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5224
罕见巨大食管裂孔旁疝1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张建华 耿德森 刘 起 黄天祥 贾志军 王晓峰

    单位:张建华 耿德森 刘 起 黄天祥 贾志军 王晓峰 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医院胸外科(宁城县 024200)

    关键词:疝,食管破裂/外科学;疝,食管破裂/放射摄影术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990130

    中图号 R655.4

    患者,男性,67岁。主因食后上腹不适、饱胀感20余年,上腹部疼痛、返酸、食欲减退1年入院。查体:双肺叩诊清音,左侧腋中线第5肋间处可听及肠鸣音,右侧腋中线第6肋处偶可听及肠鸣音,无干湿罗音。上消化道造影显示:食管长度和位置正常,贲门在膈下,胃底大部、胃体、胃窦部位于胸腔心后间隙内,呈器官轴型翻转状态,可见少量钡剂通过幽门进入腹部肠管内。术前诊断:巨大食管裂孔旁疝。给予手术治疗,左胸入路,见疝囊巨大,降主动脉被挤压到脊柱右侧,打开疝囊,发现疝内容物与疝囊粘连且向双侧胸腔内疝入,胃底、胃大弯侧旋转突入胸腔,胃体大部分疝入左胸腔,十二指肠、幽门窦及胃体小部分疝入右胸腔。仔细分离粘连,还纳疝内容物后,发现疝囊口较大,膈肌脚结构不清,只能充分利用膈肌及邻近组织重建食管裂孔、His角。术后恢复良好,症状缓解。随访1年,饮食正常,进食无不适感。

    讨 论 食管裂孔疝中滑动型裂孔疝多见,约占95%,而食管裂孔旁疝较少见,约占5%。食管裂孔疝多见于40岁以上的成人,常有食管炎或溃疡症状,严重可有呕血或便血,如溃疡形成瘢痕挛缩,则食管狭窄,产生吞咽梗阻症状。食管裂孔疝的诊断主要依据X线检查,可作立、卧位食管吞钡造影检查。对于症状持续而严重者,应采取手术治疗。本例食管裂孔旁疝如此巨大,临床上实属罕见。巨大的疝囊造成组织器官移位、食管裂孔巨大缺损及一些结构的受压消失,给手术造成了较大困难。手术中充分利用膈肌及邻近组织进行膈肌食管裂孔的重建和抗返流的附加手术,并特别注意器官位置变异的情况,防止副损伤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1998-06-11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