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输尿管 > 输尿管损伤
编号:10285261
输尿管损伤二例延误诊治教训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1999年第1期
     作者:邓大溢 陈永胜 汪 盛 吴 畏

    单位:安徽省淮南市朝阳医院[232007]

    关键词:

    临床误诊误治990171

    1 病例资料

    【例1】 女,46岁。因子宫肌瘤在某医院行子宫全切术,术后尿量无明显改变,仅感左侧腰部胀痛,第7日出现阴道瘘,当地医院行阴道修补术2次,均失败,转入我院。B超示:左肾积水,上段输尿管扩张。静脉尿路造影示:左肾积水,左输尿管盆腔段可见明显狭窄,狭窄以上输尿管明显扩张;右肾、输尿管正常。诊断为左侧输尿管损伤,左输尿管阴道瘘。行左侧输尿管探查术,术中见左输尿管大部分管腔在子宫动脉平面被贯穿缝扎。松解缝线,放置双“J”导管作支架。术后恢复顺利,1个月后拔除支架管。

, 百拇医药     【例2】 男,6岁。因车祸致右侧腹膜后大血肿,第三腰椎右侧横突骨折,在当地医院行剖腹探查术,术中清除腹膜后血肿。术后第1天自腹膜后引流管引出淡血性液体约700 ml,引流液逐渐转为淡黄色,量维持稳定。诊断为淋巴漏,给予引流治疗。术后第10天行引流管造影,见腹膜后大片造影剂。因并发感染,于术后第18天转入我院。B超示:右肾盂轻度积水,输尿管显示不清,腹膜后有不规则液性暗区;左肾、输尿管正常。大剂量静脉尿路造影示:右肾轻度积水,右输尿管自肾下极平面以下未显影,有尿液外渗。诊断为右侧输尿管损伤。经充分准备后,行右侧输尿管探查术。术中发现输尿管与肾盂连接部断裂,并有长约4 cm缺损,周围组织炎性水肿明显,质脆,行右肾切除术。术后恢复良好,第12天出院。

    2 讨论

    医源性输尿管损伤主要由盆腔手术所致,国内报道的195例医源性输尿管损伤中,由妇科手术所致者达169例,占86.7%[1]。故手术医师必须熟悉输尿管盆腔段的局部解剖,出血时切忌盲目钳夹或深部缝扎,避免因牵拉过猛误切输尿管,或缝扎组织时伤及输尿管。例1即为子宫全切,处理子宫动脉时缝扎输尿管所致。外伤性输尿管损伤很少见,且多并发其他脏器损伤[2]。输尿管外伤多发生于车祸、高处坠落时,常为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的撕裂或断离。例2即有明确的外伤史,输尿管缺损可能为清除血肿时过分牵拉时误切。
, 百拇医药
    输尿管损伤的修复贵在及时,因损伤早期组织无水肿、炎症及粘连,手术简单易行,术后恢复好,并发症少。尤其是手术损伤,如不能及时发现,就失去Ⅰ期修复时机。诊断主要依赖于手术史及受伤史,再结合静脉尿路造影、逆行输尿管插管和输尿管肾盂造影等检查。如伴有输尿管阴道瘘时要与膀胱阴道瘘相鉴别。输尿管损伤一旦确诊,应尽早解除梗阻,挽救肾功能。应结合病人全身状况、对侧肾功能及输尿管损伤的部位、性质、程度和时间等,选用不同的术式,尽量施行修复性手术,避免行输尿管皮肤造口、输尿管直肠移植、肾造瘘及肾切除术[2]。例2因输尿管大段缺损,局部组织炎性水肿,并有感染,故不得不行肾切除术。

    参考文献

    [1] 周桂樵,王兵.医源性输尿管损伤16例临床分析.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7,12(4):223

    [2] 俞天麟.输尿管损伤.见:吴阶平,马永江主编.实用泌尿外科学.第1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278

    (收稿时间1998-07-21 修回时间1998-11-10),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输尿管 > 输尿管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