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1996年第4期
编号:10285221
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征患者的EB病毒抗体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1996年第4期
     作者:汪伶伶 张梓荆

    单位:100020 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内科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960421

    皮肤粘膜淋巴综合征(川崎病)迄今病因不明,也无特异性实验室检查可稽。其临床病程提示为一种高传染性、低毒性、通过呼吸道传染的微生物所引起。我们对本院收治的40例川崎病患者进行了EB病毒抗体检测,并与40例支气管肺炎患儿进行比较,以探讨川崎病与EB病毒感染的关系。

    1.一般资料:本组40例川崎病患儿均根据《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第14版)的诊断标准确诊:6主项符合者33例,5主项符合者7例,均已排除其他疾病。对照组为同期信院的支气管肺炎患儿40例。两组性别相同,年龄基本相近:川崎病组平均年龄3岁2个月,<5岁35例(87.5%);肺炎组平均年龄3岁半,<3岁23例(57.5%),<5岁34例(82.5%)。

    2.EB病毒抗体检测及结果:对40例川崎病患儿于起病平均10日进行EB病毒抗体检测。采用间接免疫酶方法,检测项目包括抗壳抗原IgG抗体和抗壳抗原IgM抗体。抗体滴度判定标准:IgG1:10及以上,IgM1:5及以上即为阳性。EB病毒抗体检测均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研究所进行。检测结果:川崎病组抗壳抗原IgG抗体阳性39例(97.5%),抗壳抗原IgM抗体阳性26例(65.0%,其中1:5阳性9例,1:10阳性17例)。对照组抗壳抗原IgG抗体阳性40例(100%),抗壳抗原IgM抗休阳性14例(35.0%,1:5阳性10例,1:10阳性4例)。两组结果比较,IgM抗体阳性率川崎病组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意义(χ2=6.05,P<0.05)。

    经追踪观察本组11例川崎病患儿恢复期血清抗体,7例与第1份血清间隔7~14天,IgM和IgG滴度均不变,可能因间隔时间短而暂无变化;另4例间隔21~70天复查,IgM下降2例(其中1例转阴性),IgG升高3例,最高者由1:10升至1:80。

    3.讨论:EB病毒抗体检测,可作为EB病毒感染的特异性检查,它快速、简单实用。其中IgM早期出现并持续1~3个月,滴度在1:5或以上阳性,提示有EB病毒急性感染或近期感染。抗壳抗原IgM抗体出现较早、消失较快、是急性EB病毒感染的可靠指标。而抗壳抗原IgG抗体在感染EB病毒后2周达高峰,终身存在,但较早期为低,其双份血清对照效价4倍升高,对EB病毒感染也有诊断意义。本文两组检测结果经统计学处处,IgM抗体效价川崎病组高于肺炎组,差异有显著意义。结合川崎病的一些临床表现与EB病毒感染所致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相似,且好发年龄又正在EB病毒易感年龄之内,我们认为本组检测结果也可能提示川崎病与EB病毒感染有一定关联。

    (收稿:1995-10-30 修回:1995-12-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