 龚永祥 尚崇学

    单位:云南省红十字会医院眼科,650021 昆明市

    关键词:白内障/婴幼儿和儿童期;白内障摘除术;晶体;人工;手术后并发症

    儿童白内障摘除联合后房型人工晶体植 入术后并发症的处理 摘 要 为了预防儿童白内障术后发生弱视和斜视,自1994年1月至1997年6月,对40例(48只眼)2~14岁患儿行白内障现代囊外摘除联合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均获得良好的效果。术后主要并发症为葡萄膜炎(具体表现瞳孔区有灰色纤维素膜),经过治疗获得满意的视力。出院时48只眼中有18只先天性白内障眼术后视力0.2~0.6,26只外伤性白内障眼术后视力0.4~0.8,4只眼检查视力不合作。出院后追踪观察视力3个月至2年,均有不同程度提高。

    分类号 R779.66
, http://www.100md.com
    The treatment for the complication of extracapsular cataract extraction and posterior chamber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in children

    Zhang Hong…

    Ophthalmol CHN.-1999,8(4).-199~200(Dept.of Ophthalmology,The red cross hospital of Yunnan,Kunming 650021)

    From January of 1994 to June of 1997,the extracapsular cataract extraction and primary posterior chamber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was performed for 48 eyes of 40 cases with cataract,ages 2 to 14 years for avoiding amblyopia and strabismus after cataract extraction.The results of operation were good in all patients.The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 is iritis,and is obviously higher than adult.Although the iritis continued a long time inducing iridical adhesion and the posterior lens capsule opacified easily,the visual acuities of all cases were recovered well after treatment.The postoperative acuities of 18 eyes of congenital cataract were 0.2 to 0.6,26 eyes of traumatic cataract were 0.4 to 0.8 and 4 eyes were noncooperation in the test for visual acuity.The visual acuity of all cases got improved in different extent postoperatively,mean 0.2.The postoperative follow-up time ranged from 3 months to 2 years,mean one year.
, 百拇医药
    Subject terms Cataract/in infan;Cataract extraction;Lenses,intraocular;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于1994年1月至1997年6月,我们对40例(48只眼)2~14岁儿童白内障施行了现代白内障囊外摘除联合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并发症明显高于成年人,主要为术后次日即出现的葡萄膜炎(具体表现为瞳孔区有灰色纤维素膜),经过治疗完全吸收,随访视力恢复良好,避免了儿童白内障术后发生弱视和斜视。现着重讨论其并发症的观察及处理,并报告如下。

    1 材料

    1.1 第一组为外伤性白内障30例(30只眼),其中2~4岁,4例;4~7岁,20例;7~14岁,6例。多为刀、剪、针、玻璃等锐器刺伤,伤后一周至半年来我院就诊,视力≤0.2,大部分都于伤后早期曾行角膜裂伤缝合术,部分角膜自行愈合。伤眼除晶体混浊外,并有角膜全层裂伤后瘢痕,虹膜前后粘连,瞳孔变形,B超排除视网膜脱离,眼轴为23.2~23.8mm。
, http://www.100md.com
    1.2 第二组为先天性白内障10例(18只眼),其中5~7岁,4例(7只眼);7~14岁,6例(11只眼)。全部为绕核性白内障,视力≤0.1,色觉正常,散瞳后可从晶体周边透明区用0~+1D窥清眼底无异常,B超测眼轴为23.6~24.1mm,无视网膜脱离。

    1.3 人工晶体为美国Alcon公司生产,C型襻,襻距为12.5mm,屈光度为+18~+25D。

    2 手术方法

    2.1 麻醉 欠合作、年龄小的儿童给予全身麻醉,年龄大并合作的儿童用局部麻醉。

    2.2 外伤性白内障的手术方式 根据不同的情况先作相应处理,一般需分离或剪开虹膜前后粘连,剪除前囊膜,吸除皮质,注入甲基纤维素1ml,将人工晶体植入囊袋内或睫状沟内。

    2.3 先天性白内障的手术方式 行现代白内障囊外摘除术后,将人工晶体植入囊袋内。
, 百拇医药
    2.4 周边虹膜切除术 对少数年龄较小的儿童,为了避免瞳孔后粘连导致继发性青光眼,术中行周边虹膜切除术。

    3 术后并发症及处理

    3.1 葡萄膜炎 其临床表现为瞳孔区灰白色纤维素膜,这是影响术后视力的最主要并发症。本组所有病例术后均出现该并发症,且持续时间长。残留的晶体上皮细胞、虹膜的色素细胞及巨噬细胞受刺激后,增殖及发生成纤维细胞的化生导致葡萄膜炎,发生虹膜后粘连、瞳孔不规则和形成后囊膜混浊[1~4]。处理方法:局部滴百力特眼液和1%阿托品眼液,球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2mg加5-Fu 0.2ml,隔日一次,总共不超过8次。全身应用糖皮质激素和抗生素,治疗2~4周均完全吸收。

    3.2 后囊膜混浊 多在术后1个月出现,术后3个月最重。这是因化生的成纤维细胞沿后囊表面由周边向中心延伸,且儿童晶体上皮细胞活性强,有丝分裂旺盛,较易发生后囊混浊[1~4]。有28例在术后1个月出现后囊膜混浊,占70%。处理方法:施行YAG激光后囊膜切开治疗。
, 百拇医药
    4 术后视力

    4.1 出院视力 先天性白内障(18只眼):0.2~0.6,外伤性白内障(26只眼):0.4~0.8,有4只眼检查视力不合作。

    4.2 随访 追踪观察3个月~2年,平均1年,接受弱视训练后,视力平均提高到0.2。最佳者达1.0以上。

    5 讨论

    儿童单眼白内障摘除术后由于屈光参差太大,框架镜的放大率高,不能形成双眼单视而无法使用。接触镜长期配戴给儿童带来很大不便,并有很多并发症,许多儿童或早或晚会放弃使用接触镜,最终导致视力无法矫正而形成弱视。人工晶体植入,特别是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具有切口小、安全、内皮损伤轻微,并发症少,符合眼的生理光学功能要求,可获得较佳的矫正视力和最佳的心理状态。故人工晶体植入年龄界限正在逐渐放低[5,6]。本组2岁以上单眼白内障术后均植入人工晶体。双眼先天性白内障患者根据患者及家属的要求,仍可一期植入人工晶体。
, 百拇医药
    我们认为,为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手术操作要轻巧、精细,减少不必要的操作。术中尽量清除晶体皮质,术毕将粘弹剂冲洗干净。一旦发生并发症应及时治疗。

    6 参考文献

    1 汤欣.儿童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探讨(综述).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2,16:46.

    2 Nelson LB,Calhoun JH,Harler RD.Pediatric Ophthalmology.3rd.Philadephia:Saunders,1991.234~257.

    3 郭海科,张效房.儿童单眼白内障后房人工晶体植入术.眼科新进展,1990,10(1):16.

    4 陆国生.后囊混浊(节译).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3,17:152.

    5 张劲松.人工晶体植入术.实用眼科杂志,1990,8:451.

    6 吴念祖,陆道炎,周绍荣.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330只眼远期疗效分析.中华眼科杂志,1993,29:184.

    (1997-12-1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