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5199
玻璃体切割联合白内障超声乳化并人工晶状体植入术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1999年第3期
     作者:彭秀军 刘海林 刘百臣 杨明迪 叶彤

    单位:100037 北京,海军总医院眼科

    关键词:超声乳化;玻璃体切割;人工晶状体;球内异物

    玻璃体切割联合白内障超声乳化并人工晶状体植入术 临床上,玻璃体视网膜病变有时与晶状体显著混浊共同存在。当施行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时,常常需要先去除混浊的晶状体,目前多采用联合手术的方法[1~3]。作者进行了9例玻璃体切割联合白内障超声乳化并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9例患者中,男7例,女2例,年龄19~57a。其中外伤性玻璃体积血4眼,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并玻璃体积血4眼,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并玻璃体积血1眼。9只眼的术前视力光感2眼,手动4眼,数指3眼。3只眼玻璃体内有金属异物存留,2例为角膜穿通伤和1例为巩膜穿通伤患者。晶状体均显著混浊,4眼为外伤性白内障,5眼为老年性白内障。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患者均采用常规白内障超声乳化方法,先在12点钟位角膜缘后1.5mm做3.0mm巩膜隧道切口,截囊针环形撕囊,囊下及层间水分离。用50%~70%的能量超声乳化晶状体核,吸出残余皮质后,10-0的尼龙线缝合1针密闭巩膜隧道切口。然后做睫状体平部三切口的玻璃体切割术,3例眼内有金属异物者,在直视下用异物钳夹出异物,1例为铜异物,2例为铁异物。玻璃体切割完毕后,缝合密闭巩膜切口。拆除巩膜隧道切口缝线后,前房及囊袋内注入粘弹剂,扩大切口至5.2mm,囊袋内植入5mm×6mm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水平单针缝合巩膜切口。

    2 结果

    术后患眼角膜有轻度的水肿,1wk内均恢复透明。2例眼外伤患者术后前房有较严重的炎症反应,1例瞳孔区出现絮状渗出和发生晶状体前膜,经散瞳和应用地塞米松局部及全身治疗后好转,人工晶状体位置正常。玻璃体腔术后均有不同程度的混浊,7d后逐渐转为清亮,1例玻璃体腔混浊较重,14d后逐渐恢复透明。9例患者术前及术后均未发生视网膜脱离。
, 百拇医药
    术后3mo视力检查:0.1~0.3者3眼,0.4~0.6者4眼,0.9者1眼,1.2者1眼。影响术后视力的主要原因为外伤或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特别是黄斑部的损伤。

    3 讨论

    玻璃体切割联合白内障摘出术时,摘出晶状体的方法可采用囊外摘出术、经睫状体平坦部晶状体切除术和超声乳化术。联合手术不仅减少病人痛苦、缩短治疗时间,还可使病人能较早的恢复视力[3]

    玻璃体切割联合白内障超声乳化术有许多优点:(1)切口小,损伤轻;(2)切口密闭好,可保持较好的前房深度;(3)操作安全省时;(4)完整的后囊膜保持了晶状体的屏障作用,玻璃体手术时也减少了对角膜的损伤;(4)避免Ⅱ期手术植入人工晶状体,患者可较早恢复视力。本组患者采用玻璃体切割联合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并Ⅰ期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术后均获得较好疗效。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Koenig SB,Mieler WF,Han DP,et al.Combined phacoemulsification,pars plana vitrectomy and posterior chamber intraocular lens insertion.Arch Ophthalmol 1992;110∶1101.

    2 Senn P,Schipper I,Perren B.Combined pars plana virectomy,phacoemulsification,and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in the capsular bag:a comparison to vitrectomy and subsequent cataract surgery as a two-step procedure.Ophthalmic Surg 1995;26∶420.

    3 Hurley C,Barry P.Combined endocapsular phacoemulsification,pars plana vitrectomy,and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J Cataract Refrect Surg 1996;22∶462.

    收稿 1998-04-08 修回 1998-07-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