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5201
高锰酸钾致双眼烧伤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邢慧珠 李友珍

    单位:武汉市儿童医院,武汉 430016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8481 病例介绍

    女,1岁。1999年4月4日,因躺在床上玩装有高锰酸钾的瓶子,瓶盖松脱,高锰酸钾溅入双眼、鼻、口、颈、腹部,致多处烧伤,当即在附近医院就诊,用生理盐水冲洗双眼,润舒眼药水点眼。次日转本院。检查:双眼睑高度充血、水肿,不能睁眼,拉钩开睑下见睑结膜有黄白色膜性渗出物,擦去后见睑结膜苍白,部分坏死脱落,角膜水肿混浊,中央约5 mm×5 mm溃疡,肉眼观房水无混浊,瞳孔3 mm,光反应迟钝,眼底不能窥视,结膜Ⅲ度损伤,角膜Ⅱ度损伤。鼻前庭、口腔散在多处溃疡,颈、前腹部散在大片灼伤,表皮脱落,有渗液。给予25%维生素C彻底冲洗结膜囊,清除坏死组织,用玻璃棒涂红霉素眼膏分离睑球结膜,全身抗感染及支持治疗。2周后,角膜水肿消退,溃疡面修复,遗留片状云翳,睑结膜轻度充血,睑结膜上遗留不规则疤痕,无睑球结膜粘连,球结膜坏死缺损区由周围结膜修复,口、鼻、颈、腹部烧伤面修复,无疤痕,住院17 d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冲洗结膜囊

    本例患儿眼睑皮肤高度水肿,角膜损伤严重而影响视力。由于角膜混浊,用25%维生素C液加等量生理盐水充分冲洗结膜囊,彻底清除残留的高锰酸钾、膜性分泌物及坏死组织,改善代谢。第1~3天,每天冲洗2次,每次10 min;第4天随着分泌物减少,角膜溃疡愈合,冲洗改为1次/d,每次5 min。冲洗时,一人固定头部拉钩开睑,另一人用棉扦擦去睑结膜面的膜性分泌物,并进行冲洗。

    2.2 预防睑球结膜粘连

    用玻璃棒涂红霉素眼膏分离穹窿部,2次/d,防止睑球结膜粘连。外涂阿托品眼膏,1次/d,以减轻角膜水肿及前房渗出。同时用素高睫疗眼膏及润舒眼药水滴眼,3次/d,以防止感染,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2.3 训练眼球运动
, http://www.100md.com
    多与患儿接触,避免哭闹;每日诱导患儿作双眼球运动,训练时尽量睁眼。方法是:先遮盖一侧眼睛,强迫视物(或玩具)1 h,再换另一侧。要耐心诱导和鼓励,在充足的光照下,让患儿分辨喜欢的物品,如糖果、动物、小玩具等,把玩具作为视标,上下、左右、远近进行变换,训练患儿眼球运动,以避免睑球结膜粘连,减少疤痕形成。

    2.4 全身治疗

    贝复剂喷雾口、鼻、颈、腹部烧伤面,静脉点滴先锋霉素、氨基酸,以预防感染,补充能量,增强机体抵抗力,促进康复。

    3 讨论

    高锰酸钾为紫色结晶,易溶于水,为强氧化剂,遇有机物即起氧化作用,还原后形成的MnO2与蛋白质结合成蛋白盐类的复合物,故低浓度有收敛作用,高浓度有刺激和腐蚀作用,引起结膜及角膜水肿、糜烂合并感染[1],治疗除按眼化学性烧伤常规处理外,应用25%维生素C液彻底冲洗,因其具有强还原性 ,参与体内氧化还原反应,能溶解高锰酸钾,并参与角膜胶原蛋白和组织间质的合成,增强机体对感染疾病的抵抗力和解毒效能。本例患儿运用维生素C冲洗治疗,疗效良好。

    参考文献

    1,张效房,廖树森主编.新编临床眼科学.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469~470

    收稿:1999-10-29

    修回:2000-04-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