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5228
Albright综合征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文俊 赵国宏 刘本新 方志

    单位:陈文俊(441021 湖北省,襄阳解放军第370医院放射科);赵国宏(441021 湖北省,襄阳解放军第370医院放射科);刘本新(441021 湖北省,襄阳解放军第370医院放射科);方志(441021 湖北省,襄阳解放军第370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140 一般资料 一般资料 患者,女,13岁,经常头昏头痛。右腿痛3月余,跛 行,进行性加重;右桡骨有骨折史。体 检:第二性特征出现早,8岁初潮,乳房发育较大;外阴少女型,有少量阴毛。背部、臀部 皮肤表面有色素沉着,似胎斑,边缘不规则。

    B超检查 子宫增大,约为42.3cm×39.5cm×28.1cm,子宫内膜回声强,左侧卵 巢内可探及3个卵泡暗区。双侧肾上腺未见异常。

    图1 右侧肩胛骨多个囊状低密度影,边界较清晰

    图2 右侧囊状肋骨膨胀,伴有点状、斑点状钙化

    X线表现 右桡骨远端陈旧性骨折畸形愈合,向桡侧弯曲 。右腓骨上段、下段囊状透亮区,内含点状钙化;骨皮质变薄,似丝瓜瓤样改变,未侵犯长 骨关节。右侧肩胛骨多个大小不等的囊状透亮影;右第4~10前肋显示多个囊状肋骨膨胀, 伴有点状、斑点状钙化,肋骨病灶周围有壳状钙化。左第4前肋亦有囊状骨膨胀,伴钙化。

    实验室检查雌二醇水平及血清碱性磷酸酶均增高,血钙、血磷、促卵泡素、 促黄体素未见异常。

    讨论 Albringht综合征属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简称骨纤)一类,极为少见。Jaffe曾指出,此病 组织学表现极其多样,他认为骨小梁是由结缔组织骨性转化而成,形状不同,量亦各异。多 数学者认为由于原始叶间组织发育异常,骨内纤维组织异常增生所致。

    Albringht综合症的诊断并不困难,有3个典型特征:①多骨性纤维异常增殖症;②区域性皮 肤色素沉着;③性早熟。该患者多处骨质受累,有长骨、肩胛骨和肋骨,呈囊状膨胀,丝瓜 瓤、毛玻璃样改变,还伴点状、斑点状壳状钙化。这种钙化,病理证实为成熟的骨小梁结构 。Albringht综合征和多骨型骨纤维异常增殖征也易鉴别:该患者背部、臀部有多块不规则 的色素沉着,乳房发育较大,外阴少女型,具备第二性特征。而后者不具备这些特征。查阅 资料,发病部位在肩胛骨、肋骨,伴钙化更为少见。

    1999-06-2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