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5215
眼睑皮瓣转移法治疗睑缘色素痣2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周春英 郑玮清 王希润

    单位:周春英(青岛市海慈医院皮肤科 青岛 266033);郑玮清(青岛市海慈医院皮肤科 青岛 266033);王希润(青岛市海慈医院整容科 青岛 266033)

    关键词:痣;色素;眼睑;皮肤移植;外科手术

    齐鲁医学杂志000425 [中图分类号] R758.5+1;R777.1+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4-0279-02

    睑缘色素痣是色素性皮肤病中较少见的一种,但近几年来医院求治者增多。本病好发于上下 眼睑的睑板处,若皮损大于0.5cm,可直接影响病人的视野和外观。以往用激光、微波、电 离子及常规手术切除治疗,易造成局部瘢痕影响外形。1993年3月~1997年9月,我们采用眼 睑皮瓣转移法治疗睑缘色素痣27例,取得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7例睑缘色素痣病人中,男6例,女21例;年龄19~61岁,平均(38.7±2.0)岁。色素痣位 于下眼睑20例,上眼睑7例。Ⅰ度皮损9例,Ⅱ度皮损13例,Ⅲ度皮损5例。病程5~27年,平 均13.6年。其中11例曾用激光或冷冻治疗无效。

    1.2 手术方法

    常规消毒铺巾,在睑缘色素痣病变周围处以7.5g/L布比卡因及20g/L普鲁卡因肾上腺素 混合液浸润麻醉后,放入护睑板,沿皮肤病变组织周边2mm处切除,双极电凝器止血。钢 板尺测出病变切除区皮损内外侧的距离,垂直向下延伸到灰线下方,以略大于缺损区边缘1m m的原则设计皮瓣,画出一条垂直线,形成三角形的底,然后在与灰线平行距眼睫毛根 部下方5mm处画线形成三角形的边,锐角朝向外眦方向,在缺损区及三角形下方解剖游离皮 下组织,形成一带蒂皮瓣,向前上方推进覆盖缺损区。8号尼龙线间断缝合,表面涂百多邦 软膏,无菌敷料包扎固定。病人术后2d门诊换药,5d切口间隔拆线,7d拆除全部缝线。术后 3d病人开始使用频谱仪照射,每次20min,每天1~2次,连续应用14d,局部使用无纺布胶布 ,外用抑疤灵喷雾剂或硅胶板。90d内忌辣椒、酒等刺激性饮食,局部按摩,每次30min,每 天2 次,以促进血液循环,减轻张力,避免术区瘢痕形成。个别术后睫毛中断缺损者,可采用纹 眼线的美容方法矫正。
, 百拇医药
    1.3 治疗结果

    1.3.1 疗效判定标准 1级:外形正常,病人满意;2级:外形基本正常 或有不明显线状瘢痕;3级:为外形欠佳或手术区边缘出现新皮损。

    1.3.2 治疗结果 本组病人随访2~6年,平均3.2年。临床治疗 效果为1级者21例,2级者5例,3级者1例。手术效果与皮损范围的关系见表1.疗效与病人 年龄呈正相关(r=0.496,P<0.05)。见表2.

    2 讨 论

    睑缘色素痣是眼科及皮肤科少见病之一,发病率较低。

    表1 皮损范围与疗效的关系(例) 皮损范围

    n

    1级
, http://www.100md.com
    2级

    3级

    Ⅰ度

    9

    8

    1

    0

    Ⅱ度

    13

    11

    2

    0

    Ⅲ度

    5
, 百拇医药
    2

    2

    1

    表2 病人年龄与疗效的关系(例) 年龄(岁)

    n

    1级[ 〗2级

    3级

    19~

    13

    6

    7

    0

    31~
, http://www.100md.com
    8

    2

    5

    1

    41~

    4

    1

    1

    2

    51~61

    2

    0

    0

    2
, http://www.100md.com
    迄今为止,睑缘色素痣的治疗手段匮乏,特别是对较大的皮损,眼科及皮肤科医生均缺乏良策,激光、电离子或微波治疗易造 成组织缺损、眼睑瘢痕、眼睑外翻等畸形,影响外观和功能,给病人造成一定的思想压力。 由于本病的治疗既累及睑板缘,又伤及皮肤,临床上采用非手术治疗如冷冻或激光治疗,常 需反复多次进行,给病人增加了痛苦和不便。

    以往认为,睑缘色素痣如无癌变的征象,一般不主张治疗。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 本病 就诊的病人不断增加且美容期望值较高。临床上睑缘色素痣>5mm,不但影响正常视野而且有 碍外观,病人求治心切[1]。本组病人中21例年龄为19~40岁,女性占多数,因此 治疗后的外形复原是病人最为关注的问题。睑缘色素痣>6mm,手术切除病变组织后遗留的缺 损,直接拉拢缝合易导致成角畸形,如采用皮肤游离移植,则延长术后恢复期,给 病人造成不便,且形成第二手术区,缺损处所植的皮肤色泽、质地不一,病人多难以接受 [2]。我们在睑缘色 素痣术区测量出病变切除区皮损内外侧的距离,垂直向下延伸至灰线下方,以略大于缺损区 边缘1mm的原则设计皮瓣,在缺损区及三角形下方解剖游离皮下组织,形成一带蒂舌形皮瓣 ,向眼睑缘方向转移推进,覆盖眼睑皮肤缺损区,手术风险小且恢复快,局部肤色一致,切 口瘢痕不明显,临床取得满意的疗效。
, 百拇医药
    转移皮瓣手术适应证:①病人上下睑缘色素痣>5mm,非瘢痕性体质,无血液病及凝血 机制障碍;②睑缘色素痣影响视野或面部容貌;③病人年龄<50岁或本人要求手术。

    对于年龄较大或眼睑皮肤松弛的病人,术中转移皮瓣的游离范围不大,手术难度较小,甚至 有时可直接缝合;而年轻病人由于皮肤弹性好,需做转移皮瓣手术,但应避免下眼睑外翻的 发生。对于较大的睑缘色素痣切除后遗留的皮肤缺损,可灵活运用,如皮肤松弛,张力小 可使用转移皮瓣方法,反之可考虑带真皮下血管网游离植皮方法闭合创面缺损。

    本组病人27例,治疗效果1级21例,2级5例。随访2~6年,平均3.2年,未出现色素痣复 发或瘢痕增生,使临床手术治疗与美容兼顾,取得了满意效果,受到了病人的欢迎,值得临 床推广与应用。

    作者简介 周春英,女,1954年4月生,副主 任医师

    参考文献

    1,欧阳忠,余志洪.隧道式带蒂皮肤转移治疗广泛下睑皮肤缺损[J].中华眼科杂志,1999,35:5

    2,程一军,余文里.睑血管瘤保内眦蒂睑缘复合瓣的切除修复一例[J].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9,15:38

    (2000-03-18收稿 2000-06-28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