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
编号:10285249
膀胱粘膜隧道法尿道成形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蚌埠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王玉峥

    单位:233004 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尿道下裂;尿道成形术;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990557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695

    尿道下裂是男性外生殖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约125~250例出生男婴中有1例,属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患者因有阴茎下弯及尿道口异位开口,严重者影响站立排尿,或有痛性勃起及成年后影响生育,故必须手术治疗。矫正阴茎屈曲畸形,尿道口移至正常位置。我院采用膀胱粘膜隧道法尿道成形术〔1〕,选择性用于22例患儿,均获满意效果。本文着重总结护理体会。

    1 临床资料

    本组年龄4~9岁。阴茎下曲矫正术后18例,曾行尿道成形术失败4例。每例阴茎均能充分伸直,尿道口位于或接近阴茎根部。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本组大多系学龄前儿童,为解除患儿的恐惧心理,允许患儿父母陪伴,尽量安排在另有患儿的病房,护士应多接近患儿,使之产生依赖感,能在手术前后配合治疗及护理。

    2.2 膀胱造瘘管的护理 若引流管尿液呈血性或有小血块阻塞时,需给予膀胱冲洗,即用0.9%生理盐水500 ml加入0.1%的肾上腺素;为预防感染可用0.9%的生理盐水500 ml内加庆大霉素4万u膀胱冲洗。一般术后4~5 d,造瘘管尿液可转清。应每天更换尿袋,清洗尿道外口。造瘘管多用16~20号三腔导尿管。

    2.3 尿道内多孔支架管的护理 尿道内放置多孔硅胶支架管,内口超越尿道吻合口,但并不进入膀胱,其目的是充分引流尿道内分泌物。在患儿大便时,难免会同时排出少量尿液;尿道内支架管可确保排尿通畅,减少对阴茎切口和移植尿道所造成影响。同时,对尿道和尿道吻合口起支架作用,预防狭窄。尿道内积存分泌物是细菌生长的培养基,故应彻底及时清洁:(1)每天用1∶1 000新洁尔灭清洗尿道口1次;(2)用无菌纱布覆盖在支架管上;(3)用12号针头抽吸尿道内分泌物;(4)每次换药时由会阴部向尿道挤压,以排出尿道内积存的分泌物;(5)如分泌物较多且浓稠时,也可用0.9%生理盐水20 ml加庆大霉素8万u局部低压冲洗;(6)拔管一般在术后7~10 d。
, 百拇医药
    2.4 阴茎切口的护理 阴茎切口应适度包扎,不得过紧或过松。可通过露出的阴茎头,观察其血循环情况。同时采用凡士林纱布加压包扎,避免纱布与阴茎切口的粘连,术后第3天拆除加压包扎。清洁换药,如无感染迹象,重新加压包扎。

    3 讨论

    尿道下裂术后的主要并发症是尿道狭窄和尿漏,而尿道狭窄多发生在尿道口,吻合口狭窄较少。尿道口需每天清洁擦洗,以免分泌物结痂,不利引流,增加感染机会。观察尿道口移植膀胱粘膜的色泽,判断是否成活。清洁尿道口后,局部涂以金霉素软膏或者用凡士林纱布覆盖,以保持尿道口粘膜的湿润,并避免与周围敷料相粘连。由于目前阴茎头手术隧道宽大,术后不易狭窄;若出现尿线变细,可行尿道扩张术。本组3例出现上述情况,经扩张数次后治愈。

    需要注意的几点:(1)手术后常规补液及抗生素应用;(2)≥12岁患者应用乙酚防止阴茎勃起;(3)为防止被褥对阴茎的压迫所致不适,影响血运,自制铁丝骨盆支架,经临床使用效果理想;(4)1岁以内幼儿的护理:尿道下裂修复术国内普遍接受的年龄多为3岁后或学龄前。其患儿在护理方面最不配合的时期是麻醉苏醒后8 h以内,易致敷料和引流管脱落。允许患儿父母陪伴,注意引流管不扭曲、被压,保持通畅,适当使用止痛镇静药物,可顺利度过这一时期。

    (本文承蒙关超副主任指导,谨此志谢!)

    〔收稿日期 1999-01-10〕,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