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输尿管 > 输尿管损伤
编号:10285262
妇科手术致输尿管损伤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菲 张洁清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瘤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990265

    妇科手术导致输尿管损伤较为少见,我科自1987年1月至1993年12月行妇科手术2 065例,输尿管损伤8例,发生率为0.38%,根据损伤的程度不同,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8例输尿管损伤,其中经腹全子宫切除术4例,次广泛子宫切除加盆腔淋巴结清扫术4例,年龄17~57岁,平均43.3岁。

    1.2 输尿管损伤情况及处理:8例中因子宫增大(2例),肿瘤压迫粘连(2例),大出血止血不准确(2例),盆腔粘连(2例)而致输尿管损伤,其损伤部位均在子宫动静脉处,有6例发生在左侧,2例在右侧,其中7例输尿管完全横断,在术中发现并及时行输尿管膀胱吻合,仅1例术后出现尿漏,检查发现左输尿管下端有一漏孔,直径约0.3 cm,手术后3个月行左输尿管膀胱吻合,阴道漏口修补后治愈。

    2 讨论

    妇科手术致输尿管损伤是不多见的并发症[1],我科的发生率为0.38%。只要能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考虑到复杂情况,并做好处理异常情况的准备,熟练掌握女性盆腔解剖结构,一般都能避免损伤输尿管[2]。在手术中如遇到肿瘤较大,有粘连或子宫很大与周围组织粘连严重,应尽可能按解剖层次进行仔细松解分离。有出血时应先压迫出血点,在直视下止血,不要盲目下钳以免损伤输尿管。在处理子宫动静脉时,必须想到“桥下有水”的解剖关系,认清输尿管位置及走向,观察其蠕动,以免损伤。术中一旦出现输尿管行走区有渗液,提示有可能已损伤了输尿管。本组8例中,7例在术中发现上述情况,输尿管被切断。如果输尿管扩张,张力低蠕动无力,可能是误伤了营养血管及支配输尿管的神经,最终导致输尿管缺血坏死,形成输尿管漏。本组1例由于此种情况于术后第8天出现输尿管阴道瘘。除此之外,若发现输尿管增粗,蠕动增强,提示可能误扎了输尿管。

    妇科手术致输尿管损伤能在术中发现及时处理,一般效果较好。若输尿管横断位置近膀胱,可行输尿管膀胱吻合,若断的位置较高,行输尿管端端吻合。若术后出现尿瘘,先抗炎治疗,择期二次手术重建尿路。本文8例输尿管损伤,其中7例在术中发现并及时处理,另1例在术后第8天出现尿瘘,经抗炎治疗3个月后行输尿管瘘口切除及输尿管膀胱吻合术,术后留置导尿管14 d,同时给予抗生素治疗。8例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均痊愈出院,一年后复查无异常。因此我们认为,对盆腔肿物较大、粘连较严重或大子宫者施行全子宫切除或次广泛子宫切除时,手术操作要谨慎、细致,术毕应常规检查输尿管有否损伤,以期术中明确诊断,及时处理。

    参考文献

    1 张桂荣,赵丽杰,杨松涛.妇科手术致输尿管损伤5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6,12(5):280

    2 王淑贞主编.实用妇产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916

    收稿日期:1998-03-02,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输尿管 > 输尿管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