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骨与关节损伤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5277
带肌肉的腓骨及肌皮瓣移植治疗四肢外伤性慢性骨髓炎5例
http://www.100md.com 《骨与关节损伤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李春生 徐康保 李 凌 欧阳南平 卢 于

    单位:江西省永丰县人民医院骨科 331500

    关键词:

    骨与关节990543 临床资料 本组5例。男3例,女2例。年龄10~35岁;病程:6个月~5 年,平均3.1年。开放性骨折伴慢性骨髓炎:胫骨2例,尺骨1例,尺桡骨骨折行小夹板外固定引起缺血性肌挛缩肌坏死伴慢性骨髓炎各1例。所有慢性骨髓炎均有骨外露,伤口周围皮肤坏死,伤口面积最大12c m×8cm,最小8cm×6cm,坏死骨最长13cm,最短10cm,X线表现:大段受累骨失去原有外形,骨干增宽或变细,骨小梁及髓腔消失、骨密度增高,骨质内可见2~3个圆形或椭圆形透亮区。病灶有脓性分泌物,细菌培养为金黄色葡萄球菌4例,大肠杆菌1例。同侧下腹部带蒂肌皮瓣3 例,面积最大14cm×10cm,最小10cm×7cm,小腿交叉带蒂肌皮瓣转移及腓肠肌皮瓣推移各 1例。
, 百拇医药
    手术方法 ①清除病灶:切除病灶四周坏死瘢痕组织及皮肤,摘除死骨并切除残端,搔刮髓腔至有血液渗出为止,用1/1000新洁尔灭及生理盐水反复冲洗,用纱布擦干伤口待用;②带骨膜腓骨移植:病灶彻底清除后,根据病灶受区骨缺损的长度,在健侧小腿切取一段比切除的死骨长1.5~2cm带有完整骨膜及部分厚度约1~2cm腓骨短肌的腓骨游离移植;③带蒂肌皮瓣选择:前臂伤口采用同侧下腹部带蒂腹外、内斜肌皮瓣,胫骨内侧的用小腿交叉带蒂腓肠肌瓣,在外侧的采用腓肠肌皮瓣推移。转移到受区,伤口内放负压引流管,最后间断逢合皮肤,术后用弹力绷带固定肢体,以防肌皮瓣滑动牵拉而坏死,24h拔去引流管,拔管前行引流液细菌培养。3~4周断蒂,改用石膏管形固定患肢直到临床愈合。术后继续使用抗生素1~2周至体温正常。

    结果 本组病例全部获得随访,时间 3个月~10年,肌皮瓣全部成活,其功能除2例前臂缺血性肌挛缩肌力恢复不满意外,另3例肌力均在5级,各关节功能正常X 线摄片示:腓骨移植早期出现骨膜反应,3个月在二个连接端髓腔内有骨痂封闭,同时有骨小梁通过,一年后连接端痕迹消失、髓腔开放,移植骨骨质密度正常。
, 百拇医药
    讨论 带软组织腓骨移植问题:临床上治疗四肢大段骨缺损最好的方法之一是应用带血管蒂腓骨移植,血液供应良好,骨成活率高。本组采用带骨膜及部分肌肉的腓骨移植,既无血供又不是松质骨,使人们在临床上存在二个比较担心的问题:①移植骨是否成活:我们认为腓骨带有骨膜及肌肉,可建立有效的血液循环。②未带血管腓骨移植成活后能否塑形为原骨:腓骨移植到受区这一新的生物力学环境中可产生适应性变化,能恢复到原骨的功能、形态及应力。从本组病例来看,腓骨是完全可以塑形的,只是它的塑形速度较慢而已。腓骨及带蒂肌皮瓣的优点:临床上对骨外露骨髓炎行二期植骨治疗,手术成功率高,因手术次数多,增加了病人痛苦、延长了住院时间。我们在严格清创及彻底止血这个原则下,用腓骨及带蒂肌皮瓣行一次性植骨及修复伤口,既减轻病人痛苦又缩短了病程。本组有2例是前臂缺血性肌挛缩引起尺、桡骨骨髓炎、伴部分肌坏死,局部血运较差、组织修复有一定困难,尽管如此,伤口达到一期愈合,说明了带蒂肌皮瓣和带软组织的腓骨移植在治疗开放性骨髓炎确有良好的效果。

    (收稿:1999-01-26), http://www.100md.com