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85247
1例多胎妊娠合并妊高征致早产病人的围产期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张爱萍 王 卓 石 君

    单位:810700,青海省乐都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434Perinatal Psychological Nursing Care on a Case of Premature

    Labor Induced by Multiple Pregnancy and Pregnancy Hypertension Syndrome

    Zhang Aiping,Wang Zhuo,Shi Jun

    (Ledu County People's Hospital,Qinghai 810700 China)
, 百拇医药
    高海拔区多胎妊娠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病人顺利分娩并新生儿存活者较罕见。我院于1996年5月收治1例3胎妊娠28周合并妊高征病人,通过精心治疗及心身整体护理,临床症状迅速改善,心理状态平稳,分娩过程顺利,新生儿正常。产后随访1 a,母子均健康。现将其心理护理总结如下。

    1 病例介绍

    病人,女,32岁,农民。1996年5月3日以孕4产1、孕28周、妊高征收住院。主诉双下肢水肿、心悸、气短,不能平卧。查体:血压21/14kPa,水肿(++++),尿蛋白(++++),胎心听不清,予对症治疗。5月11日自然娩出三男婴,体重分别为2.05kg、1.60kg、1.60kg,Apgar评分均为7分~8分。5月20日产妇恢复良好,婴儿正常,出院。

    2 产前心理问题及护理

    2.1 紧张 与首次住院产生的住院知识缺乏及担心早产、难产有关。
, http://www.100md.com
    护理措施:将其安排在单人病房,护理人员以亲切和蔼的态度,稳重端庄的仪表与其接触,耐心解答产妇的疑问,细致地介绍各项医护措施及目的,重点介绍多胎妊娠分娩的有关知识及本院产科技术力量及设备等,并安慰病人。经疏导消除了病人的紧张心理,5月5日查血压16/12kPa,水肿减轻,胎心音清。

    2.2 焦虑 与担心胎儿发育有关。经交谈,得知产妇长女患先天愚型及肢体残疾,因而对本次妊娠尤为担心,心理压力很大。

    护理措施:说话讲究科学性,严肃认真,切忌模棱两可的安慰语言。详细了解其孕产史及有关资料,耐心地告诉产妇,B超检查示胎儿肢体正常,同时肯定产妇也未服用过任何药物,家族亦无此类病例,长女残疾可能与孕期服药不当有关,故本次妊娠胎儿残疾的可能性较小。经耐心解释,产妇焦虑心理减轻。

    2.3 抑郁 与家庭支持欠缺有关。经了解,产妇公婆对其长女残疾及本次多胎妊娠持有迷信、偏见思想,并经常指责,致产妇长期情绪低落,精神抑郁。
, http://www.100md.com
    护理措施:认真分析产妇公婆的迷信思想,耐心进行心理疏导,宣传有关医学知识,告知该产妇本次妊娠的生理心理负担、胎儿状况、有关医疗措施及可能发生的意外等,使公婆消除了偏见,主动陪护并表示愿意承担产后母婴的护理。为此产妇思想负担减轻,同时也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

    经上述护理,病人心理症结消除,临床症状迅速改善,于5月11日自然娩出三男婴,产程顺利,心理状态平稳。

    3 产后心理问题及护理

    忧虑:与担心婴儿智力状况及经济负担有关。

    护理措施:监护期让产妇定期看电视,仔细观察婴儿的反应,并教会观察方法;婴儿一般情况好转后转入母婴同室,并安排在多产妇病房,使其在对多个婴儿的观察比较中得以安心、放心。因产妇家庭贫穷,无固定收入,为此护理人员通过新闻媒介等渠道争取到了民政、残联及有关部门的支持,本院亦减免了部分费用,使产妇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对抚养婴儿充满信心。

    4 评价

    实施心理护理,不仅及时解决了病人现有的与潜在的心理问题,促进了身心康复,使其在生理超负荷的情况下积极配合医疗及护理,保证了妊娠、分娩过程的顺利及胎儿的健康,同时家属亦掌握了有关医学知识及母婴护理常规。

    作者简介:张爱萍,女,1960年出生,青海乐都人,1983年毕业于乐都卫生学校,护师。

    (收稿日期:19971210 修回日期:199808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